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迎接攀岩的春天:2022中国攀岩联赛揭幕
发布时间:2022-11-09 来源:登山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11月4日至6日,2022中国攀岩联赛揭幕战在杭州亚运会攀岩项目比赛场馆——浙江绍兴柯桥区羊山攀岩中心成功举行。顺利迈进第5个年头的中国攀岩联赛继续肩负发掘竞技攀岩优秀人才、提高攀岩竞技水平、推动攀岩市场化和社会化的使命,砥砺前行。

  本站比赛共有122名运动员参赛,设速度赛和两项全能赛(难度、攀石)。最终,龙金宝、邓丽娟分别获得男、女子速度赛冠军;瞿海滨、黄子涵分别获得男、女子两项全能赛冠军。

    举头望明月,低头看攀岩——11月5日、6日晚,现场观众在羊山攀岩中心体验了既精彩刺激,又诗情画意的高水平攀岩比赛。得益于场馆的精妙设计,观众在欣赏紧张的比赛之余,抬头就可以看见夜空之月,人、自然、环境与竞技体育完美融合。

 

 

国家少年攀岩集训队参赛

  10月,在为期7天的2022年亚洲攀岩锦标赛结束后,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青少年发展部(以下简称登山中心青少部)主任丁祥华曾表示,我国选手赛前做了比较充分的准备,赛场上勇于拼搏,赛出了正常水平。16岁的骆知鹭首次参加亚锦赛夺得攀石亚军,可喜可贺;但在难度和攀石项目上,其他选手与日本、韩国选手还有较大差距,在力量、耐力、读线能力、攀爬技术、攀爬节奏等多个方面都有提升空间。

  为了让优秀青少年选手积累大赛经验、提升竞技水平,本次比赛特别邀请了国家少年攀岩集训队(以下简称国少队)参赛,但国少队队员不计排名。

  本次比赛,国少队派出11岁的谭有恬,12岁的穆泽润、李美妮和俞辰萱4名两项全能运动员参赛,其中,李美妮、谭有恬闯进女子两项全能决赛。

 

  △叶向阳(中)和李美妮(左)、谭有恬(摄影:张浩然)

  11月6日是国少队两项全能教练叶向阳的37岁生日,今年也是他与攀岩结缘的第20年。作为运动员,他获得过多项国家级比赛冠军,并入选国家攀岩队,获国家级“运动健将”称号;2011年,他退役后作为特殊人才进入中山纪念中学,成为一名专职的体育老师,在青少年攀岩人才培养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成为国少队教练。

  女子两项全能决赛于11月6日上午进行,叶向阳在现场时刻关注李美妮、谭有恬两名队员的表现。谭有恬之前从未参加过成年组比赛,更没想到会进入决赛,在比赛中处于“懵圈”状态。但相信经过高水平专业赛事的历练,“小恬恬”会迅速成长起来。李美妮曾参加过去年的全国攀岩锦标赛,并在难度赛中获得第4名,因此相对更有经验。在两项全能决赛攀石阶段的比赛中,她除了在1号线上有些紧张外,越到后面发挥得越正常;在两项全能决赛难度阶段的比赛中,她成为唯一完攀的选手,最终以179.5分获得全场最高分。

  叶向阳在现场组织拉拉队为两位队员加油:“元气少女李美蛙,爬起墙来顶呱呱”“有恬有恬,勇往直前”。比赛结束后,他才告诉两位队员,今天是他的生日,他收到了最好的“生日礼物”。

  

16岁张天祥夺得女子速度赛亚军

  在男子速度赛中,湖南队的龙金宝、王敏辉分别获得冠、亚军,海南队的林雨获得季军。值得一提的是,从最终成绩来看,排前20名的选手成绩都在6秒以内,可见男子速度赛的竞争有多激烈!


  

  △龙金宝(左)夺冠瞬间

  在女子速度赛中,北京队16岁的张天祥当了一回黑马。

  赛前,她给自己预定的目标是进入8强。她去年首次参加2021中国攀岩联赛江苏淮安站的速度赛,进入决赛并最终获得第11名,而在此之前她只参加过U系列的比赛。

  在速度预赛中,她以7.86秒的成绩排第6名进入决赛。在15日晚上的速度决赛中,她首先对阵预赛排第11名的李小玉,稳定发挥,以7.81秒的成绩晋级8强。

  在八分之一决赛中,她对阵预赛排第3名的周娅菲,周娅菲在比赛中出现失误,成绩仅为12.23秒;她依然稳定发挥,以7.80秒的成绩晋级4强。

  由于赛前她根本没有想到自己会晋级4强——这意味着她离奖牌仅一步之遥!由于心态发生了变化,她变得特别紧张,根本不知道下一步该怎么办。教练张宁看出她心态的变化,让她深呼吸,并告诉她接下来的每一个步骤该怎么做。

  在二分之一决赛中,她对阵预赛排第7名的牟玉菊,牟玉菊在比赛中也出现了一点失误,成绩为8.90秒;她依然稳定发挥,以7.83秒的成绩闯进最后的大决赛。

  这一下,她完全懵了!进入大决赛,意味着她的保底成绩是亚军,这是她赛前想都不敢想的结果。而且,与她对阵的是邓丽娟——3枚世界杯金牌得主,目前中国爬得最快的女子速度攀岩运动员。

  随着心态的急剧起伏,16岁的张天祥在起步后的第5个手点上出现失误,但没有脱落。她瞄了一眼旁边的邓丽娟,已经领先了她一大截。那一瞬间,她差一点就想松手彻底放弃,但她最终还是选择继续向上攀爬。

  让她万万没想到的是,邓丽娟也出现了失误——对于以稳定著称的邓丽娟来说,这在比赛中是非常罕见的情况。犹如在黑夜中看见一丝光亮,张天祥意识到夺冠的机会来了!她拼命向上攀爬……

  久经沙场的邓丽娟也迅速调整好状态,全力冲刺,最终夺冠,成绩是9.45秒;而张天祥的成绩是9.57秒,以0.12秒之差获得亚军。如果她的心态始终如一,在大决赛中继续取得7.8秒左右的成绩,那么她将夺得冠军。“永不言弃”,是她在这次比赛中的最大收获。

  让我们来看看张天祥的速度赛成绩——预赛最好成绩是7.86秒;决赛成绩分别是:7.81秒、7.80秒、7.83秒、9.57秒。除了大决赛中心态变化导致失误外,她的成绩一直在7.8秒左右,这种稳定性在速度赛中是非常罕见的。对于速度攀岩运动员来说,稳定性也是最重要的能力之一。

  此前,在成年组别的全国比赛上,“张天祥”这个名字从未出现在获奖名单上。话说这个张天祥是何方“神圣”?

 

攀岩运动进乡村

  11月1日至3日,2022中国·江山第五届“美丽乡村”全国攀岩系列赛在浙江省江山市新塘边镇毛村山头村举行,本次比赛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30支代表队参加。

  

  △“美丽乡村”全国攀岩系列赛(中国登山协会攀岩部 供图)

  对于毛村山头村的村民来说,因为攀岩,他们有了不一样的生活。自攀岩墙建成后,为了让孩子们爱上攀岩,攀岩墙每周日免费向村里的孩子们开放。同时,也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因为攀岩走进村子。

  

  △王定国自费创建的“攀岩小院”(杨老三 供图)

  无独有偶,张天祥也是从山东临沂兰陵县磨山镇西石良村的“攀岩小院”开始接触攀岩的。这个“攀岩小院”是由攀岩圈内知名的国际攀联(IFSC)洲际定线员王定国于2018年自费创建的,目的是为了给他的外甥女练习攀岩,但同时也为村里的孩子们免费开放。

  2018年,张天祥在“攀岩小院”接触攀岩;2019年,在王定国的指导下开始专业训练,并于2020年3月转练速度项目;在2022中国攀岩联赛揭幕战中,夺得女子速度赛亚军。  

   从江山、临沂,再到更广阔的乡村,未来也许都会拥有更多的攀岩设施,乡村的孩子们也能体验到攀岩运动的魅力。

  攀岩已经进乡村了,攀岩的春天还会远吗?

 

柯桥将成为中国攀岩重要拼图

  1月,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2021年度“十大特色场馆”评选结果出炉,羊山攀岩中心以独特的设计理念荣获“建筑特色奖”。场馆造型犹如一枚被部分镂空的“蚕茧”,造型精巧别致。

  

  △羊山攀岩中心美丽的夕阳(摄影:谭发良)

  羊山攀岩中心选址绍兴柯桥,总用地面积18710平方米,建筑面积8747平方米,最高26.4米。绍兴柯桥是全球纺织之都,蚕茧造型融合了纺织布料特有的飘逸灵动,又提取出了攀岩运动蕴含的力量和动感的美学线条,再通过框景借景的手法引入羊山石城原始风景,半开放的场馆使运动与自然相辅相成。

  

  △比赛现场(摄影:张浩然)

  羊山攀岩中心场馆运行主任童卫东介绍,场馆的设计方是华汇工程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建筑施工方是浙江宝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攀岩岩壁由重庆中体体育设施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施工。场馆于2021年4月1日正式开工建设;2022年2月26日完成竣工验收;3月31日通过赛事功能正式验收;2022年3月完成场馆实体移交,由场馆运行团队开展场馆运行工作。杭州亚运会延期后,运行团队一方面按照亚组委部署积极进行赛事筹备,另一方面免费对市民开放,目前共有来自省内外以及绍兴本地70多批、3000多人次前来参观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设计方还对升旗装备做了特别设置,届时,观众视线将随着缓缓升起的旗帜看到羊山公园的最高峰。  

  柯桥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陈勤表示,柯桥区是除杭州外,承办亚运会赛事、训练项目最多的区(县、市),于2020年9月正式成立柯桥区亚运筹备委员会;2021年3月,柯桥区组建亚运会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亚运会筹备工作。2022年11月4日,为营造全民喜迎亚运、参与亚运、支持亚运的氛围,“迎亚运 共参与”2022柯桥区第六届运动休闲时尚周开幕,为期一周的运动休闲时尚周共有14项赛事、活动,其中,2022中国攀岩联赛揭幕战是第一个也是最重要的赛事之一。柯桥区将以此为契机,承办好亚运会攀岩比赛,并积极引进亚洲以及国际攀联的高水平赛事,让攀岩成为柯桥体育的重要名片。

  随着延期至2023年9月举行的杭州亚运会日益临近,中国攀岩为备战杭州亚运会、巴黎奥运会,将会把越来越多的注意力集中到羊山攀岩中心。在未来的很长一段时间里,这里将成为中国攀岩的一块重要拼图。

  本次比赛由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中国登山协会、浙江省体育局、绍兴市人民政府主办,浙江省射击射箭自行车运动管理中心、绍兴市体育局、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政府承办,绍兴市柯桥区教育体育局、绍兴市柯桥区华舍街道办事处、绍兴市柯桥区齐贤街道办事处协办,支持单位包括绍兴市柯桥区少年儿童业余体育学校、绍兴市柯桥区羊山攀岩中心、绍兴傲德体育发展有限公司,由乐攀体育(北京)运营。(文、图/卢明文)

 

 

  获奖名单

  男子速度赛前三名:龙金宝(湖南)、王敏辉(湖南)、林雨(海南)

  女子速度赛前三名:邓丽娟(湖南)、张天祥(北京)、牟玉菊(贵州)

  男子两项全能赛前三名:瞿海滨(湖北)、黄锦彬(浙江)、桑珠尼玛(西藏)

  女子两项全能赛前三名:黄子涵(湖南)、向红春(陕西)、陈宣臻(四川)

  

  △本次比赛裁判和工作人员合影(摄影:张浩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