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动态 > 正文
赓续中华文脉 感受大国气象——直属机关党委赴中国国家版本馆开展主题党日暨青年学习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3-12-22 来源:直属机关党委 字体:

为进一步丰富支部主题党日和青年学习日内容,创新学习形式,提升学习效果,根据计划安排,12月12日上午,总局直属机关党委全体党员干部来到中国国家版本馆中央总馆开展12月份主题党日暨青年学习日活动,在感悟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中学深细悟习近平文化思想,强化对国家文化安全重要性的认识。

“收百世之阙文,采千载之遗韵”,中国国家版本馆总馆位于燕山脚下,系国家版本资源总库和中华文明种子基因库,担负着赓续中华文脉、坚定文化自信、展示大国形象、推动文明对话的重要使命,承担国家版本资源规划协调、普查征集、典藏展示、研究交流和宣传使用职责,是新时代标志性文化传世工程。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大家先后参观了文兴楼、文华堂和文瀚阁。文兴楼中,“版本工艺”“中国邮票”“中国货币”等专题展览分别展示了新石器时代至近现代的版本工艺、中国邮票和中国历代货币的发展变迁,从不同角度展现丰富厚重的中华版本文化瑰宝。文华堂内,“斯文在兹——中华古代文明版本展”和“见证伟业——中华民族复兴版本展”2个基本陈列,展示明抄本《使琉球录》、宋刻本《棠湖诗稿》、宋拓本《西楼苏帖》等古籍善本,回味领略中华民族“斯文在兹”的文脉之盛、见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伟业。文瀚阁里,“真理之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经典版本展”主题展览,以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为基本脉络,荟萃经典著作、手稿手迹等珍贵档案资料,全面展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光辉历程。特别是在展览中看到多语种、多版本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著作,更让大家备受震撼,直观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人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伟大实践和巨大国际影响力,深刻体会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伟力。

参观结束后,围绕学习主题进行了研讨发言,大家感悟良多,纷纷畅所欲言。大家一致认为,这次参观见学回眸中华历史、展望国家未来,对于深刻理解党的初心使命、增强干事创业的担当自觉具有重要意义。理论宣传处处长刘欢从中国国家版本馆主体建筑名字中“水元素”的角度解读了中华文明的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谈到本次参观见学是一次寻根之旅、悟道之旅、追梦之旅,通过参观中国国家版本馆,切实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华文明的高度重视,加深了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思践悟,对文化传承发展和文化安全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纪委办干部李琼结合参观所学和借调工作经历分享了对中国体育文化悠久历史和中华体育精神的感悟,谈到在此次参观过程中看到了许多与体育相关的历史文化元素,并对体育增强民族自信心和凝聚力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直属机关纪委书记、党组巡视办主任陈杏年最后作了总结发言。陈杏年同志表示,此次主题党日活动的主题是树立践行正确的国家总体安全观,文化安全也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此次参观,大家进一步了解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史,感悟了文化自强,增强了文化自信,提高了文化认同,强化了文化安全意识。他指出,本次参观让大家直观感受到了马克思主义和中华文化的高度契合、互相成就,对“两个结合”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直属机关党委也应从中获得启发,在党建与业务工作中寻求结合点、融合点。希望每名同志通过本次参观形成自己的思考,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坚定文化自信和历史自觉,共同努力打造机关党委“植根内心的党性修养、无需提醒的自觉自律、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活力、与人为善的认真包容”的办公室政治文化,为文化强国和体育强国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