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牢记使命 艰苦奋斗 向祖国交出合格答卷 ——冰壶国家集训队组织学习塞罕坝精神
发布时间:2021-09-29 来源: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9月24日上午,正在河北承德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训练的冰壶国家集训队组织全体人员参观塞罕坝机械林场纪念馆,学习和感悟塞罕坝精神。



   

    秋雨并没有阻挡大家参观的脚步,凉意并没有降低大家参观学习的热情。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认真观看展览,六女上坝、马蹄坑大会战、夫妻望火楼……一个个艰苦创业的故事在展厅相继呈现,队员们被“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深深感染。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一张张图表,生动展示了林场建设者战天斗地、造林不止的艰辛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通过参观,大家进一步认学习了塞罕坝的光荣历史,认识到塞罕坝对于涵养水土环境所做出的巨大贡献。

   

    参观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根据自己体会进行交流发言。

    运动员邹强谈到,通过今天的参观,我了解到塞罕坝曾经没有房屋居住,人们就搭马架子,住窝棚;当时食物短缺,人们就吃清水煮土豆白菜充饥,正是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通过几代人的奋斗,塞罕坝旧貌换新颜。这种艰苦奋斗的精神在今天这个时代也是不可缺少的。越是在备战任务重、时间紧的情况下,我们越要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与时间赛跑,克服一切困难,认真做好备战工作。

    运动员杨莹谈到,塞罕坝人始终不忘初心,坚持“先治破,后治窝;先生产,后生活”,用直面困难、勇往直前的精神,实现了为首都阻沙源、为京津涵水源目标。他们吃的苦比我们要多很多,但是没有人叫苦叫累,这是我们应该学习的。不吃训练的苦,就要吃比赛场上的苦,只有平时刻苦训练,才能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

    运动员韩雨谈到,作为新时代中国冰雪运动员,面对2022北京冬奥会的时代重任,我们要像塞罕坝人那样团结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我们要将塞罕坝精神深植心中,化作永不停滞的血脉,永远传承的基因。冰雪项目发展的接力棒到我们这一代人手中,我们要努力跑,交接好这一棒,不怕失败、不畏艰难险阻,创造属于我们的光荣与梦想。

    运动员孔子明谈到,通过今天的参观,我深刻感受到了塞罕坝精神的伟大与力量。他们用自己的奋斗、奉献和坚守,改变了塞罕坝的面貌。人不能缺钙,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作为新一代的运动员,我们要补足精神之钙。作为正在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运动员,我们更要发扬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的精神,通过自己的努力在冬奥会赛场上为国争光。

    领队于海娟谈到,塞罕坝的光辉历程,是一部开天辟地的创业史,也是一部从未停歇不断再创业的奋斗史。作为一名冰雪人,回首走过的路,对照现在的路,眺望前方的路,我们清醒看到还有不少困难挑战,越是困难重重,我们越是要传承和发扬塞罕坝精神,要牢记使命,发扬“钉钉子”精神,凝心聚力,通过学习塞罕坝精神,通过平时的刻苦训练,努力提高为国争光的能力。塞罕坝人就是在缺衣少穿的情况下,通过自己的双手,将以前“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荒漠变成了生机盎然的绿洲。作为国家队的运动员,面对紧张的备战形势,面对艰巨的备战任务,要发扬塞罕坝人在困难面前不低头,在挫折面前不气馁的精神,通过自身的刻苦训练,不断提高自身的技战术水平。要学会珍惜。在我们身边,还有成千上万像塞罕坝人一样的前辈,为我们国家的建设奉献自己的光和热。我们每个人都要怀有一颗感恩的心,珍惜眼前来之不易的训练条件,用优异的成绩回报祖国,回报家人,回报这大好的新时代。

    中国冰雪进入新时代,新的时代成就需要我们这一代人继续谱写。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塞罕坝精神讲话为指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弘扬传承塞罕坝精神,身体力行,打造一支作风优良、能征善战的国家队,要将中国冰雪和塞罕坝精神相结合,将塞罕坝精神转化为训练场、比赛场的无限动力,力争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续写新篇章,创造新辉煌。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