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助力申奥 燃情冰雪 大众冰雪季 同心共筑中国梦
发布时间:2014-12-30 来源:系统管理员 字体:

       矗立着速滑运动员雕像的首都速滑馆室外,新修建了两块冰场,这可不是为了商业活动建造的简陋冰场,更不是为了盈利修建的豪华冰场,而是标准的全民化冰场,冰面光洁,一个半小时浇冰一次。更值得一提的是,这块冰场每周都会迎来“国手”:无论是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冰壶、冰球,知名的冰雪健将都将前来为观众们表演,且每天都安排有免费开放时间,供大众参与。 

    据了解,向大众开放的这两块冰场,是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今年冬天隆重推出的冰雪推广活动之一——大众冰雪季的活动场馆,更是今年这个冬天冬运中心倡导的系列活动——“助力申奥,燃情冰雪,同心共筑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
    说到这两块冰场的诞生,还要追溯于半年前总局领导的一次调研,“4月和5月,刘鹏局长和肖天副局长分别两次来中心调研,指示协会以改革为抓手,大力推动群众冰雪运动开展,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提出的申办冬奥会后带动三亿人上冰雪精神。”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党委书记任洪国说。
    根据这一指示,冬运中心专门成立了两个调研小组,分别去了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北、天津,新疆和北京等地进行调研,了解各省市开展群众冰雪的情况,掌握一手资料,并就协会如何开展冰雪运动拟定了方案。而依托协会的资源,就近举办大众冰雪季的工作也在总局的批示后随之开展起来。
    任洪国介绍说,建造的这两块冰场没有花掉国家一分钱,完全依靠社会力量招标完成,“这也给了我们很大信心,说明社会上有喜欢冰雪运动,愿意帮助项目发展的企业和人员。”就这样,由总局冬运中心搭建平台,企业出资建造冰场,冠军明星登台献技、老百姓亲身参与的大众冰雪季红红火火地开展起来了。
    “比起冰雪发达城市,如温哥华等城市,北京的冰场还远远不够,在未来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其次,在北京张家口申办冬奥会的形势下,大家也都想为申奥作点贡献,参与进来。”任洪国说。
    别看是室外冰雪场,配套设施“五脏俱全”,冰场周边还配合安置了简易的滑雪区,适合儿童嬉雪和初级滑雪人士体验。“场馆里既有助力申奥的元素,又有冰雪发展历程的展示。”任洪国介绍说,小雪场当中还立了一棵高20.22米的圣诞树,点缀了2022个小饰品,象征2022年申奥成功。当然,场馆内外都少不了“助力申奥,燃情冰雪,同心共筑中国梦”的主题标语。
    不出意外的话,该冰场于11月26日试营业,如火如荼的激情冰雪季,即将震撼来袭。
    据了解,本次“大众冰雪季”活动还不是冬运中心唯一的一站,类似的活动在京冀乃至东北地区将至少开展九大系列,包括明年1月18日全国各地15个雪场共同参与的“世界滑雪日”、崇礼滑雪季、国际雪联远东杯赛、国际雪联高山滑雪积分赛、瓦萨国际滑雪节、全国大众速滑马拉松赛、延庆妫河速滑赛、全国冰球少儿比赛、大众冰雪挑战赛分赛区总决赛、大学生高山滑雪挑战赛、大学生单板滑雪比赛、中俄蒙国际青少年邀请赛等等。
    “作为冬季项目的管理职能部门,冬运中心过去更着重于竞技体育的发展,今后将根据总书记的精神,总局领导的要求,将群众冰雪运动做实,让更多的人了解冰雪项目,参与冰雪项目。”任洪国说。(中国体育报 王向娜)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