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2012中国冰壶项目备战2014冬奥会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2-06-12 来源:系统管理员 字体:

 

为了研讨和谋划2014索契冬奥会备战及项目发展工作,2012中国冰壶项目备战工作会议于201266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是距2014索契冬奥会一年零八个月备战进入关键阶段冬运中心召开的系列备战会议的冰壶项目研讨会,同时也是我国冰壶项目开展10多年来首次单独召开的全国性会议。冬运中心主任赵英刚、副主任兰立出席了会议,黑龙江、吉林、新疆、上海市的冬季项目管理人员、南京奥体中心、北京中体奥冰壶运动中心、上海松江大学生体育中心的负责人及国家冰壶队教练、裁判、冬运中心综合保障部门的负责人等近5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冬运中心副主任兰立主持。

国家男、女冰壶队主教练首先向大会汇报了备战2014年冬奥会工作方案。国家女子冰壶队制定了详细的目标任务并分析了女队备战形势、对手情况、存在问题及解决措施。男队也从备战目标、自身及对手实力分析、主要问题及解决办法、下一阶段工作计划及阶段划分、采取措施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汇报。在刚刚结束的2012世锦赛中男队获得第六名拿到了索契冬奥会7分的积分,在接下来备战中力争通过明年的世锦赛夺得足够的积分,直接进入奥运会。

国家冰壶队领队向大会作了题为《卧薪尝胆 创新求变 继往开来 再创佳绩》的报告。报告中回顾了项目发展历史沿革,发展过程中国家队成绩显著提高、关注度提升、比赛场次不断增加等,也分析了项目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报告中还提到上个赛季中国冰壶队的赛季忧虑大于喜悦,女队在世锦赛上只获第十一名的历史最差战绩。稍令人欣喜的是男队获得第六名拿到了宝贵的7分,报告分析了男队的收获体会和女队失利的原因。最后,报告阐述了项目发展改革的设想与建议。

与会代表围绕备战和项目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展开热烈的讨论,大家认为要充分发挥竞赛杠杆作用,赞同国家队引入竞争机制,提高队员竞争意识和进取精神。由于南方如江苏、上海等地正在建队,建议国家制定教练员、运动员规范合理的流动制度。

总局冬运中心主任赵英刚对本次会议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认为这是一次上下明确目标、任务、凝聚人心、奋发向上的会议。他提了以下几点要求:一是找准定位,主抓落实。二是坚定信心去完成冬奥会目标,信心来源于优秀的管理团队、实力依旧是世界上强队、多年努力逐步走向成熟、举国体制优势作保障。三是在队伍建设上赞同冰壶国家队组队方案,同时继续坚持“请进来,派出去”,争取用最短的时间获得最大的效益。四是要进一步探索项目规律,明确专项体能与专项技术的关系,陆上专项训练与冰上专项训练的关系。五是进一步加强队伍管理和思想政治教育,加强团队精神塑造;六是要继续在政策上和具体工作中支持和配合南方省市发展冰壶项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