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点燃中国冬季运动火炬 推动体育大国向强国迈进
发布时间:2014-07-10 来源:系统管理员 字体:

       7月7日,在北京正式成为2022年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候选城市后,北京冬奥申委副主席、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杨树安在接受中外媒体集体采访时表示,北京—张家口联合申办2022年冬奥会,是继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后,我国申办的又一个顶级的国际盛会,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密相连、息息相关。

    杨树安说,北京—张家口联合申办2022年冬奥会,有利于进一步展示中国形象,增强我国软实力和国际影响力;有利于进一步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发展冬季运动,推动我国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有利于促进京津冀地区协同发展,推动健身、休闲、文化、旅游等产业转型升级;有利于加速城市环境特别是大气污染治理,改善人民生活质量,提升民众健康水平。
    杨树安表示,国际奥委会从未明文规定奥运会必须在各大洲轮流举办,作为申办方,北京需要做好自己该做的事,“相信国际奥委会将选择一个最适合举办冬奥会的城市”。他说,如果北京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我们要办一届点燃中国冬季运动火炬的冬奥会,一届促进经济发展、造福于民的冬奥会,一届崇尚节俭厉行节约的冬奥会,一届彰显纯洁激情快乐的冬奥会。
    在回答本报记者“怎样解决中国冬季项目不够普及”问题时,北京冬奥申委副秘书长、体育部部长、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主任赵英刚表示,中国的冬季运动从历史上看发展不是很平衡,但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冬季项目也在快速发展,目前已经有10多个省份在不同程度地开展冬季运动,发展虽不平衡但有很多亮点。我国开展的“百万青少年上冰雪”、“冰雪阳光计划”、“北冰南展”等活动,都说明了冰雪运动在逐渐由不平衡向平衡发展。我国不是一个传统的冰雪运动国家,但通过申办冬奥会以及进一步地成功举办冬奥会,将会进一步推动中国冰雪运动开展,特别是在京冀地区有更多人、更多青少年参加冰雪运动。
    针对法新社记者对北京空气污染问题的担忧,北京冬奥申委环境保护部部长、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方力表示,北京已经构建了科学准确的空气质量发布平台,从目前情况看,张家口、延庆地区冬季举办奥运会的时候,空气质量已经达到日均标准。北京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面对大气治理新形势,北京今年通过了修订的《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使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有了强有力的法制保证。北京现正通过压减燃煤、严控机动车等措施,力争在2017年将PM2.5浓度降至60微克/立方米。方力认为,冬奥会的申办和举办将有力推进北京大气治理,北京空气质量在2022年达到日均标准“没有问题”。(中国体育报 蒋亚明)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