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2022年冬奥会组委会成立 辉煌之路从今天起步
发布时间:2015-12-18 来源:系统管理员 字体:

       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体育专电(记者林德韧)2022年冬奥会组委会今天成立,标志着北京冬奥会的筹备工作正式起步。从“冬奥申委”到“冬奥组委”,北京携手张家口在举办冬奥盛会的征程上又向前迈出了关键一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日前对办好北京冬奥会做出重要指示强调,要确保把北京冬奥会办成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
    7月31日,北京携手张家口获得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权。北京将成为历史上首座既举办过夏季奥运会,也办过冬奥会的城市。在祝贺声尚未消散时,北京其实已经悄然开始了筹备冬奥会的进程。完成了历史使命的北京冬奥申委依然有部分人员留守,继续着申办成功后的后续工作。11月初,国际奥委会专家团到达北京,与国家体育总局等国家有关部门、北京市、河北省相关方面就冬奥会的筹办工作进行了交流和研讨,为冬奥组委的筹备做了充分的铺垫。冬奥组委,也正是在这些努力的基础上水到渠成而组建的。
    冬奥组委的成立是2022年冬奥会筹备工作的一个里程碑。要尽善尽美地完成各项筹备任务,需要各方面全面、扎实、稳定地向前推进各项工作。冬奥组委任重而道远。
    要坚持绿色办奥,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筹办工作全过程,重点围绕治气、治沙、治水,加强联防联建、综合治理,加快改善京张地区的生态环境。要坚持共享办奥,大力开展冬季体育运动,加快培养冬季项目专业人才,提高冬季运动竞技水平,制定群众冬季运动推广普及计划,努力实现“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宏伟目标;同时要抓住机遇,加强统筹,主动对接,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迈上新台阶,让三地老百姓享受到冬奥会红利。要坚持开放办奥,充分借鉴其他国家办赛经验,邀请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国际冬季单项体育组织及有关方面的专家参与筹办工作;要坚持廉洁办奥,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加强财务管理和监督审计,确保实现“节俭奥运、廉洁奥运、阳光奥运”。
    虽然距离2022年还有6年多的时间,但冬奥会筹备工作依然是时间紧、任务重。国际奥委会奥运会部执行主任杜比曾表示:“冬奥会和夏奥会各有其特点,准备过程都很复杂。”在艰巨的任务面前,更需要各方统筹协作,合力实现筹备工作中的各个目标。
    作为一个曾成功举办过夏季奥运会的城市,北京拥有着十分宝贵的办赛经验。2008年奥运会留下的软硬件遗产,如场馆、人才、文化、管理经验等,也将在筹备2022年冬奥会的过程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传承并发扬北京奥运会筹备、举办过程中的经验,是冬奥组委在筹备冬奥会过程中必做的功课。
    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提出“以运动员为中心、可持续发展和节俭办赛”的三大理念,与国际奥委会《奥林匹克2020议程》高度契合,将给奥林匹克运动和中国社会留下新的宝贵遗产。2022年冬奥会,将在占世界五分之一的人口中更好地传播奥林匹克团结、友谊、和平的宗旨和理念,带动3亿中国人参与冰雪运动,使参与冬季运动变成越来越多民众的生活内容,从而促进国民身体素质的提高,为推进“健康中国”做出贡献。
    传承2008年奥运会经验,面向辉煌未来,冬奥会筹备正式扬帆起航。2022年冬奥会,中国和世界必将迎来一场“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典。来源:新华社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