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赛事活动 > 正文
2023国家登山健身步道联赛(苏州站)开赛
发布时间:2023-12-25 来源:登山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12月17日,2023国家登山健身步道联赛(苏州站)在苏州市吴中区光福镇香雪海景区开赛,来自全国约1000名户外爱好者相聚太湖之滨,享受越野激情、体验纵情山野之乐。

本次赛事由中国登山协会、苏州市体育局、吴中区人民政府、苏州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主办,吴中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苏州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文体旅游发展局、光福镇人民政府承办,吸引了400余名专业选手和超过500名大众业余选手。

赛事共设置了26公里、16公里(团队接力)、15公里的专业组,10公里的大众组以及亲子互动区。本次赛事还邀请了摘得2023年山地马拉松五莲站冠军、2023年韩国济州岛100公里冠军、2022年宁夏登山赛冠军等荣誉的运动员郑文容,一起为本次赛事助力加油。

在26公里的比赛中,选手们从雪香苑出发,途经观梅阁、香雪海、望湖亭、铜坑山、卧龙山、窑上村、南山、石壁永慧禅寺、米堆山、白云观音殿、邓尉山回到终点雪香苑。赛道围绕着光福群山和当地村落而设,与沿途的自然、人文景观融为一体,兼具了景观欣赏性与运动体验性。

 

开幕式上,中国登山协会对本次比赛采用的光福国家登山健身步道进行授牌并正式启用。作为江苏省首条国家登山健身步道,光福国家登山健身步道按照“全国一流”标准,确保路线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设计与施工都尽量保持环境的“原生态”,减少人工化痕迹。

中国登山协会副主席张志坚表示,步道的建设整合了光福镇旅游资源,提升了整体休闲游憩品质,是国家登山健身步道系统(NTS)各项标准在光福的现实应用,能够起到引领全民健身,推动健身休闲产业全面健康可持续发展的作用,同时拓展人们生活休闲新空间,为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赛事主会场还设有非遗文化展位,展出内容有红木雕、核雕、玉雕、缂丝、蜜蜡等,展现光福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本次赛事奖牌的设计也是独具一格,材质采用当地特有的光福红木,图案融入光福群山元素,代表光福优美的自然山水风光和非遗文化传承。

此外,赛事招募了400余名救援人员和志愿者,包括青年救援队、大学生志愿者、社会体育指导员等,在赛道规划、人员分配、安全保障、宣传策划等方面做好严密的赛事保障服务。

本次赛事秉承“安全完赛”的原则,设置医疗保障点7个(含起终点),120救护车9辆,医护36名,专业救援力量100名,赛道沿途设置医疗救护车、收容车配备流动AED。另设定点保障医院3家,并为专业竞赛组参赛选手配备GPS手环(含定位、一键呼救功能),实时跟踪参赛者现实情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