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当“北冰南展”遇上“体教结合”
发布时间:2013-06-25 来源:系统管理员 字体:

       新华网上海6月24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王镜宇  朱翃 “北冰南展”是为了推动冬季项目发展喊了近30年但进展缓慢的口号,“体教结合”同样给人“雷声大、雨点小”的感觉。不过,它们在国际化大都市上海的美丽邂逅,让人看到了一些亮色和希望。

    据上海市滑冰协会主席严家栋23日在飞扬冰上运动中心举行的“北冰南展”论坛上介绍,由真正的在校大学生组成的上海外贸学院冰壶队今年12月将代表中国参加在意大利举行的世界大学生冬运会,开创了非体育专业高校代表国家参加冬季项目国际赛事的先河。

    “我们坚持冰上运动在上海的发展模式要不同于传统竞技体育的套路,要将运动的发展寄寓市民的体育参与和学生的体育活动中,以体教结合的实践寻求新兴运动在上海的发展模式,”严家栋说。

    目前,冰上运动项目在上海已经成为大学生的选修课、中学生的体育课和小学生的兴趣课。据严家栋介绍,冰壶项目在松江大学城开展以来,今年到6月就有7000多人次参加选修课式的训练体验,还有2.2万人次的中小学生上过体验课、兴趣课。松江已有4所高校将冰壶定为选修课,有3所大学将滑冰定为选修课,还有5所大学有冰上运动的学生社团。此外,松江和徐汇区有6所中学、3所小学开展了青少年的冰壶训练和体育课,初步具备了一条龙的雏形。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赵英刚在23日的论坛上发言时说,在北冰南展、体教结合培养后备人才方面,上海走在了全国前列,特别是冰壶项目。

    由国际奥委会委员杨扬创办的飞扬冰上运动中心已正式启动,至此上海这座难见自然冰、雪的南方都市已经拥有9块大大小小的冰场。最近几年,上海接连举办了花样滑冰中国杯、短道速滑世锦赛等高水平冰上赛事,也带动了冬季项目的升温。

    “上海树立了以城市为主导、服务市民为宗旨的发展模式,极具代表性,对于北冰南展起到了引领作用。”赵英刚说,“冬季项目在上海的发展速度非常快,办赛水平得到好评,以大专院校为依托的发展模式也成为体教结合的范例之一。”

    严家栋将冰上运动在上海的发展思路总结为3点:市场化的推进;协会制的管理;政府购买服务和以赛计奖、以奖代补的支持。

    上海市浦东新区教育(体育)局局长王晓科在“北冰南展”论坛上说,体育局和教育局合一提供了便利条件。飞扬冰上运动中心刚刚开业,已经有多所学校和中心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要把体育课放到滑冰场。“中小学、幼儿园先试点,有经验再普及,教育局将给予支持,在普及基础上发现人才,为具备不同禀赋的孩子搭建立交桥。有这么好的冰场设施、有杨扬引领的好的团队,相信将来会产生‘冰上姚明’、‘冰上刘翔’。”

    上海市进才中学校长王从连说,冰上运动一定要从青少年抓起,必须体教结合,在这方面浦东新区走在前列。“浦东教育坚持优质化、国际化,理念和国际接轨,相信浦东的中小学生会放弃节假日补课来积极参加体育活动。只有体教结合才能推进普及性,这个普及我们非常有信心。孩子喜欢,还会产生‘小手牵大手’的效应,带动家长的参与。”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兰立说,杨扬、叶乔波那个时代旧有的三级训练网络还是有效的。但是,现在历史已经翻开新的一页。“在体育和教育结合方面,上海的规划非常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