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冰雪健儿赛季苦与乐(下)——我的赛季我点评
发布时间:2015-05-22 来源:系统管理员 字体:

       5月,受各方大环境小气流影响,全国各地气温起伏不定,大家一天到晚都处于“脱秋裤、穿秋裤”的纠结当中,但在中国冬季运动员的身上,确有一个亘古不变的五月,那就是到了下一站集结,再出发的时间了!

    短道速滑、速度滑冰、冰壶……组成了在黑龙江某地出现的新兵阵营,他们已经在省队集结、军训,为下一个赛季恢复训练而做好精神与体能上的双重准备。
    出发,是为了在明天创造更大的辉煌,而不忘过去,则是对自己,对项目最大的尊重与热爱。
    此时此即,如果能放空自我,沉思下来,回首上一个赛季的苦乐酸甜、冷暖得失,或许会对自己有一个崭新的认识,对于未来有着更为客观的情形,而将其转化为行动力,也势必会换来更大的爆发能量。
    下一站出发之前,我们继续来听听运动员对于过去的总结与认识,也期待在上个赛季的基础上,他们的“小宇宙”能够在新赛季灿烂绽放。
    徐梦桃:保持平常心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杯冠军)
    比起索契冬奥会赛季的大起大落,2014-2015赛季,对于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的徐梦桃来说,处于奥运会后调整年的这个赛季,追求的是保持平常心。“赛季很稳定,动作稳定,心态稳定,成绩稳定,生活稳定!”这是她给自己的赛季总结。
    中国队今年参加的比赛不多,让徐梦桃难忘的是一次胜利和一次失利。2014年11月,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杯北京站的比赛,在国家体育场鸟巢举行。这是继2013年之后,该次赛事再次在鸟巢举办。能够在鸟巢这个特殊的地方夺冠,一直以来是徐梦桃的梦想。但是在2013年她不敌队友张鑫,无缘金牌。第二次站在鸟巢飞翔,徐梦桃收获了渴望的世界杯金牌。“因为北京正在申办冬奥会,所以北京鸟巢的比赛更有意义了!”徐梦桃表示,“自己的父母,好朋友和粉丝都来为我加油!这种感觉很美妙!”终于,她在第二次鸟巢比赛中夺得冠军,实现了梦想。
    上赛季,空中技巧最重要的比赛是两年一届的世锦赛,2015年1月在奥地利,作为卫冕冠军,徐梦桃有希望成功卫冕。但是因为是调整年,徐梦桃赛季最初并没有进行三周台的训练。在世锦赛决赛前,队伍的领导、教练和徐梦桃沟通:“如果用两周动作,我可能80%的机会是前三名;如果用三周台的动作,我可能只有30%的希望才能拿到冠军。”权衡再三之后,徐梦桃依旧选择了三周台的动作,她也在决赛训练时恢复了所有的三周台难度动作。但是在最后的比赛中,徐梦桃的动作出现了失误,没有获得金牌,只摘得铜牌。但徐梦桃说她并不遗憾。“因为不是所有人都可以每次比赛都站在最终的高点上的,而且我也拼搏过了”。
    场上徐梦桃坚持自己的选择,场下她的努力,也得到了粉丝的支持。“记得今年世锦赛结束后,有微博粉丝留言说,她有个5岁的女儿特别喜欢我,看完我的世锦赛后,对着这个粉丝说,‘桃桃特别棒,摔了都不哭’!”。这位粉丝传递着自己和女儿对桃桃的支持,也让徐梦桃坚定了前进的步伐。
    在李妮娜退役之后,徐梦桃这个赛季真正成为了队伍的“大姐大”,成长收获自然不少,但对于她自己来说,更多的是一颗平常心。“接受自己的一切,好的,不好的!”然后抛开杂念,继续她的天道酬勤之路。
    刘斯佳:凭借意志和耐力打败对手
    (女子冰壶队四垒: 世锦赛第五)
    伴随着索契冬奥会的结束,以王冰玉为代表的中国女子冰壶队一代金花逐渐隐退,以刘斯佳、刘金莉领衔的小花走上历史舞台。而刚刚过去的赛季,她们创造了泛太平洋锦标赛的金牌,世锦赛第五名,是近几年来中国女壶最好的表现。
    作为四垒,刘斯佳代表姐妹们总结了上赛季,“上一个赛季的收获,在于团队的凝聚力更强,配合上更为默契,技战术也有一定的提高。不足的地方就是我们跟世界一流的队伍相比,还稚嫩很多,比赛经验也差了很多,这也是接下来我们要学习的地方。”她说。
    “印象最深刻的一场比赛,是泛太平洋锦标赛跟韩国的比赛,我们从各方面都不占优势,但就是凭借我们的意志力、耐力和经验,最终打败了对手。”刘斯佳总结说,而最遗憾的是一场比赛出现在世锦赛的附加赛上,“跟苏格兰队打附加,大家都知道,谁赢了就能进前四,输了就会直接被淘汰,可能心态上没有放得开,所以最终失去了机会,这是我们大家都比较遗憾的一场比赛吧。”
    与王冰玉等四人从小一起配合打到最高级别不同,刘斯佳和队友们经历了各种组合和选拔,好的一方面是可选之才多了,但在配合上也的确需要更大的默契。
    刘斯佳还记得备战世锦赛前的那段时间,姑娘们驻守在长春集训,每天走路往返于宾馆与训练馆之间,踩着厚厚的积雪,每一天的日子都变得那么枯燥而辛苦,“那段时间特别辛苦!带着满身的疲惫,走在满是积雪的路上,身上的韧劲、拼劲,体力都消耗很大,非常乏味而枯燥的。那段日子真是度日如年!”刘斯佳说,队里的每个姑娘都多多少少有些抱怨。不过姑娘们也有自我调节的能力,吃过晚饭之后,大家会凑在一起,买点小零食,互相开解开解,聊一聊八卦和有意思的事情,一切苦闷也就这么过去了。
    “对于竞技运动员来说,时间都是根据赛季的安排,按照天、小时,甚至是按分、秒来计算的,就算没人提醒你,你每一天脑子里都在倒计时。我每天都在跟自己说,只要坚持到了世锦赛,赛季就结束了,我们的努力就没有白费,对自己也就交上了满意的答卷!”这种话慢慢地就变成了队友之间互相的支持和提醒,鼓励大家走过了那段最难熬的日子。
    世锦赛没有出赛的替补于鑫娜是队伍当中年龄最大的,她便不自觉地扮演起了知心姐姐的角色,当然,面对王芮等更小一点的队员时,刘斯佳也会变成大姐姐的身份。
    “我们都有愿望,明天会更好!我们也相信自己有这个能力和实力。”刘斯佳说,为姑娘们加油、打气。
    张义威:“磨”出来的疯狂
    (单板滑雪U型场地:世界杯总积分冠军)
    刚刚过去的赛季,在欧美各大滑雪场,提起张义威这个名字,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他创造了一个属于自己的“疯狂”赛季。
    上个赛季,张义威从去年9月新西兰夺冠开始,共参加了7站国际顶级比赛,拿到两站第一、三站第二,并首次夺得世界杯总积分冠军。
    比起那些摘金夺银的比赛,让张义威难忘的却是西班牙大冬会那次尴尬的比赛。代表哈尔滨体育学院出场,被寄予厚望的他,却在两趟滑行都出现了失误,无缘前三。“主要是两个方面,第一个是场地,地下不平,角度太大。第二个与应对战略和紧张程度有关。”张义威分析说。
    “我在这样的场地只能发挥出40%-50%的水平,其他选手都能够发挥80%-90%,一下就拉平了,所以很着急。”张义威坦言,“这个比赛对手的水平都不高,我们学校很多人来现场为我加油,我觉得自己应该拿第一,不辜负他们的期望。”带着这样的心态,加上场地的不佳,张义威在第一趟动作出现失误后,第二趟为了冲击金牌,临时改变战略,选择了转体1080度的难度动作,但是却失败了,最终获得本赛季比赛的最差一次成绩。
    这次比赛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张义威成为中国代表团的旗手,这是他第一次当旗手,但是紧张感却被无措感取代。“当时我手举着国旗走进一个演播厅,上台后,我就挥舞着国旗,但之后我不知道应该做些什么,也没有任何提示,就这样傻傻地站在台上3分钟,直到吉祥物出现,它才将我带下台。后来发现很多国家旗手都和我一样。”张义威回忆说。
    这一个赛季张义威不断刷新历史,但这一个个伟大时刻的背后,却藏着很多鲜为人知的事情。2015年世锦赛,张义威赢得了亚军,成为第一位获得世锦赛银牌的中国男子运动员。这是张义威第三次世锦赛,前两次的世锦赛留给张义威的都是灰色回忆。2011年世锦赛,他的脚踝摔伤,2013年世锦赛,他的腰摔伤,直接弃权。正是2013年的这次受伤,让他对U型池的壁子开口比较大的场地产生了阴影,而这次奥地利世锦赛的场地也是如此。于是世锦赛预赛他差点没有进入决赛。“我害怕啊!”张义威说,做动作的时候回想起受伤的那一刻。好在他有惊无险地闯入决赛,决赛之前一场及时雨,改变了场地的状况。“雨把场地浇软了,更容易登壁了。”张义威也最终获得了亚军。
    张义威的疯狂表现不仅仅在于争金夺银,更在于他不断挑战自我,挑战高难度的动作。2014年7月22日,在美国进行夏季雪上训练时,他完成了世界最高难度动作——两周空翻转体1440度。10个月后,他再次在美国创造历史。在美国的一个夏令营,他成功完成了抓板三周转体1440度。他将U型场地领域把空翻2周带入了3周时代,创造了世界的历史,震撼了全球单板界。“这个动作特别特别难,也特别危险,做完后,我坐在索道上,双手都是麻的,这很能诠释,当时把我吓成什么样了。”回想起这个动作,张义威表示,“自己喜欢刺激,喜欢挑战,所以再难,我也决定要尝试一下,我的外教派卡也很支持我,让我相信自己的能力。”
    张义威选择做这个高难度动作的动力,来自于他的偶像——肖恩·怀特。“这个动作为你而做,没有你,我不可能做。”在完成高难度动作的第二天,肖恩到夏令营去看望张义威,张义威对他说到。肖恩听到很开心,并坦言喜欢。
    前几个赛季还默默无闻,近两个赛季,张义威却不断刷新历史。为何有如此巨大的进步?张义威认为这是必然的,是经过一次次练习,磨出来的。“进步与技术难度的成熟度有关,练一个动作一个月,完成这个动作肯定没有信心。但是当一个动作可以练到50次,就会有感觉,比赛参加多了也会有经验。动作靠磨,是磨出来的胜利”。
    武大靖:第一次蝉联
    (短道速滑:世锦赛男子500米金牌获得者)
    “印象最深的是世锦赛的500米,这是我第一次蝉联!”武大靖说。
    第一次蝉联,而不是第一次夺冠,这句话本身就代表着足够的成功。去年在世锦赛上收获男子500米金牌,武大靖已经证明了自己的冲劲,而今年能够成功蝉联,绝对证明了其在该项目上的储备厚度与足够实力。
    两个赛季之前,很多人还不认识武大靖,但经历了索契冬奥会一役,相信没有人会忘记这个大男孩,尤其在500米决赛场上,他在最后一个弯道前一路领先,尽管由于经验不足与金牌失之交臂,但那份实力已初露端倪。随后的世锦赛,他便从同样强大的对手手里收回了这枚金牌。
    到了2014-2015赛季,这个在大家眼中,应当休养生息的赛季,武大靖同样选择了“调整”,但这个调整不是放松,而是以调整心态和改进技术为主,“感觉自己在过去的这个赛季中做得还行。自己的心态更平稳了,也更确定了自己的目标。”他说。
    前面几站世界杯,武大靖发挥不太稳定,他告诉自己不要着急,首先要平静下来自己的心态,积极地去调整,“一开始先告诉自己不要太去想结果,专注于比赛就好了。慢慢地就在比赛中形成了这样的习惯,做好比赛的每一个环节,不去想结果。”
    武大靖、韩天宇、陈德全、石竟男,这是大家在索契认识到的四个帅气小伙子,再加上新面孔许宏志,他们也代表着中国短道速滑目前的阳光与朝气,尽管来自不同的省份,但小伙子们很团结,并且有着特殊的交流方式,“上场之前大家会互相提醒,心很齐。”从微信里每一个队员发出一条朋友圈,每一个队友都会点赞或者戏谑一番,也能看出大家的关系非常不错。
    比好的时候,大家会出去玩,而如果比赛不太理想,小伙子们也会坐下来,一起讨论细节,期待下一次能够做好。
    就是这样的一帮兄弟,在今年的世界杯赛场与世锦赛上接连开花,尤其在世锦赛男子5000米接力上的夺冠,让人们看到了自李佳军时代之后久违了15年的景象。
    当然,有成功就有遗憾,武大靖最大的遗憾出现在世锦赛1000米赛场上,“那场决赛很有希望夺得奖牌,结果我再一次被韩国的申大吾给推出去了……这次的确有点遗憾,如果能拿到奖牌,我应该就能拿到世锦赛的全能冠军了。”武大靖说。
    看来,在赛场中做好每一个细节,是武大靖本赛季收获的最大经验,而专注于更高的目标,如全能冠军等等,则是他下一站的目标与方向。
    “新赛季的目标,还是以改进技术、提高能力为主。至于未来,我和队友们还是对冬奥会有想法的。”他说。
    唐佳琳:重拾信心 勇敢面对
    (冬季两项:冬运会冠军)
    “今年跟往年一样,参加着每一个阶段的赛事,从最早上雪开始。每天重复着单调却又不缺乏乐趣的训练,每一天都有一个新的认识,每一天每一个细节痛并快乐着!”十二冬运会冬季两项三冠王唐佳琳表示。
    说是一样,就是高强度的比赛节奏。冬季两项作为滑雪的基础大项,赛事特别多,上个赛季一共有10站比赛,唐佳琳参加了9站,几乎是一个月好几个国家。一样的还有比赛的心态,“希望自己在新的赛季中取得优异的成绩,但又不希望自己背负着太大的压力。”唐佳琳坦言。
    索契冬奥会后,冬季两项也进行了调整,唐佳琳成为为数不多可以出国参赛的队员。但是由于早期上雪的时间比较短,她的比赛成绩不尽如人意。2014年12月,在第一站瑞典世界杯的15公里女子个人比赛,他在95位选手中排名90名。“自己的信心受到了很大的打击,总是在质疑自己平时的训练,到底是哪里出现了问题,可是想了很久还是毫无头绪。”第一站比赛结束了,教练和队友发现了唐佳琳的变化,说她有心事。“我却倔强地回应说没有啊,我挺好啊,教练似乎看出了我心里的疑惑,给我自己单独开了个会,对我说了很多缓解压力的话,但最主要的是让我不要失去信心,竞技场上总有人要输,但输完了以后,一样还要保持积极乐观,这样在比赛中才能越战越勇,即使自己有小失误也不会影响自己,听完教练的话,我仿佛明白了什么,是我自己没有摆正好自己的位置,给自己的包袱太重了。”
    明白了自己的问题,唐佳琳又重新投入训练,不跟别人相比,而是与自己相比,做到每天进步一点点,3天之后7.5公里的个人短距离比赛,她就在99人参赛的情况下,排名第56,有了明显进步。“相对于上一场有点小进步,自己一直悬着的心终于也放了下来,自信也一点点地回来了。”唐佳琳坦言。
    在今年2月第八站世界杯挪威站比赛,唐佳琳重新找回了自信,她拿到了本赛季的最好成绩,15公里个人比赛,近百名选手参赛的情况下,她获得了第26名。“长距离那天,自己竟然打出二十发二十中,在这么大型的赛场上,我第一回没有脱靶,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下来教练对我竖起了大拇指,队友也给了我一个大拥抱,当时我真的感觉好幸福,直到现在我还记得很清楚。”唐佳琳回忆说,“现在想想当时教练的鼓励与教导,还有队友无微不至的关心,我才能有超长的发挥,我才能重拾信心,勇敢面对。”(中国体育报 王向娜 周圆)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