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动态 > 正文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战“疫”第一线
发布时间:2020-03-06 来源:直属机关党委 字体:

  编者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总局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认真落实党组部署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战斗在前、引领在前,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确保了疫情防控和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充分体现了党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机关党委近期将印发简报,陆续总结推广疫情防控期间的一些典型经验和有效做法,供各部门各单位学习借鉴。北京体育大学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切实强化党的领导,落实主体责任,发挥党组织作用,提升党员意识,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战“疫”第一线,以党建引领和保障疫情防控和各项中心工作。现将相关做法予以刊载。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战“疫”第一线
北京体育大学党委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北京体育大学党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家体育总局党组、北京市委、教育部等上级领导机关各项工作部署,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关键时刻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凝聚起众志成城抗疫情的强大力量,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战“疫”第一线。

坚持“四个过硬”,坚决扛起主体责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学校党委把打赢疫情阻击战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坚决扛起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切实做到“把方向过硬、管大局过硬、作决策过硬、保落实过硬”。第一时间传达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上级领导机关的各项要求,迅即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分管校领导任执行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明确各岗位责任;制定印发《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明确具体防控举措;建立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实行“大学+基地”、“校区+家属区”一体化管理;建立督查工作制度,做到“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以严明的纪律保障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有效开展。校领导班子成员在岗在位、靠前指挥,每天深入一线了解情况,并建立“日研判”制度,及时研究解决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问题,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保证。

强化“党建引领”,打造坚强战“疫”堡垒

  基层党组织是党在高校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学校党委注重调动和发挥各级党组织的作用,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政治优势。学校党委印发《关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充分发挥“学校党委—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基层党支部”三级组织体系作用,组织动员广大党员、干部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把“临时组织建在第一线、党员骨干设在关键岗”,根据工作需要成立了2个临时党支部,在国家队服务保障、校医院、安全维稳、隔离观察点、家属区服务保障等重点岗位设立7个“党员先锋岗”;强化防控保障工作,划拨40万元专项党费用于防疫物资购买、一线人员慰问等,解决实际困难、传递关怀温暖。
  在学校党委统筹领导下,全校各级党组织切实增强组织力,团结凝聚和紧紧依靠师生员工打好这场疫情防控的全民战争。各学院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建立了师生员工“一对一、点对点”的联络工作机制,坚持“一人一案” 对全体师生员工的身心健康和思想动态进行全覆盖排查、全时段追踪、全方位引导、全过程守护,对遇到困难的师生及时予以关爱、帮助;针对留校、返校等各种情况分类精准施策,对目前暂处疫情重点地区的师生员工,跟进关心了解健康状况,有针对性地做好人文关怀、心理疏导;围绕延迟开学做好政策解释和“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各项在线教学组织工作,切实做到了教育管理师生有力、组织凝聚师生有力、服务保障师生有力。各教师党支部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为战“疫”贡献智慧和力量,运动生理学教育部首批“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组织教师党员创编医务人员诊间放松操,已转给火神山医院的白衣天使;马克思主义学院全国党建样板支部开展“疫情防控 我们在行动”线上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凝聚师生争当防疫模范,分享心得体会,传递社会正能量。离退休党支部充分发挥“支部建在楼上”的优势,深入开展人员情况排查、防疫工作宣传、送服务上门等工作,落实联防联控各项任务,以坚决贯彻各项要求的实际行动保护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党员“亮明身份”,使命在肩冲锋在前

  在疫情面前,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学校共产党员冲锋在前,在不同的岗位上切实将初心使命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实际行动。在安全维稳的党员先锋岗上,有一群特殊的“守门员”,自1月26日起学校的党员干部、教职工志愿者、医护人员、安保人员等就开始对校门、家属区门进行24小时不间断的轮流值守,严禁外来无关人员出入,构筑起一道抗击肺炎疫情、守护师生健康、维护校园安全的“红色”防线。在国家队训练基地,党员带头落实“防疫情、保备战”的要求,实行全封闭管理,切断与外界的直接接触,将风险降至最低。在校医院、校外隔离观察点、后勤服务保障等党员先锋岗,党员佩戴党徽、亮明身份,主动承担起消毒、值守、服务保障、应急处置等重要任务,书写着“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做表率”的生动实践。广大党员教师积极将专业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优势,主动参与学校推出的“在线直播指导科学健身”“北体教授说”“光明智库你来问”活动专家答疑;面向国家队备战运动员开通《备战奥运会运动员应对新冠肺炎的心理援助热线》,开设《备战奥运会运动员应对新冠肺炎的心理调节》专栏等,普及科学健身知识,在疫情防控中发出北体声音,向社会传递正能量。一些学生党员主动投身防疫工作一线,如中国足球运动学院博士研究生党员在家乡组织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在路口检测值勤、入户排查、防控宣传、信息统计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