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注群众冰雪运动 > 正文
【神州大地乐享冰雪】筑梦冰雪•拥抱冬奥——沈阳冬泳人游向2022
发布时间:2021-02-09 来源: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沈阳冬泳人不畏寒冷,劈波斩浪,在冰天雪地中,我们以积极乐观、勇敢坚毅、快乐健康,展示着沈阳人的精神风貌!”坚持冬泳20年的赵钢,道出沈阳冬泳人的心声。129日-31日,“筑梦冰雪•拥抱冬奥”2021年全国冬泳日系列活动暨沈阳第六届国际冬泳邀请赛相继在沈河、北陵、沈水湾冬泳基地举行。冰天雪地,开辟出冰水泳池,沈阳冬泳人演绎着一幕幕新颖、精彩的“勇敢者的游戏”。

“沈阳泳友们纷纷发给我今年沈阳冬泳系列活动的视频和‘云赛场’画面,又见到令我心心念念的冰水泳道,又见到熟悉的朋友,身在千里之外的我非常激动!”131日,远在杭州市桐庐县的袁勇军,通过“云赛场”关注沈阳第六届国际冬泳邀请赛,并向记者许诺:一定会再来挑战“沈阳冬泳”!

沈阳冬泳赛事活动,有传统有创新

数九严寒,赤膊上阵。冬泳,是一项锻炼意志、增强体质、挑战严寒的体育健身项目,以其独有的运动环境、富有挑战性的运动形式吸引着大批勇于挑战自我的运动爱好者。目前,沈阳市冬泳协会有固定会员500余人,在沈阳,常年坚持冬泳运动的爱好者有千余人。多年来,沈阳冬泳人在全国冬泳锦标赛等各项国家级大赛中屡获佳绩,更是涌现出“冬泳常青树”丁安民等在全国范围内名号响亮的知名冬泳人。

全国冬泳日活动是沈阳冬泳人每年的传统赛事活动,沈阳国际冬泳邀请赛已经成功举办了五届。促进沈阳冰雪运动、冰雪经济发展,培育品牌体育赛事,促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2021年全国冬泳日系列活动暨沈阳第六届国际冬泳邀请赛,由市冬泳协会与游泳协会携手举办。

以“筑梦冰雪•拥抱冬奥”为主题的2021年全国冬泳日活动有变化、有创新。融入“云”技术手段,以线上“云赛场”与线下赛、表演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活动。129日-31日,打造为期3天的系列活动,以“沈阳第六届国际冬泳邀请赛”贯穿全程,在沈河、北陵、沈水湾等3处冬泳基地,沈阳冬泳人以专业泳姿、跳水、文艺表演、大众健身等形式,演绎多样特色,全方位呈现“沈阳冬泳”的科学性、新颖性。

全方位呈现“沈阳冬泳”,科学性新颖性

在沈河冬泳基地,一处12.5米X25米的“冰水赛场”中,蝶泳、蛙泳、自由泳……专业泳姿的比拼,拼速度,赛技艺。沈河冬泳基地建于2015年,地理环境好,水质优。基地负责人张健告诉记者,围栏、台阶和两处休息室和更衣室,都是沈河冬泳队的成员们自筹资金修建的,“沈河冬泳队拥有会员近百人,近年来,基地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冬泳爱好者前来健身,赛事活动逐年丰富,每年都会举办多场不同规模的冬泳赛事活动。”

在北陵冬泳基地,精彩文艺表演吸引公园游客驻足观赏。“超人”“小丑”“八戒”花式跳水,惹人大笑;岸上,穿着泳衣舞裙的冬泳人载歌载舞,演绎皑皑白雪中的粉红“冰雪芭蕾”;高唱一曲《冬泳人》,唱响沈阳冬泳人心中欢乐的歌与情。这是沈阳最早一批冬泳人的“诞生地”,今年88岁的丁安民在这里坚持冬泳近30年。“越早接触冬泳,越早身心受益,当然,首先是坚持科学冬泳,”130日,51岁的熊飞跃上岸后告诉记者,她和同伴从40多岁就开始冬泳,“近些年,沈阳冬泳的参与人数持续增加,以往参与者的主流年龄在60岁左右,但是最近几年,年轻人和女性冬泳爱好者的参与比例明显增加。”

在沈水湾冬泳基地,新加入的爱好者跟随资深冬泳人,搏浪浑河。提前庆祝北京冬奥会倒计时一周年,这里的冬泳爱好者带来了跳水表演、水中静漂、小天鹅冰上舞蹈等丰富多彩的表演,以及各式泳姿竞速。

沈阳冬泳”在全国,名号响人气高

本届冬泳赛事活动以“云赛场”与线下赛、表演相结合的方式,将沈阳与全国各地的冬泳爱好者紧密相连,将国内外冬泳赛事活动接入本届冬泳活动的宣传主题栏目平台,向全网推送,打造冬泳运动盛会。

上个冬季,慕名而来的袁勇军,是杭州市桐庐县游泳协会会长。他不仅在沈阳特意“深度游”一个月,还曾每天在北陵公园体验“沈阳冬泳”,参加了202011日的冬泳日活动。至此,“沈阳冬泳”印记在袁勇军心中难以磨灭,“冬泳在沈阳,是一道靓丽的人文风景”。今年,袁勇军遗憾失约,但他通过“云赛场”和沈阳泳友纷纷发去的视频,欣赏到了沈阳冬泳日系列活动的盛景。“对于我来讲,沈阳的天气是超乎想象的寒冷,人情味儿却是超乎想象的暖心。沈阳冬泳朋友每天自己凿出冰水池,坚持科学、畅快的冬泳。体验过,我便心心念念!明年,只要条件允许,我一定再去沈阳冬泳!”

的确,沈阳冬泳在国内具有较高知名度。每逢冬季,冬泳爱好者在沈河、王家湾、长青、虎群、五里河、沈水湾、劳动公园、丁香湖、北陵公园等9处基地进行冬泳运动。他们循序渐进、持之以恒,坚持“正常情况下,水温1摄氏度游1分钟以内,水温2摄氏度游两分钟以内,下水时间除了依照水温外,还要依照个人能力而定”的科学冬泳原则。在冬泳这项“血管体操”中,爱好者们最大收获就是“促进血液循环,强身健体,让高度紧张的躯体和神经松弛下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