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冰上元老60年再聚首 继续梦想助威北京申奥
发布时间:2014-05-09 来源:系统管理员 字体:

    华奥星空北京4月22日电(记者 韩天)从参加冬奥会,到夺得奖牌,再到夺得金牌甚至蝉联金牌,中国冰上运动在职业化的道路上不断进步。和中国冰上运动一起成长起来的北京滑冰队,也有很多与60年冰上运动发展有关的记忆。今天上午,北京滑冰队第一代运动员齐聚首都体育馆,大家以“冰”会友,不仅有对往昔岁月的追忆,更重要的是助力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为中国冰球运动的发展建言献策。

    今天来到首都体育馆的老北京队包括了花样滑冰、速度滑冰和冰球选手,他们都是中国最早一代参与冰上运动的前辈。他们中最年长一位穆秀兰,是中国著名老一辈游泳运动员穆祥雄的姐姐,今年已经有85岁的高龄;而最年轻的也要有60多岁。如果不是亲眼所见,你可能不能相信这些老前辈在60年后仍然能够重新穿起冰鞋,在冰上滑行、舞蹈。

    “滑冰给我们的身体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即使现在在做这项运动有些危险,但长期的运动也让我养成了习惯,即使不滑冰了,也会选择一些其他的体育锻炼,比如走路、游泳,这是现在能保持身体健康的关键。”座谈会上,仍然身材姣好、容光焕发的林朱老师这样说,但实际她也已经78岁了。除了林老师,其他的前辈们也都看上去十分的硬朗,有的人在冰上练习时甚至还能作出旋转、急停等高难度的动作。

    1953年2月, 在哈尔滨市举行了第1届全国冰上运动会,中国的冰上运动也是从那时开始正式迈进了一个职业化的进程。然而,北京相较于东北地区来说冰上运动环境基础并不好,当时的那支北京队也只是一支业余队。即便如此,据这些老前辈们回忆,北京队那时的成绩并不差,在大型比赛中总是获得亚军,仅落后于冰雪运动最发达的哈尔滨队。

    但是现在,中国几乎所有的高水平冰雪运动员都是来自于东三省,其他地区的冰上运动发展薄弱。尤其像北京,尽管北京正在申办2022年冬奥会,但是到目前为止,北京市体育局还没组建任何一支真正属于自己的冬季项目队伍,主要原因是北京没有冬季项目的运动传统。于是,这些老一辈滑冰前辈也提议,北京应该成立专业的运动队去参加比赛,在发展北京冰上运动的同时培养更多优秀的人才,这样才能促进整个中国冰上运动的大发展。

    而关于中国冰上运动的发展,曾经负责速滑、体操等项目管理建设、国际体操联合会成员冯冀柏老先生也提到,中国的冰上运动需要进行一系列的体质机制改革,首先要走对路,然后要把重点放到发展青年人、发展业余队伍当中去。要呼吁培养新一代,丰富群众基础,发展业余比赛,加强后备力量的建设,用群众体育的力量推动冰上事业的发展。

    座谈会上,冰上元老们都纷纷感叹,50年代正是他们最纯洁美好的青春年华。“那时候滑冰的条件很艰苦,装备也没有现在这么高级,跟现在练滑冰的小孩子比不了,我们那时候没有家长接送,没有考试、比赛的需求,全都是凭借自己的兴趣爱好,把这项运动给坚持下来。”一位已经当了奶奶的前辈这样说。“现如今条件变好了,但社会风气变了,这些年轻人也缺少了那种艰苦奋斗的拼搏精神。”

    老前辈们表示,对于年轻人的培养,还是应该从加强素质教育开始,要给他们灌输艰苦奋斗的精神,培养良好的精神面貌,这才是一切教育的基础,有了这些精神,才能够更好的投身到体育项目当中去。

    作为老一代的北京体育人,能看到北京成功举办冬奥会是他们的梦想,而他们也希望能助北京申奥一臂之力,能够为中国的体育事业作出一些贡献。“北京这座城市基础条件很好,申办冬奥会有着非常大的优势,如果需要我们发挥什么作用,那我们一定会毫不犹豫的投身到那里去,贡献我们的一切力量!”一位老前辈激动的说。

    “60年前就希望北京有一块人造冰场,60年后就希望能看到北京举办冬奥会!”中国体育有了强国之梦,而对于这些已经离开赛场多年的老体育人来说,他们也做着自己的“冰上之梦”!我们希望这些老前辈们能够保重好身体,继续着对冰上运动的热爱,如果梦想成真,2022年,我们再见!(完)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