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十四冬】滑雪登山首次亮相冬运会 玉珍拉姆夺得首枚金牌
发布时间:2024-02-02 来源:登山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蒙电杯”滑雪登山比赛于1月30日在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扎兰屯金龙山滑雪场举行,这是滑雪登山比赛首次被列入全国冬季运动会。来自全国各地的16支代表队的49名专业运动员参加了比赛。

1月30日是滑雪登山项目的首个比赛日,进行的是男、女短距离赛。24名男运动员和20名女运动员首先进行了资格赛和半决赛的争夺,最终各有6名运动员进入到最后的决赛。

比赛赛道起终点都位于扎兰屯金龙山滑雪场7号道海拔465米处。短距离赛的赛道海拔落差为65米,长度为600米。运动员需要从起点以穿雪板攀登、背雪板攀登、转换等技术向上攀登至海拔530米处,再下滑穿越8个旗门到达终点。

女子短距离决赛进行得异常激烈,西藏代表队的玉珍拉姆在擅长的止滑带行进登山过程中意外摔倒,但她后半程发力追赶,最终实现反超夺得金牌,这也是我国冬运会历史上的首枚滑雪登山项目金牌。亚军、季军分别由吉林代表队任彤、湖南代表队卯升梅获得。

玉珍拉姆曾经在2023年2月西班牙举办的滑雪登山世锦赛上,赢得女子U20组短距离项目冠军,这也是中国队历史上首枚滑雪登山世锦赛金牌。

随后进行的男子短距离决赛,经过激烈争夺,最终,吉林代表队的张成浩一路领先斩获男子短距离冠军,新疆代表队的依斯马尔·托合塔尔艾力和山东代表队的刘建宾分列二、三名。

“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滑雪登山项目完全对标2026年米兰-科尔蒂纳丹佩佐冬奥会项目设项,将产生男、女短距离和混合接力三块金牌。中国队希望通过此次冬运会练兵,为冲击冬奥会奖牌而做好备战工作。”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高山运动部主任李文茂介绍说,“我国选手在登山爬坡中具有优势,但在下滑过程中还存在一定差距。希望通过十四冬滑雪登山比赛,让各地重视后备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国内滑雪登山运动竞技水平。”

颁奖仪式上,亚洲滑雪登山联合会主席、中国登山协会副主席王勇峰,内蒙古自治区体育局副局长、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竞赛委员会主任李志友分别为女子组获奖运动员、教练员颁发奖牌和赠送吉祥物;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次落、扎兰屯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波分别为男子组获奖运动员、教练员颁发奖牌和赠送吉祥物。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