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全国冬季运动会 感受冰雪文化 推动冰雪运动
发布时间:2015-12-18 来源:系统管理员 字体:

       还有一个多月,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就将在新疆揭幕。这是新疆首次举办国内最高水平的综合性运动会,也是全国冬季运动会首次走出黑龙江、吉林等传统举办地。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体育局党组书记李光明看来,之所以选择新疆,是因为独特的自然条件、冰雪资源和冰雪运动传统,都让新疆名副其实地成为全国冬季运动会的东道主。希望当大家再说起冰雪运动时,除了东北,还能想到新疆。

    冰雪文化底蕴深厚
    滑雪是阿勒泰哈萨克族人民最喜爱的运动。阿勒泰地区也是“人类滑雪最早起源地”、“哈萨克民俗文化集中表现地”。每年冬季当地百姓都要进行古老的滑雪比赛,滑雪也是当地农牧民出行的主要方式,雪板当然也是哈萨克族用传统工艺制作的“毛皮滑雪板”,其历史可以追溯到1.2万年前,被列为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在阿勒泰市郊区的拉斯特乡,记者见到了哈萨克传统的毛皮滑雪板技艺传承人——斯兰别克·沙和什,并见识了古老滑雪板的制作过程,其实只是制作工序中的一小部分。“从打制松木坯料到覆盖好毛皮,一般要用两天时间,将毛皮滑雪板彻底晒干又要十多天时间。做好一副滑雪板大概需要15天左右。”斯兰别克详细地讲道。
    在阿勒泰,滑雪和古老的毛皮滑雪板制作一样,都是从小就开始学习的技艺。15岁的阿合扎木是阿勒泰市地区一中的一名学生,去年他制作了自己的第一副毛皮滑雪板,制作技艺也是从父辈传承下来的。“毛皮滑雪板外形近似于现代滑雪板,与之不同的是该滑雪板下固定有马的前腿毛皮,使用一根长约2.5米的单木杖助力滑行。马前腿的皮做滑雪板底,其特点就是上山坡时腿毛逆茬可以紧抓雪面,防止倒滑,下山时顺茬可减小阻力,以加快滑行速度。”
    “毛皮滑雪板的工艺从文化传承的角度看,很有价值,因为这里是滑雪的发源地,发源地和古老毛皮滑雪板配套,成就了古老价值。”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黄光辉感受了皮毛滑雪板后说道。
    新疆冰雪运动复苏
    借助承办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的契机,新疆的冰雪运动设施条件大幅提高,而实现“北冰南展西扩”、“三亿人上冰雪”的目标,更重要的是冰雪运动的群众基础。这几年新疆在这方面呈现出积极的发展态势,新疆地区已经连续5年开展百万青少年上冰雪的活动和百所冰上示范学校示范活动,这是新疆体育局和新疆教育厅共同决定的,专门拨出专款的项目。由教育厅拨出经费,一百所示范学校在冬天浇冰形成冰场,由体育局向百所示范学校配备冰刀和相关器材,从一百所学校的体育老师里各选出2至5名,进行冰上教练员的培训,在兰州、哈尔滨已经连续5年利用假期进行了培训。通过5年的努力,已经初见成效,现在学校数量已经达到了500所。
    在阿勒泰市的将军山滑雪场,每天下午都有针对中小学生的免费滑雪培训。阿勒泰市第三中学7年级班主任教师玛丽娜·胡尔曼介绍,按照当地教育部门的政策,每年冬天雪场开放后,每名学生将能参加6至8次的滑雪培训,学生和学校不需要任何花费。这一面向全体学生的滑雪培训活动已经在阿勒泰地区持续了几年时间。
    “我们计划用2至3年的时间对阿勒泰市1.8万名中小学生全部培训一遍,同时对具备条件的滑雪爱好人员,我们也将进行免费培训。目前我们已经培训了7000多名学生。培训学生学会滑雪,能更好地发现和培养滑雪人才。”阿勒泰市将军山滑雪场负责人史志强说道。
    新疆第十三届冬运会是展示中国冰雪运动发展的盛会,对展示新疆开展冰雪运动具有广泛的地形地貌和自然环境,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也将点燃新疆各族人民对冬季运动的热情。(中国体育报 季雪峰)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