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十三冬呈现中国冰雪新格局 北京冬奥任重道远
发布时间:2016-02-15 来源: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办公室 字体:

          华奥星空乌鲁木齐1月30日电 (记者 康少寒)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于30日下午圆满闭幕。组委会副主任、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高志丹表示,十三冬显现出中国冰雪新格局,在冬季项目整体水平有新的提高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尽快缩小与世界水平的差距,才有可能完成2022年北京冬奥会光荣而艰巨的任务。

  高志丹总结说,十余天的十三冬各项比赛精彩纷呈、亮点频频,冰雪传统强省竞争激烈,新发展地区也实现了水平提高。在全部52个代表团中,获得奖牌和名次的代表团数量大幅度增加,展现了我国冰雪运动发展的新格局。比赛中创造了一批可喜的成绩。有2人2次超1项世界纪录,3人3次创3项全国纪录,1人1次创1项全国青年纪录。短道速滑、速度滑冰等项目的部分小项成绩已超过或接近世界水平;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单板滑雪U型场地等项目整体动作难度和完成质量处于世界水平;花样滑冰、冰球、冰壶项目在政府引导、依托社会的后备人才培养成效上初步显现。

  十三冬赛场上一批奥运冠军、世界冠军挑战自我,表现出稳定的心理素质和良好竞技状态,为年轻选手做出了榜样,他们仍将是我国在国际赛场上争金夺银的领军人物。一批年轻选手脱颖而出,比赛中不畏强手、顽强拼搏,经受了锻炼,积累了经验,增强了信心。通过十三冬展示与检验了我国竞技体育发展水平,达到了锻炼队伍、培养新人、提高水平的目的。特别是广大青少年运动员在比赛中表现出的不畏强手、奋勇拼搏、胜不骄、败不馁的中华体育精神,充分展示了我国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工作的成果和广大年轻运动员的良好潜质,为竞技体育的可持续发展以及2022年北京冬奥会奠定了良好的人才基础,树立了信心。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届运动会上我国速滑运动员首次在国内场地创造了全国纪录,这既说明了我国速度滑冰项目成绩的提高,也证明了新疆冰上运动中心新建场馆具备了一流的训练竞赛条件,将成为未来发展我国冬季运动的重要基地之一,拥有可持续利用的巨大潜力。

  高志丹表示,在冬季项目整体水平有新的提高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自身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与世界强国相比,我国冰雪运动整体实力和水平还有很大差距,主要表现在项目内部发展尚不平衡,冰上项目水平总体高于雪上,雪上项目仍然是我们的主要短板;优势和潜优势项目部分年轻运动员的技战术实力虽已达到或接近世界水平,但尚缺乏世界大赛的磨练与检验;高山滑雪、越野滑雪等基础大项虽有进步,但整体上与世界水平差距较大;冰球项目还远远落后于世界发展潮流等。直面这些问题,我们必须下定决心,采取超常规发展措施,迅速提高我们的实力和水平,缩小与世界水平的差距,才有可能完成2022年北京冬奥会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完)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