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国际雪上赛事首次亮相中国 感受大跳台的魅力
发布时间:2015-12-09 来源:系统管理员 字体:

       上周六,“鸟巢”上演单板滑雪大跳台世界高手的精彩对话。这是该项目进入冬奥会后首次在中国举办,同时也是北京联合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后,国际雪上赛事首次亮相中国。

    “大跳台”是深受欢迎、观赏性极强的雪上项目。而它之所以受到欢迎,有赖于全球性单板滑雪大赛“沸雪”的积极传播。1995年,奥地利摄影师安德鲁·霍尔蒙特在因斯布鲁克创办了“沸雪”比赛,这是历史上首场大跳台正式比赛。高速与高飞的魅力迅速征服了运动员和雪迷,随后“沸雪”走出奥地利,在美国、德国等地举办。2010年,“沸雪”首次来到中国,在北京“鸟巢”体育场上演,让中国雪迷也见识到大跳台的风采。
    在大跳台项目中,最传奇的人物莫过于美国极限运动员肖恩·怀特。他正是成名于“沸雪”大赛,2003-2004年两次称王,收获他职业生涯最早的两座奖杯。2010年“沸雪”进入中国时,怀特的名字以特约方式出现在赛事全称中。2014年,怀特更直接收购了“沸雪”的大部分股份,成为“沸雪”品牌的拥有人。
    今年6月,国际奥委会正式宣布大跳台取代单板滑雪平行回转,成为2018年冬奥会正式比赛项目。冬奥会大跳台项目的起跳高度比“沸雪”略低,难度没有“沸雪”高。参加“沸雪”的众多世界顶级选手中,不少人曾在冬奥会单板滑雪大项中斩获奖牌。将于2018年平昌冬奥会首度亮相冬奥舞台。
    大跳台从2003年开始成为国际雪联单板滑雪世锦赛的项目之一,影响力不断扩大。目前中国暂时没有体制内的大跳台滑手。今年的“沸雪”比赛,加拿大的马克森斯、马克和瑞典的斯文分列前三名,而日本滑手角野友基凭借内转斜体空翻三周转体四周半抓板的超高难度动作勇夺“红牛最佳动作奖”。他们的高难度动作,对于目前处于“个体户”中国选手来说都是望尘莫及的。
    随着北京联合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成功,为了在主场作战的冬奥会取得好成绩,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已经将组建大跳台国家队提上议程,有望在明年组队成功。
    “小虎”何伟是第一个亮相“沸雪”的中国内地滑手,三度在“鸟巢”亮相。2022年冬奥会将在北京举办,届时何伟将年满32岁,因为单板滑雪对身体素质的要求比较高,何伟知道自己参赛的希望不大,但出战冬奥会依然是他最大的梦想。“如果给我这个机会,我不会向年龄低头,我相信那时我的水平会比现在高。”何伟说。(中国体育报 栀歆)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