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专栏 > 正文
2022年国家少年攀岩集训队夏训营圆满结营
发布时间:2022-08-02 来源:登山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7月31日下午,随着最后一批营员离开怀柔国家登山训练基地,2022年国家少年攀岩集训队夏训营圆满结营。为期两周的训练中,来自全国14个省区市的62名营员接受了包含攀岩两项全能(攀石+难度)、速度攀岩及体能训练的专业训练。7月30日晚上,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青少部主任丁祥华、夏训营特邀教练员叶向阳和全体教练员、全体营员以及部分家长代表参加了结营仪式。

  受疫情影响,在过去的两年中青少年攀岩运动员鲜有与其他选手沟通交流和同场竞技的舞台。作为赛训结合、以赛促训的青少年竞赛体系和训练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少年攀岩集训队夏训营的重新举办意义重大,它标志着我国青少年攀岩赛训体系的逐步恢复。由于小运动员们的参与热情十分高涨,夏训营的最终规模远超30名营员的最初计划。



    △优秀营员

  新老面孔齐聚,营员们按性别、年龄段等情况分为A、B、C、D四个组别,在此基础上,根据开营前体能测试和专项测试的摸底结果,在每个组别中再根据攀爬能力进行细分,以期更具针对性地根据每个营员的体能情况和竞技水平,为其制定最合适的训练目标和训练计划。


 

  △训练标兵

  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青少部攀岩项目主管余建新表示,本次夏训营的训练重点是难度和攀石,北京怀柔国家登山训练基地作为国家攀岩队的根据地,为一些高水平的小运动员提供了难得的机会,国际水准的岩壁和丰富的造型为进阶的选手提供了不同的训练体验。

  

  △叶向阳教练在训练结束后跟队员总结分享

  攀岩运动不仅能培养孩子们专注力,培养身体平衡、手眼协调能力,还能帮助他们建立信心和勇气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团队合作与信任。通过半个月的营训,不少新面孔在训练中崭露头角,虽然对赛事和训练比较陌生,但营员们很快适应,竞技技巧和综合素质都有了显著提高。

  

  △刘常忠教练在训练结束后跟队员总结分享

  在加强青少年攀岩后备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提高各阶段青少年攀岩运动竞技水平的同时,夏训营也担负着提高我国青少年攀岩教练员执教水平的重任。

  对此,教练团队组建之初也多有考量——夏训营的两位特邀教练员刘常忠和叶向阳身为运动员时均取得了优异的竞技成绩,多次获得全国攀岩比赛冠军,也代表国家队征战国际赛场,退役后专注于青少年运动员培养,有着丰富的青少年攀岩教培经验,已培养出李美妮等多名优秀的青少年运动员,可以给教练组执教提供很好的指导,确保高效、安全完成执教任务;余建新则以队伍的组织管理为着眼点,积极提升教练团队的综合素质。

  

  △丁祥华和教练组分享交流

  同时,原北京市什刹海体校校长李贵成应邀前来,为本次教练团队进行了青少年运动员选材与训练的分享并进行深入交流;而来自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的张忠秋教授,则分享了带领青少年攀岩运动员训练及备战所需的运动心理学知识。


 

  △李贵成校长分享中



  

  △张忠秋教授分享中

  夏训营期间,教练团队采取“每日小结,三日例会”的形式,将训练中的心得体会和遇到的问题以及总结的经验,与团队进行分析讨论,紧密关注训练效果,及时调整训练计划和安排。理论充分结合实际,在有限的时间里将训练效果最大化。

  

  △教练分组讨论

  登山中心高度重视反兴奋剂工作,严格落实反兴奋剂工作的各项规定,以兴奋剂问题“零出现”“零容忍”为根本原则和工作目标,坚决做好攀岩项目各项反兴奋剂工作。夏训营期间,全体营员及教练团队一起接受了反兴奋剂教育。丁祥华认为:“随着训练专业化程度的不断提升,优秀运动员的年龄也不断呈现低龄化趋势。青少年运动员的反兴奋剂工作以教育为主,要从娃娃抓起,从小建立拿道德的金牌、风格的金牌、干净的金牌的意识。”



  

  △反兴奋剂教育

  在赛训结合、以赛促训的青少年竞赛体系和训练体系中,夏冬训营作为优秀运动员交流平台起着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它一方面成为提升我国青少年攀岩运动员竞技水平和综合素质的重要阵地,一方面也成为这些运动员们向着职业化道路迈进的桥梁。

  今年的国家少年攀岩集训队夏训营虽已圆满落幕,但青少年攀岩运动员的成长之路正在复苏。8月8日-10日,2022年第六届全国少年攀岩锦标赛暨2022全国青少年U系列攀岩联赛(江西全南站)即将举行。赛事不但是本次夏训营的试金石,也将是今年冬训营和“攀岩尖子计划”选拔的重要标准。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