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国家攀岩队深入开展思想道德和作风建设专题教育学习
发布时间:2024-03-01 来源:登山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2024年1月至2月,国家攀岩队持续深入开展思想道德和作风建设专题教育学习,利用冬训契机,以工作部署会、专题学习会、主题党日、参观学习等多种形式,围绕思想教育、作风建设、法律意识和赛风赛纪等四大方面进行专题学习,持续强化作风建设,不断提升思想道德素质,打造能征善战、作风优良的队伍。

1月30日,登山中心第一时间召开国家队思想道德和作风建设专项教育工作部署会。登山中心主任、党委书记韩建国传达了高志丹局长在体育总局工作部署会上的讲话精神,领学了总局《国家队思想道德和作风建设专项教育工作实施方案》,并结合当前冬训工作对国家攀岩队思想教育和作风建设工作进行了部署。

2月1日、6日,国家攀岩队全能组和速度组分别在广东黄村和海南白沙训练基地集体学习了《体育总局关于印发〈国家队思想道德和作风建设专项教育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队委会统一思想,要将思想道德建设和作风建设与总局督导反馈意见相结合,以党支部、党小组为依托,以主教练为中心,制定切实的工作学习计划,利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祖国在我心中”等多元化活动形式和内容,为队伍树立信心,增强决心,力争在巴黎奥运会取得好的成绩。

2月21日,国家攀岩队在海南白沙训练基地召开“思想道德和作风建设专题教育学习会”,支部书记王云龙同志带领队伍全体人员学习了《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中的篇章——习近平总书记于2008年5月8日致北京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活动的贺信。

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提到,举办北京奥运会是中华民族的百年期盼,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是中华儿女向世界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北京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中国登山队经过两年多的精心准备和艰苦努力,克服重重困难,排除各种干扰,圆满完成了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任务,充分展示了中华儿女自强不息、奋发图强的精神面貌,深刻诠释了奥林匹克运动“更快、更高、更强”的目标和“和平、友谊、进步”的宗旨。这是奥林匹克运动历史上的一次壮举,是中国人民献给奥林匹克运动、献给全人类的一份厚礼。

王云龙作为工作人员全程参与了2007年北京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测试活动和2008年北京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活动,他以亲历者的视角为全队人员详细介绍了这次的伟大壮举。他表示,当年中国登山队的运动员们克服了重重困难,正是靠着顽强的斗志和优良的作风才能完成这个壮举。开展思想道德和作风建设专题教育学习活动,一起重温总书记的贺电,正是对当前冬训备战工作的深刻思想教育和作风锤炼。全体运动员和教练员都要不断强化祖国培养意识,以为国争光为己任,要继承和发扬“不畏艰险、顽强拼搏、团结协作、勇攀高峰”的中国登山精神,在思想和作风上严格要求自己,在训练中一丝不苟、脚踏实地,在比赛中奋勇拼搏、赛出精气神,力争在巴黎奥运赛场创造佳绩!

2月21日,国家攀岩队党支部在海南白沙组织开展2月主题党日活动。支部书记王云龙同志带领大家重温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体育大学2016级研究生冠军班全体学生的回信》,钟齐鑫教练和张宁教练作为冠军班代表谈了自己学习的心得体会。

钟齐鑫表示,自己非常荣幸能成为冠军班的一名学员,当时看到总书记给冠军班学长们的回信备受鼓舞,“我们现在正处在备战巴黎奥运会的关键时期,任务非常艰巨,但这项任务也非常光荣,我们要敢于担当、勇往直前,总书记的回信给予我们的力量是无穷的。在教练员的岗位上,我要时刻牢记‘使命在肩、奋斗有我’,在今后的工作中以身作则,带领大家去加油拼、加油干!为再巴黎奥运会实现中国攀岩的梦想、实现备战目标不断努力。”

张宁表示,总书记给北体大冠军班的学生回信,是对体育战线工作者的一种认可,尤其是对于奋斗在一线的教练员、运动员,“我们要珍惜这个机会,好好学习,不负总书记的嘱托,竭尽全力把自己的能量更多的发挥出来。”

2月22日,国家攀岩队全能组全队人员来到广东中山市,参观全国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孙中山故居纪念馆。大家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纪念馆的实物、图片和资料,了解了孙中山先生的成长史以及中国共产党人杨殷的革命事迹,学习了孙中山先生在国家困苦中敢为天下先的伟大精神。他们的事迹和精神极大激发了国家攀岩队全队人员为国争光的使命感、奉献精神和爱国情怀。

国家攀岩队全能组教练员叶向阳表示,参观孙中山故居纪念馆是一次难得的历史熏陶,对队员们而言是一次深刻的思想教育,是攀岩队思想道德和作风建设专题教育学习的重要活动。通过感悟历史,队员们更加明确了自身的责任和使命,队伍也更加紧密团结,强化了实现备战目标的动力和决心。

全能组运动员骆知鹭表示,参观孙中山先生故居,仿佛是穿越时光追溯历史,与伟人的一场对话,他的坚持与奋斗,正是自己在竞技场上所追求的动力源泉,“在这历史的厚重氛围中,我更加明白了责任与担当的重要性,激励我在训练和比赛中要不断挑战自我,为国家荣誉而拼搏。”

国家攀岩队根据《登山中心党委关于印发<国家队思想道德和作风建设专项教育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的要求已制定了详细的思想道德和作风建设专项教育学习计划,利用冬训契机,以多种形式围绕思想教育、作风建设、法律意识和赛风赛纪等四大方面持续开展教育专题学习,统一思想,以专项教育工作为契机,持续强化作风建设,不断提升思想道德素质,打造能征善战、作风优良的队伍。

队伍认真对照《方案》四个方面14个突出问题检视查摆整改自身思想作风问题,进一步提振全队的精气神;聚焦备战实际,全面加强国家攀岩队思想道德和作风建设,进一步提振国家攀岩队广大运动员、教练员、工作人员锐意进取、担当有为的精气神,努力营造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备战氛围,力争实现攀岩项目巴黎奥运会的参赛目标。

目前,全能组结束了在广东黄村训练基地为期1个月的冬训,于2月25日抵达日本进行外训,希望通过这次宝贵的外训机会,切实提升冬训实效。速度组则将继续在海南白沙冬训至4月初,以良好的精神面貌为2024赛季的到来做好各方面准备。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