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借冬奥举办契机 铺项目金光大道——专访任洪国
发布时间:2015-09-25 来源:系统管理员 字体:

       日前,雪橇项目在北京延庆正式启动,全国范围内选拔而来的11名队员在外教的带领下开启训练,该项目是冬奥会总共七个大项中的一个,也是中国尚未开展的项目。新项目的开展,也标志着中国冬季项目朝着全面铺开的方向迈进了一步。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任洪国表示,借北京张家口举办2022年冬奥会之际,中国的冬季项目也要全面展开,并力争在7大项105个小项上尽可能多地去参赛。
    全面辐射觅亮点
    7月31日成功申办冬奥会的一幕依稀还在昨天,但冬运中心在高兴之余也做了深入思考,为2022年全面参赛开始设计,不光在人才厚度上的储备,在边缘项目上也要投入更多的心力。
    “与夏季项目相比,冬季项目发展薄弱。”任洪国毫不讳言中国冬季项目与夏季项目的不均衡,也的确如此,就以运动员编制来说,夏季项目在北京奥运会后运动员编制有三千多人,而我国的冰雪项目运动员编制才130多人,相差甚远。相信伴随着冬奥会的全面备战,这一数字也会得到提升。
    而冬奥会总共设置五个大项,105个小项当中,中国只开展了五个大项70多个小项,而冰球项目在索契冬奥会也未能获得参赛资格,因此若想在2022年实现五个大项全面参赛,首先要开展雪车、雪橇两个大项,同时提升冰球运动水平。
    早在申办冬奥会投票之前,冬运中心便在全国范围内召开了雪车与雪橇项目研讨会,并成立了中国雪车协会与中国雪橇协会。随后在参加国际雪车与雪橇发展大会上,也与国际组织进行沟通,通过推荐经过筛选后确定外教人选,例如雪橇就选择了德国外教。并在全国范围内选择了11名队员,按照项目规律,这些队员基本上是从摔跤、田径、柔道、滑冰等项目当中选拔,省份也来自北京、陕西、河北、新疆、内蒙古、吉林、黑龙江、哈尔滨等,不再局限于以往冰雪项目大多在黑、吉两省当中选拔的模式。
    而雪车项目也即将于9月份开展,大概会选定10名选手,目前已经选定了加拿大外教,该外教曾经率领队员拿到了都灵冬奥会银牌。尽管国际组织不同,外教国籍不同,运动员选拔方案不同,但雪橇和雪车在中国的开展都将采取相同的模式,选拔最优秀的教练员与医疗、保障团队,夏季陆地训练在国内的草坡上完成,到了冬季阶段就要去国外成熟的场地去训练。
    尽管只留给这两个项目的发展时间只有七年,但任洪国表示两项目并非全无竞争,甚至有望成为突破点,“要想在冬奥会上取得好成绩,雪车有可能会成为一个突破点,”任洪国介绍说,目前国际雪车联合会的成员国只有三十几个,包括日本、韩国、中国在内的国家都是会员国,但开展项目都属于刚刚起步,真正的高水平国家只有十几个,相对竞争没有那么激烈。“如果设计好,在教练员、运动员、器材、场地上利用举国优势保障充分,集中训练,尤其是双人、四人,运动员常年一起集训,形成默契,我们还是有机会利用七年的时间取得好的成绩。”任洪国以俄罗斯为例,同样是在索契冬奥会申办成功之后,俄罗斯才开始开展雪车项目,并聘请了来自加拿大、德国的高水平教练,通过七年的时间之后取得了三枚金牌,值得中国借鉴。
    冰球发展齐步走
    伴随着冰球小将宋安东在美国NHL(北美冰球联盟)获得第六轮选秀成功,冰球项目再度被中国人所提及,而这位18岁的小将也在各种采访当中表示,会更加努力打球,争取代表中国参加2022年冬奥会。
    冰球参加冬奥会,尤其是男子冰球,对于中国目前的冰球水平而言还是个从未涉足的领域,而宋安东能否最终代表中国站到北京冬奥会的冰球场上,也是冬运中心下一步需要提升的地方。
    据任洪国介绍,目前国际冰球联合会已经通过新的提案,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有可能会给东道主一个参赛名额,不管是男子还是女子,但前提是中国男女冰球队都必须达到一定的水准,当然,以目前的程度看,显然还差距不小。
    在过去的全国赛乃至冬奥会赛场上,中国冰球一直被人们所提及,且都以人才凋零,运动员比大熊猫还稀少来感慨该项目的没落。一个好的现象是,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经济发达城市,越来越多的男孩子们开始接触冰球运动,并有一百多名冰球少年远赴北美打球,国青队在世界赛场上的表现也逐渐提高,以宋安东为代表的冰球后备人才实力与国外相比并不差。
    但显然只依赖于宋安东这些靠自身打球的孩子来说,还不足够保证中国冰球队可以参赛,因此,冬运中心将从两方面入手,改变目前冰球发展局面。在国外打球的冰球少年们肯定是一方面,而在国内层面,中国冰球协会正在积极筹措,有望建立起中国冰球联赛,目前已经有企业表示想进入投资,“目前中国的冰球人口有几千人,我们期待到2022年参与冰球的人口能达到20万到30万,再加上在北美打球的选手回归,整个运动项目会有很大的提高。”任洪国表示。冰球联赛的设立,会引入更高水平的国外运动员加盟,带动中国冰球选手的水平提升。而女子冰球方面,虽然建立不了联赛,但冰球协会也会与北美冰球联盟合作,争取安排队员们去北美打大学联赛。“大家都知道,冰球运动光靠训练是不够的,水平的提升主要是通过比赛打出来的。冰球项目虽然目前水平低,但我们肯定是要争取参加冬奥会并有所表现的。”
    全面设计重点突出
    全面参赛,但重点一定要突出,这是任洪国面对2022年的工作思路。
    除了增设雪车、雪橇项目外,任洪国表示还会在小项上铺开,但同时也要重点突出,保持原有的优势项目的同时,以技巧类项目为突破点。
    “七大项要全面参赛,在分项上还要增加一些,如滑冰项目上可以开设速滑集体出发;冰壶项目上开设男女混合;滑雪项目上还要下大功夫,目前只开展了百分之七十,还有百分之三十可以开拓,就比如自由式滑雪项目上,就有四个小项,除了空中技巧、雪上技巧外,还有双板U型场地、大跳台等等,都可以增加。”任洪国说。目前双板U型场地在全国冬运会上已经开始设项。任洪国也期待借2022年冬奥会的契机,中国冬季项目可以把所有的分项都逐步开展齐全,本着先易后难的原则,逐步开展起来。
    曾经在温哥华冬奥会上由申雪/赵宏博创造历史的花样滑冰项目,虽然在索契冬奥会没有摘得奖牌,但目前一批年轻小将正在快速成长,且大部分能够承担起2022年的参赛任务,因此任洪国表示,传统优势项目同样要解放思想,扩大争夺面,在保持双人滑优势的同时,增加更多亮点,“像闫涵这样的选手,国际裁判们非常喜欢,比较有前途。我们可以借鉴哈萨克斯坦丹尼斯·邓的成功模式,这位小将在索契冬奥会与世锦赛上都收获了第三名,就赖于常年在美国跟随最好的跳跃教练学习。我们若想尽快让队员达到世界级水平,也必须通过送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建立国际化的视野,打造国际化复合型团队。”
    而冰壶项目,中国曾经收获过世锦赛金牌,在冬奥会上也拿到过奖牌以及男子第四名的好成绩,发展建立起混合项目仍不成问题,“我们可以选择最好的男孩与女孩搭配,起点肯定比以往刚开展的时候高。”任洪国说,早在去年10月份,中心已经下发通知,会公开选拔男女混合冰壶组合,计划选择四对左右选手,形成队内竞争,通过比赛等选拔出最好的选手去参加冬奥会。
    “对于各个项目的发展,我们都有很多的细则和举措,也会在9月中下旬召开中国冬季项目发展研讨会。要求各个项目拿出思路来,在全国范围内征集意见,通过国家力量,加大社会力量,在保证国家优秀团队为主的前提下,大力调动省市积极性。”任洪国说,可喜的一个现象是,近些年来伴随着项目的发展,冬季项目已经不局限于东北省市开展,很多项目已经南移,像冰壶在上海已经建队,短道速滑的青岛队也已经开始为国家队输送人才。任洪国表示,光依靠中心力量,项目很难全面抓起来,未来肯定会形成中心抓精品项目,个别项目放在省市的发展模式。
    “举办2022年冬奥会,为我国冬季项目发展迎来了最大的发展契机。现在很多省市都想发展冬季项目,也找到我们,纷纷表示想做点贡献,希望有选手能参加到2022年冬奥会当中来,这些积极因素的加入,逐渐会发展成为强大的全国力量,大家一起备战冬奥会,意义就不一样了。”任洪国说。(中国体育报 王向娜)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