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2022,全球奥林匹克荣光——北京冬奥会筹备评论
发布时间:2015-12-03 来源:系统管理员 字体:

       新华网北京12月2日体育专电(记者林德韧)2022年冬奥会花落北京,奥林匹克与中国再度结缘。2022年,中国人民将以越来越开放的心态和理念,亲身参与并欢迎各国各地区的朋友们来分享这场属于中国、也属于全世界的冰雪盛会。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日前对办好北京冬奥会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持开放办奥,借鉴北京奥运会和其他国家办赛经验,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加强中外体育交流,推动东西文明交融,展示中国良好形象。
    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意味着北京将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既举办过夏奥会又举办冬奥会的城市,在奥林匹克历史上书写下辉煌的一页。2022年冬奥会,将成为中国与世界交流的又一个绝佳平台,全球健儿在这里拼搏,东西方文明在这里融会,中国也将有机会从各个维度展现自己的良好形象。
    这个平台,从申办成功的那一刻开始,就已经铺开。开放办冬奥,应该成为我们坚守的理念。2022年冬奥会,将与世界共享奥林匹克的荣光。
    北京携手张家口筹办冬奥会,离不开国际奥委会、国内外有关专家和运动员的支持和参与。8月末,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到张家口市崇礼县实地考察时曾经表示:“我不只是宣布北京举办,更要提供支持帮助。我相信你们会有一个美好的未来。我们也会和你们一道努力,国际奥委会会提供支持和帮助。”
    为了让北京和张家口更快进入角色,国际奥委会11月初专门派出一批专家来到北京,举办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筹备工作研讨会。国际奥委会奥运会部执行主任杜比说:“筹备工作研讨会是向下一届奥运会举办方介绍往届举办方的知识和经验,以便北京在筹备2022年冬奥会的工作中分享成功经验,使2022年冬奥会契合北京独特的环境因素。”
    不仅是国际奥委会,很多冬季运动强国也已经开始为2022年冬奥会出谋划策。9月,拥有极其丰富的冬季项目办赛经验的加拿大温哥华举行了一个名为“北京遇上温哥华”的体育论坛,其目的就是探讨北京如何从温哥华那里吸取举办冬奥会的经验。曾担任温哥华2010年冬奥申委主席的亚瑟·格利福斯说,温哥华在体育设施建设、交通管理、市场营销和安全保障等方面都有着极为丰富的经验,可供北京参考借鉴。
    北京2008年奥运会“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三大理念,已成为北京城市长远发展战略。而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提出“以运动员为中心、可持续发展和节俭办赛”的三大理念,与国际奥委会《奥林匹克2020议程》高度契合,也将给奥林匹克运动和中国社会留下新的宝贵财富。
    2022年冬奥会,将在世界五分之一的人口中更好地传播奥林匹克团结、友谊、和平的宗旨和理念,带动3亿中国人参与冰雪运动,使参与冬季运动变成越来越多民众的生活内容,从而促进国民身体素质的提高,为推进“健康中国”作出贡献。同时,通过举办冬奥会,中国也将与全世界分享冬季运动在中国蓬勃发展所带来的新机遇。
    中国具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明,也是一片充满活力的热土。在长城内外举办2022年冬奥会,必将成就令人难忘的冬奥庆典,留下奥林匹克佳话。来源: 新华网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