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重庆武隆】第17届中国国际山地户外运动公开赛暨2022年全国山地户外运动锦标赛开幕
发布时间:2022-11-02 来源:登山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11月1日,2022“仙女山杯”第17届中国国际山地户外运动公开赛(重庆·武隆)暨2022年全国山地户外运动锦标赛在重庆市武隆区开幕。本次比赛是时隔3年之后,中国国际山地户外运动公开赛这项国际上参赛选手水平最高、难度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山地户外运动赛事再次举办,不仅为疫情防控常态化新形势下举办大型户外赛事提供了新的思路和举措,更重要的是,还为国内沉寂的户外赛事行业带来破冰的希望和信心。

 

 

    本次比赛两次改期,赛事组委会克服重重困难,最终顺利开幕,吸引了27支队伍、54名运动员参加,分为男子组、女子组和混合组3个组别。

 

△开赛(图/卢明文)

 

    比赛为期3天,共3个赛段,全程约150公里,设置越野跑、山地车、皮划艇、游泳、速降、丛林穿越、探洞、背高架等项目。比赛线路融入武隆独具特色的山水风景之中,以“山”为主线,以山带水、山水相融。

 

△武隆天生三桥景区(武隆区委宣传部提供)

 

    本届比赛在赛制上进行了多项创新,比如,运动员分组由过去每个组4人(3男1女)改为2人,这样的分组方式,既符合疫情防控要求,也可以让更多选手参赛,对竞赛组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赛程安排方面,由原来的4个比赛日改为3个比赛日,取消了排位赛,只进行3天正赛。

 

△运动员在越野跑途中(图/卢明文)

 

    开幕式结束后,进行了第1赛段的比赛,距离约50公里,沿途设2个交替站(TA1、TA2),比赛项目包括山地车(42公里)、越野跑(8公里)、丛林穿越和背高架(0.3公里)。运动员从国平兴隆广场骑山地车出发,至白马山游客中心(TA1);换项越野跑,经白马山景区,完成丛林穿越后跑至巴渝广场(TA2);换项背高架,至白马仙街白马广场到达终点。

 

△背高架

 

    最终,彭剑辉(广东)、叶朝阳(广西),林娟(广西)、秦著华(广西),张杰(重庆)、蒋冬梅(贵州)分别获得男子组、女子组、混合组冠军。

 

 

    在开幕式上,重庆市政协副主席谭家玲宣布比赛开幕,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张志坚、重庆市体育局副局长张欣讲话,重庆市武隆区委书记何庆致辞,重庆市武隆区委副书记、区长左军主持开幕式。

 

△张欣(图/卢明文)

 

    重庆市体育局副局长张欣表示,重庆市体育局高度重视、精心培育,将中国国际山地户外运动公开赛作为国际一流山地户外运动品牌赛事打造,现已在国际国内山地户外运动爱好者中具有极大的影响力和号召力,成为重庆市打造全国户外运动首选目的地的一面旗帜。

 

△何庆(图/卢明文)

 

    重庆市武隆区委书记何庆致辞表示,当前,武隆正围绕“生态优先、旅游引领、三产融合、强区富民”发展战略,强力实施以国际化为引领的武隆旅游“三次创业”,聚焦“做深产业链、提升贡献度”主线,全力打造研学、运动、艺术、康养、婚恋、服务六大产业链条,推动工业、农业、建筑业、现代服务业等一二三产业主动“+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未来,武隆将持续深耕户外运动产业链条,打造国际知名山地户外运动胜地。

 

△丛林穿越

 

    为保障本次比赛顺利举办,重庆市武隆区针对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和要求,研究制定了周密的疫情防控及医疗保障方案,对开幕式、闭幕式及各项活动的参加人数进行严格限定,对各个活动场所严格进行定时消毒等,举全区之力,全力保障比赛安全、顺利进行。

 

 

    武隆位于重庆东南部,地处大娄山与武陵山的交错地带,长江中游最大支流乌江横贯全境,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2007年6月,在新西兰举行的联合国世界遗产委员会(WHC)第31届世界遗产大会上,重庆武隆喀斯特与云南石林、贵州荔波喀斯特一起作为“中国南方喀斯特”正式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天生三桥、芙蓉洞、芙蓉江、后坪天坑、仙女山等世界级美景吸引了无数国内外游客。

 

    申遗成功是武隆旅游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申遗成功后,武隆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着力将生态资源转变为发展优势,通过保护生态环境、推进生态旅游实现可持续发展。

 

 

    今年是武隆喀斯特申遗成功15周年,武隆将通过深入挖掘世界自然遗产价值、深度开发世界自然遗产旅游产品、强力推广世界自然遗产品牌、全力提升旅游服务水平等四个方面,进一步提升武隆旅游的核心吸引力,加快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

 

本届比赛由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中国登山协会、重庆市体育局、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重庆市武隆区体育局(区文化旅游委)、重庆武隆旅游产业(集团)公司承办。( 文/卢明文 图/武隆区融媒体中心

 

 

第1赛段获奖名单

 

男子组前三名

 

彭剑辉(广东)、叶朝阳(广西),成绩为2小时23分17秒

周清鹏(贵州)、杨春政(贵州),成绩为2小时23分59秒

刘亮(重庆)、刘洪(重庆),成绩为2小时25分9秒

 

 

女子组前三名

 

林娟(广西)、秦著华(广西),成绩为3小时10分21秒

何艳(重庆)、谢冰川(重庆),成绩为3小时16分

林静如(广西)、钟素贞(湖南),成绩为3小时18分45秒

 

 

混合组前三名

 

张杰(重庆)、蒋冬梅(贵州),成绩为2小时40分16秒

陈小兰(江西)、杨苏林(湖南),成绩为2小时51分27秒

梁艳(贵州)、胡万泽(贵州),成绩为2小时52分59秒

 

注:每赛段前3名以及总成绩前10名队伍获奖。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