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专栏 > 正文
2022年中国登山协会首期山地户外运动技能师资培训班顺利开班
发布时间:2022-11-15 来源:登山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为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助力体育强国建设,积极响应《户外运动产业发展规划(2022-2025年)》相关文件,推动和促进山地户外运动产业发展,构建山地户外运动发展新格局,中国登山协会于11月13日在京举办首期山地户外运动技能师资培训班。

  培训班集体合影

  开班仪式

  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国登山协会秘书长张志坚,通过线上直播课程的形式,为来自全国10个省、市、自治区的28名学员远程连线进行了《山地户外运动概论》的讲授,课程系统阐述了张主任对相关山地户外运动定义、概述、分类的理解,深入浅出,纵深剖析,进一步深化了大家对山地户外竞赛、活动相关概念、名词的理解。

  针对我国山地户外运动的发展,张主任通过多年亲历者的视角为大家系统、全面进行了发展脉络的梳理与整理,关于山地户外运动价值追求的阐述更是进一步引发了学员们对山地户外运动项目的另一种理解与认知。张主任以诙谐幽默,循循善诱的授课方式,从内涵到外延,从发展到务实,从科学发展到价值追求,用一堂生动的户外课堂,系统、全面、严谨的为首期山地户外运动技能师资们开启了务实学习的第一课。

  次落主任讲授《登山精神》

  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反兴奋剂与科研培训部主任次落,结合山峰资源、山岳文化、登山事件的时代背景及重大意义等内容的分享让大家深刻的感触、感知、感动于登山人“不畏艰险、顽强拼搏,团结协作,勇攀高峰”的使命与担当。回顾登山史,60多年来,中国登山健儿始终心系祖国,不忘初心,牢记为国争光的使命,身处幸福时代的我们,更要珍惜,作为师资的一员,更要有使命在肩的决心与担当。

  次落主任从容、豁达、温暖的讲授,结合山峰资源、山岳文化、攀登过程的真实情境与具化的登山事件,拉近了学员对登山精神的感知,让人心生敬意与感动。登山人与培训师资虽身份不同,但都是体育强国建设的一份子。登山基地、登山精神、登协师资是多重精神文化的交融凝结,户外理念、价值追求、登山精神将是山地户外运动技能师资们最有力量的动力源泉,也将鼓励师资学员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培训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田庄老师解读《山地户外运动员技术等级标准和管理文件》

  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反兴奋剂与科研培训部副主任田庄,通过《山地户外运动员技术等级标准和管理文件解读》让参训师资们明晰培训课程构建的背景,了解了等级课程发展的定位与方向。在内容解读上,田庄老师从概念的释义入手,结合国家的方针政策及户外运动的产业规划,引出等级标准及培训课程的目的与意义,并详细对等级标准一至七级的评级条件进行介绍,针对相关的管理办法与实施指引相关细则也做了重点说明。

  等级培训课程体系的构建历经两年多的时间,包含初阶、进阶、高阶三个培养阶段课程,配套该课程体系的线上视频课程多达20余集,课程服务于大众的户外知识技能需求,侧重于对山地户外爱好者、山地户外运动员在赛事活动参与方面基础知识的普及与推广,通过对师资人群的培养,将推动与促进户外培训产业新的布局与发展。

  景俊杰老师对课程大纲进行解读

  中国登山协会培训委员会委员景俊杰,将《等级课程——初阶、进阶》进行了详实的梳理与说明,该课程体系从场地器材、项目技术、运动训练、运动管理等维度出发,将山地户外运动基础知识技能划分为:环境与保护、装备、技术、运动训练、运动管理五个板块,结合培训内容的系统性和实施的可操作性,课程框架共分为三个阶段:初阶、进阶、高阶。

  配合课程推出的《中国登山协会山地户外运动技能等级课程讲义》,也是等级课程未来普及推广的内容依托,通过对课程大纲的解读,也让师资学员们更加理解对等级课程教学目标、知识内容的设定与定位。

  孙涛老师讲授《培训的风险管理》

  中国登山协会培训委员会委员孙涛,通过向学员讲授《培训的风险管理》课程,深入系统的为大家梳理了培训过程中可能面临与需要关注的风险点,课程的解读也让师资学员们对培训中的风险有了统一的认识与理解,更加深了未来作为中国登山协会师资所应肩负的安全职责及所要具备的相关风险管理能力。课程中提出教师们要关注对培训学员、培训场地、培训项目等各个方面的管理与兼顾,强化理论的学习和实践的积累,安全无小事,要做到未雨绸缪,树立树牢“安全意识”,保障等级课程的在全国的安全普及与推广。

  首期山地户外运动技能师资培训班课程共计8天,将于2022年11月20日结业。通过本次培训考核并获得山地户外等级培训教师资格的学员,未来将全面服务于山地户外运动员技术等级工作的实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