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从青奥会看北京申办冬奥会 南京为北京“加分”
发布时间:2014-10-29 来源:系统管理员 字体:

       新华社南京8月26日体育专电(记者王恒志  高鹏  汪涌)南京青奥会接近尾声,在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眼中,赛会的组织工作“完美无瑕”,整体氛围特别棒,这让世界再次见识了中国人出色的大赛组织能力和热情好客的传统,对北京申办冬奥会是“有力的支持”。

    从北京到南京,再从南京到北京。南京青奥会的成功举办,必将对北京张家口申办冬奥会带来全面的积极影响。
    南京举办成功为北京“加分”
    像四年前南京成功申办青奥会,受益于2008年无与伦比的北京奥运会一样,南京青奥会的精彩成功,也将为北京张家口申办冬奥会直接“加分”。
    巴赫评价南京青奥会说:“总之,组织工作完美无瑕。我每天就是和运动员、志愿者以及南京人民一起享受青奥会,我不认为这是工作,这是一种荣幸。”  他说,这里的场馆和设施一流,世界各地的运动员们对青奥村的食宿以及文化教育活动非常满意,志愿者们也都友好热情,从北京到南京,中国热情好客和办赛高效的特点,是中国的两大优势,也给世界留下了深刻印象。
    正如巴赫所说,和6年前北京奥运会一样,南京青奥会再一次让世界见识了中国出色的大赛组织能力。在南京,有序的组织工作令赛会运转良好,各项保障方案和预案细致的让记者不敢想象,志愿者的周到服务,市民的巨大热情……所有的一切都又一次证明,中国在大型赛会举办方面的能力令人叹为观止。
    时任南京市委书记、南京青奥申委主任、现任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朱善璐说:“通过南京青奥会的举办,中国让世界看到了昂扬和进步,看到了体育精神和文化精神的融合,看到了中国青少年的面貌和中国继续发展的活力和希望。南京通过青奥会树立起的‘中国名片’,为中国赢得世界尊敬、信赖和褒扬,这些都将对北京申办冬奥会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南京努力“探路”为北京支招
    南京青奥会所秉持的节俭办赛理念,既符合国际奥委会要求,也是当前国内举办赛会追求的目标。南京在筹备和办赛过程始终在探寻一条节俭办精彩赛事的新路,这无疑将给北京张家口申冬奥新的借鉴和帮助。
    “能改不建、能修不换、能租不买、能借不租”的原则成为南京举办青奥会的“铁律”,4年前首届新加坡青奥会花费约合人民币20亿元,尽管南京青奥会项目和参赛运动员都有增加,但预算控制在18亿元人民币以内,所有比赛和训练场馆中,只新建了青奥体育公园一个场馆群,还是作为赛后南京江北的全民健身中心规划的。
    青奥会小轮车赛场的座椅,是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比赛场馆租来的,这让巴赫很欣赏,在看完小轮车比赛后,巴赫连称“这真是好办法”。
    北京此次联合张家口申办冬奥会,由张家口承办部分雪上项目,利用当地自然资源,在赛事基础设施建设上也可以更节俭。申冬奥从一起步就已经走在了节俭办赛的道路上。
    巴赫也认为,北京奥运会留下的场馆,在冬奥会上一样可以继续利用,他说:“如果北京申办成功,当年建设的奥运会场馆将得到很好的利用。”
    南京再度埋下“种子”待北京“收获”
    南京青奥会的举办,再一次激发了中国人的奥运情怀,同时也把奥林匹克精神的种子又一次种下。
    国际奥委会名誉主席罗格认为,北京和张家口联合申办2022年冬奥会,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遗产之一。他说:“无疑,2008年奥运会的成功举办,激发了中国人对于奥林匹克运动更大的热情。”
    而正在进行的南京青奥会,无疑将再度激发这份热情。在南京青奥会首创的网络火炬传递中,全国各地青少年踊跃参与其中;很多人像6年前一样,带着孩子从各地赶到举办地来看奥运赛事;在青奥会各个场馆里,来自全国其他地方和海外的约2000名志愿者,在挥洒汗水中体验青春的快乐,即使是在南京招募的1.8万名赛会志愿者,其中很多是外省市在南京就读的大学生……
    南京青奥会给800万南京市民带来奥林匹克体验,留下宝贵的遗产,让青少年更多参与体育。在青奥会赛场上,成年观众大多是带着孩子来看比赛的,青奥会让老百姓觉得奥运和自己、和孩子息息相关。
    国际奥委会委员、前冬奥会冠军杨扬认为,目前很多中国老百姓会问,申奥跟我有关系吗?那么就要像南京这样,让老百姓觉得举办这次运动会是和自己紧密联系的,北京的申办肯定将会得到更多老百姓支持,比如可以创造更多的条件,让孩子们有机会去滑冰、去滑雪。
    享受体育的快乐,享受参与的快乐,南京青奥会再次展现奥林匹克运动的魅力。
    巴赫表示,如果北京申办成功,那将成为第一个举办冬奥会和夏奥会的城市,“这将开创奥运会的新纪录。”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