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国际雪联主席卡斯帕:北京冬奥会举办意义重大
发布时间:2015-11-20 来源:系统管理员 字体:

       10月24日至25日,2015-2016赛季国际雪联高山滑雪世界杯首站比赛在奥地利滑雪胜地瑟尔登揭幕,在这里举行高山滑雪世界杯的开幕式已经是由来已久的传统。众多的媒体也瞄准了这场比赛,国际雪联主席吉安·佛朗哥·卡斯帕也现身开幕式。

    卡斯帕在当地接受了媒体的采访,他对2015-2016国际雪联新赛季进行了解读。并针对目前比较热门的话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其中,对于中国北京能够举办冬奥会,卡斯帕表示是一件很好的事,有利于推动世界冰雪运动的发展。
    韩国测试赛是赛季重心
    每一年国际雪联都有一个比较突出的赛事,作为全年的重心。卡斯帕表示,每年1月在瑞士的阿德尔博登、温根和基茨比厄尔举办的比赛都是很突出的,能够提供最难忘的比赛氛围和每年的比赛。这个赛季虽然难比世锦赛、奥运会这样的大赛,但卡斯帕指出,这个赛季重中之重就是在韩国举行的奥运测试赛。“任何时候我们都需要扩大自己的视野,冬奥会来到一个新的大洲,这是一个带动整个滑雪产业发展的好机会。”卡斯帕说。
    明年的2月4日至7日,高山滑雪的韩国冬奥会测试赛,将在位于江原道的山谷小城旌善新的赛道举行。目前筹备的情况如何?卡斯帕身为国际奥委会委员,近日参加了国际奥委会的最新的协调委员会会议,他透露韩国冬奥会已经进入到紧张的筹备阶段,时间已经不多了,但韩国举办一次成功的测试赛以及冬奥会一切都还在控制中。“准备用于测试赛的赛道很好。我认为,对于高山滑雪来说这将是一个很好的机会,通过冬奥会测试赛让高山滑雪有一个很好的预演,让人更加期待在2018年2月开始的冬奥会”。卡斯帕表示。
    “2020奥运议程”是积极变化
    2014年12月8日,国际奥委会在摩纳哥举行了第127次全会,会议上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提出的40点“奥林匹克2020议程”,对奥运会提出了一系列的改革计划,包括变申办为邀请,允许联合申办,打破奥运会大项数量限制等改革。在奥地利的瑟尔登,这条新闻也引起了媒体的兴趣,滑雪项目是否会受到影响,令人关心。
    对于这项新议程,卡斯帕认为,通常人们在面对任何重大变化的第一反应是被怀疑或恐惧。“我们看到过去几周新闻的头条,高山滑雪的速降项目也处于危险中。事实上,当然不是这样。”卡斯帕解释说,这个议程是在奥林匹克运动中,解决一些过去的问题,即举办奥运会的成本和报价过程背后的透明度。通过启动“2020年奥运议程”,国际奥委会正在进行非常积极的改变,在体育运动中,允许每个人都看到感兴趣的东西。议程在奥林匹克运动方面,肯定会改变很多东西,但他们是受欢迎的变化。
    北京举办冬奥会是好事
    自从北京联合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后,受到了国内外媒体的热议。关于如何看待2022年冬奥会在北京举办的这个问题,卡斯帕在当天的采访中又一次被问到。
    卡斯帕首先承认,北京不是一个传统的冰雪城市,中国也不是发达的冰雪传统强国,这些因素让一部分人,会对北京主办冬奥会感到犹豫。但他强调,事实上,这对于滑雪和冬季项目来说是一个非常积极的发展,是一件很好的事情。“我们有机会,向数以万计的新朋友介绍我们的项目。”
    近些年来,国际雪联一直采取了全球化的途径,来推动滑雪运动。比如通过举办世界杯以及各种比赛,比如让孩子们去滑雪或者举办世界滑雪日,这些举措旨在希望更多的孩子,无论他们生活在哪里,都参与到滑雪和冬季项目中来。“北京举办冬奥会在推动世界冰雪运动发展有着重大的意义。”卡斯帕说。国际奥委会和冬季运动有机会推广自己的项目,当然值得尝试和努力,而这些努力就是伟大的一步,他也希望冰雪运动可以进一步扩展到其他国家和地区。
    国际雪联是公平公正的组织
    在瑟尔登,国际足联的反腐问题,也受到关注,国际雪联是否从中得到启示?作为国际雪联的掌门人,卡斯帕多次重申,国际雪联不会像国际足联一样。
    “国际足联发现自己不好,并不能说明其他国际联合会和国家协会就一定存在贪污腐败等类似问题的做法,国际雪联拥有很好的运动管理机构。”卡斯帕说,对于反腐问题如何处理,国际奥委会已为国际足联树立了很好的榜样。15年前,国际奥委会也陷入了一个极为复杂的环境中,多个利益相关者涉及其中,但如今都恢复正常,运行良好。
    “在国际雪联,我们没有遇到类似国际足联的问题,因为成员分享相似的价值观和彼此之间可以相互理解。”卡斯帕强调,“基本上,我们这群人,可以坐在一起,公正公平地处理任何不同的事情。不幸的是,在一个采访中,我被歪曲了,声称我们的协会没有非洲成员国。当然这是不真实的,加纳、摩洛哥、突尼斯、南非、莱索托等等都是国际雪联发展的活跃的成员。”
    项目发展需要更多明星
    在瑟尔登揭幕战前夕,奥地利高山滑雪名将安娜·芬宁格在训练中摔倒并且遭遇了膝盖的重伤,而她也必须接受手术,这也意味着要错过整个赛季了。对此,卡斯帕表示:“我希望安娜能够以最好的状态复苏。我确信,在明年这个时候,我们将看到她回到瑟尔登。”
    在对安娜表示惋惜的同时,卡斯帕也看到了另一个积极的方面,那就是安娜缺席后,给其他女选手留下了机会。“她们当中有人成为下一个大明星,我们需要在一项运动中,有几颗星星的存在,她们来自不同的国家,而不是只依赖于一个或两个人的名字”。
    男队员方面,赫希将向他第五个总冠军发起冲击,但可能会有一些新的挑战者,这是积极的,也是卡斯帕希望看到的。另外,他也希望高山滑雪在项目发展中注意性别平衡。“一项运动的发展,需要男、女队员一同加入,平衡发展他们的技术和专业能力。而在过去的十年中,这项运动都是男性在做主导,这并不利于项目的发展。”卡斯帕指出。(中国体育报 栀歆)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