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冰雪健儿赛季苦与乐(上)——我的赛季我点评
发布时间:2015-05-22 来源:系统管理员 字体:

       赛季结束?对!4月26日,花样滑冰全国冠军赛在首都体育馆才刚刚结束。赛季结束?不!已经开启了!比如速度滑冰队,4月28日已经在北京体育大学集结,开始新赛季的征程了!

    桃李芳菲的春天,是冰雪健儿最美的四月天!不管怎么样,接下来的这段时间,或者说过去的那段时间,一定是他们一年之中最为放松的时刻。刚刚过去的那个冬天,他们奋斗在洁白的冰面、雪场,为五星红旗的冉冉升起拼尽力量、流尽汗水、挥洒青春光彩。
    或许你记住的,是他们在赛场上的飒爽英姿;是他们在领奖台上的神采飞扬;是他们失败后的无尽懊恼。但你一定不会知道,他们在训练场、器械前耗尽了多少青春与汗水。
    酸甜苦辣、苦乐年华,个中滋味只有他们自己最为清楚。因此,在上赛季结束,下赛季开启之际,我们来听听他们对于自己的总结,这里面,有血、有泪、有笑、有欢乐、有痛苦、有遗憾……更有许多不为所知的故事。
    蔡雪桐:迎来“第二春”
    (单板滑雪U型场地:世锦赛冠军得主)
    “上个赛季算是我的第二春,刚发芽的那种。”让蔡雪桐评价一下自己在2014-2015赛季的表现,蔡雪桐这样告诉记者说。
    1993年出生的蔡雪桐,在温哥华冬奥会后,由于刘佳宇因伤病远离赛场两个赛季,蔡雪桐挑起了大梁。她在2010—2011赛季和2011-2012赛季,连续排名世界积分榜第一,夺得世界杯总冠军,并在一系列商业赛事中表现出色,从而在18岁时,成为参加冬季极限运动会的中国第一人,创造了历史。这是蔡雪桐职业生涯的“第一春”。
    春天总是很短暂,蔡雪桐的“第一春”也是如此。连续两个赛季创造佳绩之后,她却在2012—2013赛季的首场比赛新西兰世界杯中右肩摔伤,之后缺席了所有的国际比赛,直到2013年3月的全国冠军赛上,她凭借着一个全国冠军,宣告了正式回归。
    这次受伤让蔡雪桐产生了“心魔”,“每次训练和比赛之前,我心里首先想到的都不是如何去完成动作,而是自己曾经是怎么摔倒的。”这样的心理让蔡雪桐很难达到之前的辉煌战绩。直到2014-2015赛季,“我觉得我在心理上突破了。”蔡雪桐说。
    索契冬奥会后的第一个赛季,很多队伍都在做调整,但是对于单板队,尤其是蔡雪桐来说,却是异常忙碌的赛季。一方面,为赞助商拍摄封面,像明星一样赶通告表演;另一方面,不停地奔波,进行训练和参加比赛。“上赛季是我职业生涯最累的一年,万万没想到奥运会结束后,还会有那么多比赛。”蔡雪桐坦言,“基本上是,美国-欧洲-中国-欧洲-美国,这样的路线,并且比赛挨得非常紧,都来不及调整。”
    尽管再忙、再累,蔡雪桐都坚持下来,而且收获颇丰。“我的意志坚定了,即使累也要拼尽全力。”带着这种心态,迎来了她口中所说的“第二春”。
    赛季首秀,在2014年9月份举行的新西兰商业赛上她就摘得银牌。之后进入忙碌的世界性比赛。2014年12月,在科罗拉多铜山举行的美国大奖赛暨2014-2015赛季国际雪联单板滑雪世界杯首站比赛,蔡雪桐名列第四。2015年1月至2月,她接连参加了世锦赛、世界冬季极限运动会和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三项比赛。最终取得了世锦赛和大冬会的冠军,极限运动会也跻身决赛,拿到了第五名。尤其是世锦赛冠军,她是继刘佳宇之后,时隔6年,中国单板滑雪U型场地产生的第二个世界冠军。“终于在自己的运动成绩上登上了新的台阶了!”第三次参加世锦赛终于圆梦,蔡雪桐对这个冠军期待很久了。之后,赛季最后一站3月初的单板滑雪美国大奖赛暨世界杯,蔡雪桐获得第三名。在赛季总积分榜上,她也排名第三。相比夺冠,每次比赛都能进决赛,稳定性的提高,这是蔡雪桐进步最明显的地方。
    蔡雪桐有如此稳定表现,一方面在于她心理的成熟,另一方面,也源于科学的训练。“在美国的训练,让我熟练掌握了转体900度的高难度动作,这也成为世锦赛夺冠的关键。”蔡雪桐表示。
    尽管本赛季硕果累累,但最让蔡雪桐难忘的比赛并非是她获得突破的世锦赛,而是西班牙的大冬会。“猪肉没熟你吃过吗?不知道西班牙人民怎么活过来的。”蔡雪桐一边向记者抱怨,一边向西班牙人民开起了玩笑。而在生活中,蔡雪桐觉得有趣的事就是自己会开车了。“我是去年拿的驾照,今年还没过实习期,不过现在能开车随便走了,现在在享受中”,蔡雪桐说。
    韩雨桐:团队力量推动前进
    (短道速滑:世界杯金牌得主)
    上海站短道速滑世界杯赛场上,人们记住了这个“呆萌”的可爱姑娘,她战胜了韩国名将沈石溪,拿到了1500米金牌。尽管在接力等项目上已经有所表现,但真正在强手林立的争夺中拿到一个响当当的个人金牌,还是让所有人为之一振。
    “总体说来,这个赛季通过教练的教导,大家的帮助,团队的配合,再加上我自己的努力,自己还是有进步的。”韩雨桐说,她认为自己在技术和心态方面有了突破,而通过几年世界比赛的历练,她也在与高水平运动员对抗中学到了对方不少优点,信心更强。
    当然,上海站世界杯那场比赛,是韩雨桐上赛季不可磨灭的一笔,“上海站世界杯是我个人单项第一个世界冠军,这个成绩是意想不到的。”她说,其实那场比赛之前,教练李琰并没有给她确定什么成绩指标,只希望她能通过比赛积累经验、磨练比赛意识,能在场上把日常训练的水平发挥出去。而沈石溪等韩国名将在该项目上垄断一时,相比之下,初生牛犊的韩雨桐比赛次数不多,在经验和场上把控方面并不是非常突出,“我还记得当时上场前,教练团队和队友都很鼓励我,我站在赛场上时,教练也还在不断的鼓励我、相信我,没有给我压力。直到现在我还记得1500米决赛的后程超越,我先超过崔敏静之后,就剩下沈石溪在我前面,我也没有十足的把握自己能够超越这位世界名将,但是当我听到教练在场边大声鼓励,和我内心‘搏一把’的冲动之后,看到一个时机到来时,我一鼓作气超了过去,尽力保住位置后成功冲刺!”
    尽管这只是一场世界杯的胜利,但对于韩雨桐的运动生涯意义非凡,“成绩并不代表所有,但在那一刻,在整个赛季当中,我都觉得自己很幸运,可以在这个互相鼓励的团队中磨练自己。可能大家在现场看我们接力比赛时,能看到这么一幕!队员们在场上围上一个圈,手搭手放在一起,喊‘加油’!这并不是只在赛场上呐喊作秀。其实我们平时训练每天都这样做,因为我们觉得这样做,会给自己和队友增加信心和坚持的意念。而跑道外的队员也会给在跑道上滑行的队友鼓励,大喊:‘顶住了’、‘一二、一二’等等。在滑不动的时候能听见大家鼓励的话语,还是蛮有力量的,仿佛有股力量在推着你滑似的。”或许,韩雨桐的话语里,也道出了一支队伍长盛不衰的秘诀所在。
    即便平时的训练,韩雨桐表示也离不开短道速滑团队的力量,每天上午四个小时的冰上滑行,下午力量训练,个别人还要加练冰上训练……短道速滑运动员训练的辛苦,是一般人很难体验到的,即便是国家队的运动员,对有些训练内容也需要咬紧牙关才能完成,“肯定会有坚持不住的时候,队友的鼓励总会像强心剂一样带来力量。所以,我是幸运的,这个团队给予我战胜困难的力量、迎接挑战的鼓励。”韩雨桐深深感触道。
    齐广璞:突破自我的赛季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锦赛卫冕冠军)
    “刚刚过去的一个赛季,对我而言是一个‘突破’的赛季,这个‘突破’来自方方面面,有技术上的、成绩上的、心理上的还有思想上的。”这是齐广璞在其赛季总结中写的第一句话。的确,无论从比赛过程还是成绩上来说,2014-2015赛季对于齐广璞来说,都是突破自我的一个赛季。
    这个赛季是索契冬奥会后的第一个赛季,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进入了一个调整期,因此齐广璞参加的比赛并不多,但是他却拿到了3次比赛的个人冠军,更是卫冕了世锦赛冠军。回顾整个赛季齐广璞表示:“其实还有很多惊喜,也有很多意外,整体表现还是不错的,我自己也没有想到会在一个调整赛季发挥成这样。可能正是因为是一个调整赛季,反而能让自己以一种相对而言比较放松的心态去面对比赛。”
    索契冬奥会齐广璞最后一跳失误,有心理的原因,同时在技术上暴露出问题,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在教练的指导下,他在这个赛季尝试了技术变革。“这一改变,对于已经24岁、技术定型的我来说,是很难的。”在技术调整初期齐广璞坦言有很多不适应,但经过反复思考和不断地训练,最终实现了传统技术的突破,落地时间更充分,动作完成更从容。
    “总结2014-2015的这个赛季,带给我最大喜悦的并不是一次次的胜利,而是自己在难度系数5.0这个动作上的两次成功。”齐广璞说。1月9日,美国鹿谷站,他成功做出5.0的最高难度动作,以刷新中国选手历史最高分的138.50分夺冠。仅仅时隔一周后,带着鹿谷站的胜利,齐广璞又在世锦赛上成功做出了难度系数5.0的世界最高难度动作,拿下了139.50分,成为首位成功卫冕世锦赛冠军的中国男运动员,并再度刷新了由他自己保持的中国选手的历史最高得分。“突破这个动作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本赛季在赛场上100%的成功率带给了我更多的信心。”这是齐广璞感到满意的。
    2015年世锦赛齐广璞最终卫冕成功,但大起大落的过程,让齐广璞经受了考验,也实现了心理层面的突破,这无疑是他本赛季最难忘的比赛。
    “在结束美国鹿谷站世界杯之后,转战奥地利世锦赛,疲劳感导致我赛前训练的几天一直找不到感觉,在奥地利的那几天训练中摔的次数甚至比这个赛季之前所有摔倒加起来都多。”齐广璞回忆说,“赛前训练的阴影让我的心态产生了波动,导致了我预赛极差的发挥,分数自然也就不甚理想。在预赛第二跳结束后,我以为自己的卫冕之路就结束了,后来我知道自己以第12名的成绩幸运地晋级决赛,我认为这是给我一次考验的机会。”
    面对这次机会,齐广璞最终抓住了。“我的问题不是技术上的,而是心理上的。”明白了自身的问题后,齐广璞很快调整好心态,最终在决赛上成功为完成了5.0的高难度动作,成功夺冠。“在状态欠佳的情况下取得成功,我认为是对自己心理素质的一次巨大突破。这种逆境下的突破,不仅让我成长、更增加了我迎难而上的信心,同时因为经历了这种波折,让我对待自己的事业有了全新的理解。”
    2014-2015赛季从北京鸟巢赢得完美首秀,到美国鹿谷站的征服最高难度,再到奥地利世锦赛的逆境卫冕,齐广璞用一个个冠军,实现了一次又一次的自我突破。
    李奇时:0.02秒的遗憾
    (速度滑冰:世界杯金牌得主)
    就差0.02秒,李奇时眼睁睁地与速度滑冰女子1000米年度世界杯总冠军擦肩而过,直到今天,她还记得这场比赛的失利,并会将其深深记忆在脑海深处。
    从短道到速滑,从全能到短距离,李奇时的每一次转型都有一个最直接的目的——收获与付出能够呈正比。而这个赛季,她终于站到了世界杯最高领奖台,之前付出的所有辛苦在这一刻都化为灿烂的笑容。
    “这个赛季收获还是很多的,有成功,有失败,当然,也有遗憾。”李奇时说,世界杯韩国站的金牌固然可喜,但在与世界高水平对手对抗时,她说自己还是一名小将,经验功底都欠缺了那么一点。
    “最有意义的一场比赛肯定就是韩国世界杯了,那是自己第一个世界冠军,又是在韩国外教的家乡获得的,为他也争了光。”李奇时快人快语地说。其实在前面几站世界杯赛场上,她对于自己的成绩都还比较满意,后面几站伴随着高水平运动员的加入,李奇时的成绩略有逊色,但她仍稳定地保持在世界前五名的水准当中。
    当然,最遗憾的一场比赛也出现了,那就是世界杯总决赛,以李奇时此前的积分,她只要滑到单项第五名就可以收获总冠军的金冰刀,李奇时也非常渴望这个胜利,韩国外教甚至买好了酒准备庆祝,“所有人都跟我说,你只要怎么样就能获胜。但没有一个人说,你只要滑出什么样的成绩就可以了。”对于胜利的极度渴望,和对情况、困难准备的不足,让李奇时“亚历山大”,“第一天其实还可以,第二天就状态不好,怎么说呢,兴奋不起来,腿部有说不出来的感觉,准备活动也不好,整个人发沉。”结果就是,从内道出发的李奇时完全没有发挥优势,从一出发就落后同组对手,“一直追着对手滑,技术动作都守不住,到最后都站起来了。”冲刺过后,李奇时排名第六位,与第五名的成绩差距只有0.02秒!
    “直到现在我都特别后悔,怎么滑的?怎么输的?当时教练过来跟我说,没事,挺好的,但我知道他特别失望。”慢慢地,李奇时也想开了,“毕竟这是我真正意义上的第一个赛季,对手们都是打了好多年的高手,自己是做得不够好,但毕竟我还年轻,一时的遗憾不是坏事,也会让自己今后在面对同样的情况下,如何转化压力,做足各种准备。”
    “我相信,经过这0.02秒的洗礼,我在准备今后的大赛,比如冬奥会上会更加出色!”
    也的确,李奇时在过去的赛季可谓“劳模”,国内选拔赛、全国赛、世界杯、世锦赛、总决赛……每一场她都保持在稳定的状态下,“教练也说,让一名运动员精心准备一场比赛,她也许会打得特别好,但每一场比赛都发挥稳定,可能更为重要,也很难。我想我在过去的这个赛季做到了。”从最早的早训测试赛,到最后一场全国赛,李奇时的1000米一直稳定在1分15秒5到1分16秒之间,她为自己点了个赞!
    “0.02秒,让我失去了一个总冠军,但也好,这个遗憾会一直伴随着我,在新赛季重新出发,我也会时时刻刻鞭策自己,希望未来的自己不再留有遗憾。”
    隋文静/韩聪:找回自己找回自信
    (花样滑冰:世锦赛银牌组合)
    对于中国花样滑冰双人滑组合隋文静/韩聪而言,刚刚过去的赛季是成功的,两人在伤愈复出的这个赛季收获了世锦赛银牌的佳绩。也让人们看到了中国双人滑继申雪/赵宏博、庞清/佟健、张丹(彭程)/张昊之外,又一对世界顶级组合的崛起。
    “这个赛季整体处于进步的阶段,收获很大!”韩聪一一点评了两人这个赛季的每一场比赛表现:第一站全国比赛,两人基本能把训练水平发挥出来,并且在单跳的稳定程度上有一定进步;大奖赛加拿大站单跳失误,总结下来两人最为关键的还是单跳问题;大奖赛法国站滑出自己水平,表现还不错;总决赛尽管拿到第三名,但表现略有松懈。
    “总决赛之前,两人都有一点松,单跳同样是主要问题。在总决赛前女孩的单跳反复较大,出现了下降。同时那个阶段还练习了抛四,当然只是初步试做阶段。”
    再加上总决赛上两人心态有所波动,总想着把更多的训练水平发挥出来,发挥并不理想。
    四大洲锦标赛,或许是总决赛的成绩让两人有所“麻醉”,不但没有看到不足,反而更马虎了,小动作的等级也没有仔细抠,导致两人在四大洲锦标赛上受到打击,旋转一项没有分数,“其实也算是一件好事,没有滑出真正的水平,因为没有达到标准而失去分数,特别痛心。回来之后痛定思痛,必须努力地做好每一个动作!”韩聪说。
    世锦赛,是隋文静和韩聪赛季面临的最后一个比赛,赛前两人也做足了准备,“世锦赛赛前书记(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任洪国)开会动员,我们自己也特别有劲,再加上整个教练组不断鼓励,帮助我们把小问题做到目标,做不到位就不许起来!应该说世锦赛前练得比较多。”
    所有的准备都已做好,但想法却没有太多,“训练很多,每天都在不断地思考:怎么做会有收获?那个阶段就是稳扎稳打、一步步来。解决了很多问题。”韩聪说。
    真正站到赛场上的一刻,两人还是不淡定了,尤其是自由滑,两人排在最后一个上场,当前面的庞清/佟健与加拿大组合杜哈梅尔/拉德福德一个比一个分数更高时,韩聪和隋文静还是紧张了,“现场观众,之前的打分,那种压力和影响是无法控制的。上场前我也紧张了,虽然我跟自己说不去听他们的分数,但忍不住还是会听到,自己也觉得不太冷静,我就滑到教练身边,要了点水,冰镇了一下脑门儿,这对于我来说不是很正常的行为,说明我真的很紧张。”韩聪说。
    但好在他和隋文静还是稳定下来,专注于自己做好每一个动作,结束动作过后,隋文静压抑不住地痛哭场面,也深深震撼了大家,“就是压了一个赛季,这种压力终于得到了释放,也算是有了一个很好的收官吧。”
    “下个赛季,一定会用到双四(抛四和捻四)的,当然还是有一定的难度。但我们会努力。”或许是世锦赛银牌的收获,让隋文静和韩聪充满了自信,“只要我练到了,就不会有任何惧怕,把一切都专注于训练上,每一场比赛都知道自己该怎么做。这是我们接下来会继续坚持的。”至于对手,加拿大组合杜梅哈尔/拉德福德,以及俄罗斯两对组合,韩聪的看法也很客观,“从他们身上我们可以看到自己的差距,而我们也正逐渐地追赶他们,希望下一步尽力去超越。”(中国体育报 王向娜 周圆)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