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赛事活动 > 正文
【四川成都】第二届中国绿道运动生活嘉年华欢乐开幕
发布时间:2022-11-09 来源:登山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11月5日,由成都市人民政府与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中国登山协会共同倾力打造,以“运动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2022中国·成都中国绿道运动生活嘉年华在成都开幕。

  
 开幕式后,2022中国·成都第二届城市探索挑战赛率先在东安湖公园主会场鸣枪开赛。在去年首届赛事中,兼具文化底蕴和丰富乐趣的打卡路线,让每一位参赛者都大呼过瘾,既锻炼了身体,又增长了见识,深切感受到公园城市的生活之美。
  
  第二届中国城市探索挑战赛继续以城市为赛场,以公共交通为赛道,通过设置赛事名城线、历史人文线、时尚潮流线、公园城市线4条线路,将赛事活动融入城市血脉,倡导时尚健康的生活方式,全方位呈现成都的个性魅力。
  
  1600余名参赛选手从起点东安湖公园出发,按照4条不同的线路,通过步行、骑共享单车、乘坐公共交通等方式寻找在旅游景点、名胜古迹、运动场馆、地标建筑中设置的坐标点,完成相应的打卡任务,包括运动健身、拍照留影、游戏比拼、诗词传诵、欢乐快闪、走T台秀等。在移步换景的比赛过程中,进一步感受成都这座公园城市的历史底蕴和时尚朝气。


专业竞技赛事引领 打造户外体育休闲消费新场景


  中国·成都绿道运动生活嘉年华在2021年横空出世,以专业竞技赛事为引领,同步开展丰富的配套活动,让市民体验以绿道为载体的户外运动休闲生活新风尚,打造具有成都特色的户外消费新模式,助力营造户外产业发展新格局。

  
  今年的嘉年华全面升级,主会场设在成都大运会主赛场东安湖体育公园,加上锦城湖公园和邛崃市两个分会场同步发力,赛事更精彩、活动更丰富、配套更多样,以户外运动为主题,全面营造户外休闲新场景、助力体育新经济、倡导市民户外休闲时尚新生活。
  
  在最受关注的嘉年华赛事活动方面,去年高人气的中国·成都城市户外多项赛及中国·成都城市探索挑战赛迎来新的版本,两项赛事报名通道一开启就迅速满员。全国首创的家庭户外赛事——2022首届中国家庭户外挑战赛也将在嘉年华期间落户邛崃平乐古镇、川西竹海等自然人文景区。除专业赛事之外,亲子龙舟、小铁三、棋类、幼儿篮球、幼儿滑步车等全民健身活动也悉数登场,让嘉年华成为市民的运动大联欢。
  
  在嘉年华“体育潮玩”集市现场,市民能充分感受“体育+”融合产业发展的多重魅力。这里有最新潮的数字体育消费场景,可以体验到最尖端的体育黑科技、妙趣横生的体育游戏,当然,也少不了“赶集”必备的成都特色美食餐饮。
  
  据成都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第二届中国·成都中国绿道运动生活嘉年华通过各类赛事活动让户外运动与成都大运会相融合、让天府绿道与运动健身相融合、让品牌赛事与城市文化相融合,目的在于发挥嘉年华这样大体量、高水平、聚人气的品牌赛事的消费带动效应,吸引全国的户外爱好者和游客在参赛之余到成都旅游,促进“体育+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持续助力打造户外体育休闲消费新场景。


升级战略合作城市 成都户外运动开启新征程

  2021年,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与成都市联合打造了全国首个在城市中心举办的户外运动专业赛事——中国·成都城市户外多项赛。这场在城市中心举办的户外赛事不仅是成都首创,更是中国首创,刷新了户外运动的新纪录,让参与者感受到了城市户外运动的独特魅力,堪称全国创举,对促进中国户外运动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11月4日,为助力成都户外运动高质量发展,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与成都市体育局签订了《全国户外运动赛事战略合作城市协议》,标志着成都在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的大力支持下,将全面提升城市户外运动水平,翻开公园城市户外运动发展崭新的一页。
  双方将充分融合优势,在山地户外运动场地设施规划、山地户外品牌赛事打造、户外运动知名企业招引落户、户外运动休闲产业发展、山地户外运动全民健身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实现成都户外运动质的飞跃,助力成都争创全国山地户外运动目的地和聚集区。


“体育+”融合发展 建设公园城市示范区


  作为公园城市的首提地,建设公园城市示范区是成都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城市表达。今年初,成都环城生态公园百公里绿道正式贯通,为骑行、路跑爱好者打造了全新的城市会客厅。这条承载了烟火成都的生态价值和运动属性的绿道,勾勒出了成都人的幸福美好生活。

  
  近年来,成都致力于加快世界赛事名城建设,雪山下的公园城市通过体育这一媒介,让全球感受到了中国新一线城市高速发展的经济、社会与人文。 去年嘉年华活动期间,成都首次提出了SOD(Sports-Oriented-Development),体育引领城市营造这一创新发展理念。加快建设中的成都世界赛事名城,自然条件优越,休闲文化浓厚,赛事活动密集,健身场地丰富,运动氛围热烈,具备开展户外运动的优势条件。
  
  刚刚开启的第二届中国绿道运动生活嘉年华,带来更多户外运动可能性,带动更多市民将户外运动融入生活方式。
  同时,随着公园城市美誉度的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来自全国各地的户外运动爱好者也将在嘉年华期间来到成都打卡,吸引他们的不仅是户外运动,更是成都越来越美的人居环境和开放多元的城市气质。
  
  作为体育引人聚流的重点赛事,嘉年华将充分发挥专业引领+全民参与+主题活动的优势,吸引全国爱好者来到成都,在参赛之余游览成都的美景、感受成都的文化、品尝成都的美食,真正实现文体旅商融合发展,让大家在雪山下的公园城市、烟火里的幸福成都,感受运动的成都和不止于运动的成都。
  
  本届嘉年华由成都市人民政府与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中国登山协会共同打造,成都市体育局、成都高新区管委会、龙泉驿区人民政府、邛崃市人民政府、成都兴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承办,成都传媒集团运营,实现了多方联动、合力办赛的目标,充分体现了嘉年华活动“齐参与、共赋能”的办赛理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