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2022,我们的机遇与挑战”—— 杨树安副局长为冬运中心全体干部授课
发布时间:2015-09-06 来源:系统管理员 字体:

       2015年9月1日,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杨树安同志和局长助理高志丹同志一行来到我中心指导工作。杨树安副局长以“2022,我们的机遇与挑战”为题,为冬运中心全体干部做了授课和重要讲话。会议由中心党委书记任洪国主持。

       杨树安副局长指出,冬奥会申办成功的意义不仅在于我国在体育事业发展中取得的成就,更是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迅速提升的体现。2022冬奥会在北京举办,将对我国冬季项目乃至整个体育事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冬运中心在面临巨大机遇的同时,也迎来严峻的考验,主要体现在两方面的挑战:一是备战参赛和办赛两条战线作战的挑战,二是面对目前我国冬季项目发展的现实状况的挑战——即“三个三分之一”,三分之一项目已开展并有深入研究,三分之一项目处于摸索阶段,三分之一项目从未开展。随后,杨树安副局长引用大量数据和文献,以索契冬奥会的举办为例,阐述了举办一届成功的奥运会需具备的基本要素、奥运会组织运行工作的特点,特别是就奥运会竞赛组织的特点、奥林匹克运动的特点和2020议程做了详细讲解和说明。

       杨树安副局长指出,目前冬季项目发展中急需面对和解决的四个问题:一是竞技体育发展的系统性和顶层设计有较大的改进空间,特别是解决“四位一体”的协调发展问题,是决定着竞技体育发展水平的关键;二是参与国际体育事务的深度和广度不够,参与项目的选择、竞赛规则的制定、研究项目整体发展的方向等深度还不够;三是对规则规程、裁判法和技术标准的研究还不够,对竞赛的杠杆作用的研究和运用还有一定差距;四是队伍的备战,需要激情也需要理智,激励机制不是简单的物质奖励,需要所有的管理干部力戒浮躁,切实把提高自身实力作为取胜之本。

       对冬奥会的备战参赛工作,杨树安副局长提出六点要求:

       第一,要正确的认识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在工作中,注意学习研究,注重细节,努力提升决策水平,提高执行力;第二,要确定目标,整合力量,迎接挑战,面对备战参赛任务既要充满信心,又要有忧患意识,要做到整合力量,优化结构,形成合力;第三,自身实力的提高是完成2022任务的关键。需要冬运中心的同志带领全国冰雪界同仁,树立打大仗,打恶仗,打硬仗的思想准备。第四,要避免单纯军事管理思想,提高项目的整体实力,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第五,要力戒浮躁之风,浮夸之风,从基础工作做起,避免单纯追求成绩指标,低调务实;第六,新兴的运动项目发展要立足社会,探索协会社会化改革方向,调动社会力量发展冬季项目。

       最后,杨树安副局长强调,面临着机遇与挑战,冬运中心的工作决不能停留在坐而论道,一方面要创新管理方法,工作方法,勤于思考;二是要具备世界眼光、战略思维,敢于实践,敢于创新。这两方面是新时期体育工作者应具备的基本素质,是新时期体育工作的基本要求。

       任洪国同志首先感谢总局党组、感谢杨树安副局长和高志丹局长助理一直以来对冬运中心和冬季体育事业的关心和重视。下一步,中心将组织学习,认真贯彻落实杨树安副局长的讲话精神,针对备战参赛和支持办赛,努力做到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科学谋划,狠抓落实,与全国冰雪界同仁一道,为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盛会,为推动中国冬季体育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