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攀岩世界杯速度赛收官战 中国队获一金一铜,龙金宝夺年度季军
发布时间:2022-09-26 来源:登山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924日,2022国际攀联(IFSC)最后一站世界杯速度赛——印尼雅加达世界杯速度赛结束,邓丽娟夺得本赛季第三枚世界杯金牌,曹龙获得男子速度赛铜牌,龙金宝斩获男子年度速度赛季军。国家攀岩队速度组本赛季只参加了4站世界杯,获得五金三银三铜共11枚奖牌,完美收官。

 

  

 

  曹龙:首次站上世界杯领奖台

 

  22岁的曹龙站上了印尼雅加达世界杯速度赛的领奖台,虽然只收获了一枚铜牌,但他“超级开心”。站在领奖台上,他看着前面的两位印尼选手,脸上写满了自信。

 

  

 

  △曹龙()站上领奖台(视频截图)

 

  他今年参加的第一站世界杯是瑞士维拉尔站,无论是赛前的准备,还是上场后的心态调整都没有做好。这也难怪,他上一次参加世界大赛还是2019年的世界杯。他在这一站进入决赛,止步8强,排第6名。

 

  第二站法国霞慕尼站,曹龙总结了上一站的不足,提前两三天就利用熟悉场地的机会,反复用脚步丈量了从热身区到赛道起点的距离,约350步。到他上场比赛的时候,他就边走边数步数,让自己更专注比赛,缓解紧张情绪。结果和上一站一样:进入决赛,止步8强,排第6名。

 

  

 

  △曹龙(视频截图)

 

  第三站英国爱丁堡站,他在预赛中第一轮爬出了5.40秒的成绩,第二轮因抢跑未能进入决赛,非常遗憾!要知道,5.40秒是这一站所有运动员所有轮次的最好成绩。他总结原因,是自己的起步动作发力太猛,在裁判发令:“Ready”后,第三声“滴”还没响完就踮脚准备起步,导致抢跑。

 

  英国爱丁堡站后,他总结教训,在起步时身体不要拉得太满,稍微放松一些,避免抢跑。

 

  在本站比赛中,他以5.35秒排名第5进入决赛。在八分之一决赛中,他对阵印尼选手阿迪·穆利诺·拉赫迈德(Adi Mulyono Rahmad),因对手脱落而获胜。

 

  在四分之一决赛中,他对阵韩国选手李胜帆(Lee Seungbeom),以5.33秒胜出。

 

  

 

  △曹龙对阵印尼选手基罗玛尔·卡特宾(左,视频截图)

 

  在二分之一决赛中,他对阵世界纪录保持者、印尼选手基罗玛尔·卡特宾(Kiromal Katibin)。面对这个世界上爬得最快的人,他横下心来:拼一把!起步后,他像一支离弦的箭往终点冲去,从并驾齐驱到领先、领先……最后拍板时,他因为速度太快惯性太大,手从手点上脱落,身体转了一圈,未能拍到板……

 

  

 

  △曹龙()在二分之一决赛中领先却未能拍板(视频截图)

 

  最终,他在小决赛中战胜队友龙金宝获得铜牌,首次站上世界杯领奖台。龙金宝在仅参加4站世界杯的情况下,斩获男子年度速度赛季军。

 

  曹龙说:“从今年的第一站世界杯开始,我感觉自己在每一站比赛之后都有收获,都会进步一点,最终收获一枚宝贵的铜牌,超级开心!能够站上世界杯领奖台,为我今后参加世界大赛带来了极大的自信心!”

 

  是的,只要每天都在进步,离目标就会越来越近,曹龙加油!

 

 

  邓丽娟:遇强则强

 

  在瑞士维拉尔、法国霞慕尼世界杯上获得两枚金牌后,邓丽娟在英国爱丁堡世界杯上以7.24秒排第4名进入决赛。但决赛第一轮由于出现失误,未能进入八强,仅获得第9名。这一站比赛的最好成绩(7.24)比她在法国霞慕尼站上创造的6.55秒慢了0.69秒。

 

  英国爱丁堡站的低迷,让她在本站世界杯上感受到巨大压力:“这次比赛比在法国霞慕尼要紧张很多,近段时间训练不系统,腿伤也一直反反复复不好,心里还是很忐忑没底的,但好在状态调整回来一些。”

 

  

 

  △邓丽娟(视频截图)

 

  在本站比赛中,她在预赛中以6.84秒排名第2进入决赛。在八分之一决赛中,她对阵队友谢贵珍,以7.05秒获胜。

 

  在四分之一决赛中,她对阵印尼选手阿曼达·纳尔达·穆蒂亚(Amanda Narda Mutia),以6.91秒获胜。

 

  在二分之一决赛和最后的大决赛中,她分别战胜波兰的双胞胎选手亚历山大·卡卢卡(Aleksandra Kalucka)和娜塔丽娅·卡卢卡(Kalucka Natalia),最终夺得本赛季第3枚世界杯金牌。

 

  邓丽娟在决赛中的成绩分别是7.05秒、6.91秒、6.69秒、6.66秒,随着对手越来越强,她的成绩也越来越好,充分展现了她强大的心理和超强的实力。她在大决赛中的成绩是6.666秒,当计时器的数字定格为4个“6”之后,直播间里满屏都是数字“6666”,为她喝彩,为她祝福!

 

  

 

  △邓丽娟()夺冠瞬间(视频截图)

 

  在4年前的雅加达亚运会上,邓丽娟参加了速度接力赛,她和队友未能摘金,只获得银牌,留下无限遗憾!

 

  这次夺冠后,她说:“获得金牌还是蛮激动的,让我觉得自己的状态又回来了。4年前在雅加达没能奏响的国歌,今天奏响了!感谢所有关心、支持和帮助我的人,感谢国家攀岩队给我历练的机会,感谢教练团队和保障团队的辛苦付出,我会继续努力朝着下一个目标前进!”

 

  

 

  △邓丽娟夺冠(视频截图)

 

 

  速度赛场三国鼎立

 

  本赛季国际攀联共举办了7站世界杯速度赛,受疫情影响,中国队只参加了4站。男子方面,中国队主要的对手印尼队仅缺席了英国爱丁堡这一站世界杯,并因此获得了两个多月的备赛时间;女子方面,中国队主要的对手波兰队除世界纪录保持者亚历山大·米罗斯劳(Aleksandra Miroslaw)之外,参加了全部7站比赛。

 

  而国际攀联运动员世界杯年度单项总积分的计算方法是将运动员参加的各站世界杯比赛所获得的积分全部相加,根据总积分进行排名。在参加比赛相对较少的不利形势下,龙金宝凭借一金一银一铜和一个第4名的成绩夺得男子速度赛年度季军,可喜可贺!

 

  男子方面,年度积分前10位的运动员包括3名印尼选手,中国、美国选手各两名,西班牙、意大利、法国选手各一名。

 

  女子方面,年度积分前10位的运动员包括4名波兰选手,中国、法国选手各两名,美国、印尼选手各一名。

 

  根据《2022国际攀联竞赛规则》,赛季开始前所报项目世界排名前10位的运动员可自动获得当年世界杯该项目的参赛资格;除此之外,各队每项还能再报5名运动员(东道国10)参赛。

 

  也就是说,明年的世界杯速度赛,中国队男子、女子都可派出7名队员参赛,让更多运动员可以站上世界杯的赛场历练、成长。

 

  在本站世界杯速度决赛上,出现了有意思的一幕:男子四强,中国队、印尼队各占两席;女子四强,中国队、波兰队平分秋色;最终,中国、印尼、波兰各获得两枚奖牌。

 

  

 

  △从左到右分别是:曹龙、邓丽娟、龙金宝

 

  这是目前世界速度赛场上各国水平的一次体现:中国队男子、女子均有夺金实力;印尼队男子、波兰队女子具备夺金实力。除此之外,美国、法国、日本、韩国等国家进步也很快,我们也不能忘记因故不能参赛的老牌劲旅俄罗斯队。在2024年巴黎奥运会上,速度赛场上的竞争将异常激烈!

 

  收官之战后,国家攀岩队速度组已完成本赛季世界杯比赛。从今年6月至今,国家攀岩队速度组两次远赴欧洲参赛,并从欧洲直接赶赴印尼雅加达。

 

  回顾4站世界杯速度赛,国家攀岩队速度组主管教练钟齐鑫表示,最难的是英国爱丁堡站的比赛。在法国霞慕尼站比赛结束后,队伍回国隔离后恢复期很短暂,队员们也没有恢复到最佳状态。但难能可贵的是,队员们克服了种种困难,在本站世界杯上取得了一金一铜的成绩,龙金宝夺得男子年度速度赛季军,非常不易,他为队员们的拼搏精神感到骄傲!回国后队伍将进行全面总结,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全力争取2024年巴黎奥运会资格!(/卢明文 /国家攀岩队)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