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动态 > 正文
2022年国家队思想政治工作培训班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2-08-16 来源:直属机关党委 字体:

为贯彻落实《体育总局党组关于加强国家队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增强国家队管理人员对思想政治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发挥国家队思想政治工作“保备战、促备战、强备战”的作用,为新奥运周期备战工作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根据2022年培训计划,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和训练备战实际,总局直属机关党委主办、干部培训中心承办的2022年国家队思想政治工作培训班于2022年7月14日-15日成功在线上举办。

认真筹备部署  确保培训全覆盖

机关党委高度重视此次培训班,对培训主题提出具体要求,在培训课程设计、培训形式、参训人员范围、师资聘请、培训考核等方面进行了多次沟通。在培训班的筹备和举办过程中,总局干部培训中心对各项工作进行了周密、细致的策划和部署,精心设计课程内容,悉心安排培训日程。在短短两天时间内安排了10位专家、领导进行授课,完成了高效培训。面对疫情带来的挑战和运动队工作特点,本次培训采用线上方式进行,在直播的同时,时刻关注参训学员的学习情况,保证了本期培训班的顺利进行。项目中心和有关协会积极组织运动员、教练员和国家队辅助人员广泛报名参加学习。为平衡训练备战实际,满足队伍学习需要,最终参与线上网络直播课学习的学员有来自86支国家队的领队、教练员和辅助人员151人。短道速滑队包括领队、管理及教练等共6人参加了此次线上培训,并在讲课结束后组织了认真学习和讨论;国家步枪射击队由于转场时间与上课时间冲突,第一时间安排正在返省考试的队医为大家录制学习视频供大家在转场后隔离期间观看学习;国家青年男子篮球队在课余时间向教练组全体成员进行学习心得体会分享,同时利用例会的“党史教育”时间,向全体队员传达课程有关内容。其余队伍也组织未能参加直播课学习的人员采取观看视频回放的形式进行学习,基本实现国家队工作人员的全覆盖。

聚焦思政主题  提升课程针对性

本次培训班立足于贯彻落实《体育总局党组关于加强国家队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立足于帮助国家队领队、教练员、辅助人员提高政治站位、更新知识理念、提升工作实效,邀请了北京体育大学、首都体育学院的专家学者,竞技体育司和项目中心的有关负责同志授课和分享。课程内容以实用性为导向,充分体现了覆盖面广和针对性强的特点。通过集中授课、交流研讨、撰写心得体会,进一步加强对国家队思想政治工作相关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的研究,真正发挥凝心聚力的作用。国家女子曲棍球队表示这次授课和分享的领导、老师里不仅有自己体育领域的偶像,也有自己学生时代的师长,他们都是为我国体育事业作出卓越贡献的人,能够聆听他们的教诲感到非常激动;国家钢架雪车队认为此次培训涵盖范围广、涉及内容丰富,针对性强、聚焦实际问题;国家体操队围绕学习内容进行了认真的研讨交流,一致认为这次培训班的课程安排合理有序,非常具有针对性,为做好今后一段时期的国家队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方向。

紧密联系实际  增强工作指导性

此次培训加强了参训学员对国家队思想政治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站位和工作站位,拓展了工作思路。大家普遍反映,本次培训班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参训学员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表示要将培训授课内容和成果带回到工作当中,利用学习到的先进理念,加强对实际问题的思考和解决。大家纷纷谈到,此次培训为新奥运周期备战工作凝聚了强大的精神力量,增强了实现“增强使命感、责任感、荣誉感,打造能征善战、作风优良的国家队”目标的信心和勇气。投掷项目国家队认为本次培训对于今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推动国家队保持旺盛的拼搏精神、提高运动员综合素质、争取更好成绩将大有裨益。队伍表示要及时总结思想政治工作的新经验,从中寻找有益的启示,并结合时代发展创造新的工作内容和工作方法。国家举重队表示通过此次学习,进一步增强了队伍对思想政治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下一步将通过提升思想政治工作实效,凝聚队伍强大的精神力量,发挥好新周期思想政治工作“保备战、促备战、强备战”的作用。国家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表示在今后的备战过程中,要继续向优秀队伍学习,传承好老一辈优秀运动员的拼搏精神,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站位抓好思想政治教育,与业务结合、与实际结合,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备战米兰冬奥会的征途中步步为营,勇攀高峰。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