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冬运中心总结夏训 部署新赛季工作
发布时间:2012-10-16 来源:系统管理员 字体:

       2012年10月9日,在距2014年索契冬奥会开幕只剩480多天之时,冬运中心召开备战工作会议,对2012夏训工作进行总结并对2014冬奥会前最后一个完整赛季的工作进行部署和要求。冬运中心领导班子、冬运中心综合部门、项目部门和后勤保障部门的负责人以及部分国家队的教练员等共5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各部门分别做了本项目夏训总结和备战工作汇报,加强了交流和相互借鉴。会议对2012冬季项目夏训工作进行了总结,在讲话中,冬运中心赵英刚主任指出总体上看,各部门、国家队能够按照中心备战冬奥会的要求和备战工作方案,周密安排,精心组织,各支队伍表现出精神状态好、训练主动性强、训练理念、方法手段有创新、新老队员互促进、领队深入一线、教练团队责任心强、克服困难决心大、保障工作有所加强的良好局面,实现了夏训对体能和技术进行积累的目标,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在伦敦奥运会期间,冬运中心开展了“看夏奥、想冬奥,找差距、促备战”活动,活动中各国家队尤其是短道队、花样队、自由式滑雪队、冰壶队、女子冰球队等组织全体教练员、运动员及工作人员进行学习讨论,对照夏季项目的备战工作,仔细查找了本项目备战工作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认真思考了向夏季项目学什么、怎么学,如何扬长避短、发挥优势,每人还撰写了思想深刻的观后感,内心得到升华和洗礼。
       同时,会议指出夏训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一是对备战工作认识不够高,缺乏紧迫感。二是有些项目团队建设不够,管理工作不到位。三是训练中有些问题解决不到位。
       赵主任对备战形势进行了分析,认为目前面临的困难更多,一是上届冬奥会后,几个主要对手国家重视学习中国集中备战模式实力增长很快;二是我们的优势项目面临挑战,水平并没有明显强于对手;三是有的队伍新老交替没有完成,新队员虽然进步快,但难挑大梁;第四是冬奥会新增项目并没给我们带来新的机遇;第五一些传统项目并无更大突破,特别是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女子冰壶项目的对手水平提高快,我们有希望争取奖牌的项目没有绝对夺牌实力。
       会议对于后阶段备战工作,提出要加强训练队伍的全面管理,强化训练工作,要深入研究训练工作,抓住当前的主要矛盾,解决训练中的关键问题,从上到下串起来抓训练,防止两张皮,防止会上要求明确,会下落实不够的倾向。会议要求:(一)进一步完善备战方案,落实组织保障,细化责任分工。在冬运中心层面成立由中心领导任组长,各项目部和综合部门负责人参与的备战工作小组,在体育总局领导下,统筹协调,保证备战工作的紧张有序开展。加强方案落实,工作方案要做到分析形势要细,查找问题要细,工作措施要细,训练过程要细,保障工作要细的“五细”要求。要制定详尽的倒排时间工作流程表,确定好工作节点。(二) 全力以赴做好奥运会资格赛和积分赛参赛工作,力争更多参赛名额。(三)实时掌握信息,做到知己知彼,加强备战工作的针对性。(四)加强国家队全面素质教育和思想政治建设,培养顽强作风,提高凝聚力和战斗力。(五) 加强复合型训练管理团队建设,加强科研攻关,持之以恒做好反兴奋剂工作。
       任洪国书记在会上回顾了各冬季项目征战冬奥会的历史,并指出一些项目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他要求各部门要汲取历史经验教训,进一步提高备战工作的危机感、紧迫感,上下一盘棋,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备战工作。
       会上还宣布了成立备战2014索契冬奥会备战领导小组的通知,下发了《2012-2013赛季冬季项目备战工作月历》、《冬运中心反兴奋剂工作实施办法》和《运动队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内容和方法》等几份文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