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动态 > 正文
全力服务备战 抓好疫情防控 在备战防疫一线充分发挥党支部和党员作用
发布时间:2020-03-06 来源:直属机关党委 字体:

  编者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总局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认真落实党组部署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战斗在前、引领在前,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确保了疫情防控和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充分体现了党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机关党委近期将继续以简报形式,总结推广疫情防控期间的一些典型经验和有效做法,供各部门各单位学习借鉴。奥体中心在疫情防控期间,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制度夯实,把责任压实,把措施落实,统筹做好服务备战和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现将相关做法予以刊载。

全力服务备战  抓好疫情防控
在备战防疫一线充分发挥党支部和党员作用
奥体中心党委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奥体中心班子和党委、纪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总局有关会议精神,按照总局党组“防疫情、保备战、保北京”的工作部署,始终把备战任务和职工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看好门、管好人”,切实将防控措施抓细落实,把疫情对备战训练的影响降到最低。

加强一线管控,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当下是国家队备战东京奥运会的冲刺时期,奥体中心作为总局国家队训练基地,防疫情、保备战是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目前,中心共有国家摔跤队和柔道队近190名运动员备战训练。国家队生活保障部党支部、综合训练馆党支部作为国家队驻训保障服务的一线部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佩戴党徽,亮出党员身份,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实防线。
  国家队生活保障部党支部自全封闭以来,每天召开微信视频会议,细化疫情防控和备战保障工作措施,设立“党员先锋岗”,在京党员干部自觉放弃休假,主动封闭隔离,不外出、不会客、不回家,从除夕至今连续工作,全力做好驻训国家队的食宿、康复理疗等服务保障工作;支部通过微信群发送《致保障部全体参加防疫情保备战工作的党员、干部、员工的一封信》,鼓舞士气,凝心聚力;制定各项防疫措施,细化各项工作方案,做到宣传全方位、消杀全覆盖、保洁无死角、监督全公开,形成了有效的防控闭环管理;每天组织开展在线知识抢答游戏、开放运动员图书室和电教室、为国家队运动员自制生日蛋糕庆祝生日、开设运动员休闲区、摆放乒乓球台等,千方百计丰富封闭期间国家队运动员和职工的文化生活;为国家队出访、体检提供安全可靠的交通服务。国家队生活保障部党支部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当好驻训备战国家队的“守护者”。
  综合训练馆党支部充分发挥支部作用,疫情初期制定了《疫情防控“五个一律”》制度,即:除国家队运动员教练员及保障人员外,其他人员一律不得进入训练场馆;保障人员上班期间一律按要求佩戴口罩;所有车辆一律不得停在训练场馆隔离区内;保障人员一律不得与国家队运动员教练员直接接触;国家队运动员、教练员训练前一律要求提供经签字确认测温无异常人员名单。把总局各项防控要求做细落实,为运动队提供舒适安全、整洁干净的训练环境。支部成立了“党员冲锋队”,入住训练场馆接受全封闭管理,为国家队提供24小时保障服务,杜绝一切外界接触。“党员冲锋队”的同志们舍小家顾大家,克服实际困难,冲锋在前、主动担当,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用实际行动打好“防疫情、保备战”的攻坚战。

党员冲锋在前,当好先锋模范作表率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和争分夺秒的备战实际,中心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青年干部勇于担当,展现出共产党员的担当使命。办公室主任郭红同志从除夕至今,全天候坚守工作岗位,春节期间独自承担了信息统计、文件撰写、沟通协调等大量工作,每天早出晚归,常常加班到深夜,先后制定奥体中心防疫工作整体方案及10余份疫情防控综合文件,深入一线检查落实情况,统筹协调中心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国家队生活保障部党支部书记闫克彤同志在疫情初期,及时研判形势,提早开展布控,制定科学完备的全方位防控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带头和动员本处121名员工24小时参加封闭服务;创新防控方法,设监督台和公示栏,丰富心理调节手段,确保国家队防疫安全、安心备战,得到竞体司、国家队一致肯定。综合训练馆党支部书记彭军同志守土担责,细化疫情防控具体措施,组建并加入“党员冲锋队”,带头落实封闭管理要求,克服家里孩子小等实际困难,全身心投入工作,保证国家队安心训练备战,将自己作为一个标杆插在保备战第一线。
  中心青年志愿团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展示了爱国、爱党、爱岗的青春活力。大年初一,中心多名青年职工自愿报名参加中心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主动站到防疫和保障一线,担负起防疫物资清点、发放、国家队采购服务及相关信息统计等工作,主动帮助其他部门开展工作,展现青年的使命与担当。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防疫情、保备战、保北京”是总局党组的部署要求,中心全体党员干部和职工将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服务保障国家队备战训练,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增强风险和忧患意识,查不足、找漏洞,坚守防线、统筹发展,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国家队备战训练筑起牢固的安全防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