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国家攀岩队和国家滑雪登山队开展“祖国在我心中”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22 来源:登山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6月18日晚,中国登山队副队长、登山中心反兴奋剂与科研培训部主任次落来到北京怀柔国家登山训练基地,为国家攀岩队和国家滑雪登山队100余人进行了《继承和发扬登山精神》的专题讲座。


  次落主任以“不畏艰险,顽强拼搏,团结协作,勇攀高峰”的登山精神贯穿讲座,从登山运动起源讲起,讲述了1960年、1975年等历次国家攀登珠峰的重大任务,回顾了2008年北京奥运火炬珠峰传递、2020年珠峰高程测量等亲身经历。

  1960年5月25日,以王富洲、贡布、屈银华为代表的中国登山队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终于在珠峰顶峰留下了中国人的足迹,第一次让五星红旗在地球之巅飘扬;1975年中国登山队排除万难首次完成珠峰顶峰测量任务,让珠峰第一次有了国际认可的中国高度;2008年5月8日,北京奥运火炬在珠峰顶峰成功传递,鲜艳的五星红旗、奥运五环旗、北京奥运会会旗在世界之巅高高飘扬,并成功进行了电视直播,实现了中国对国际奥委会的庄严承诺,完成了奥林匹克运动史上空前的壮举。


  在2020年珠峰测量登山活动中,8名队员在世界之巅用时150分钟完成测量工作,创造了人类在珠峰峰顶停留时长的新纪录。“为了更灵活地操作各种测量仪器,准确完成珠峰高程测量工作,队员普布顿珠摘下了氧气面罩,队员袁复栋摘掉了羽绒手套,仅带着一层抓绒手套操作重力仪……”次落讲述了历代登山队员们为国攀登所付出的艰辛,通过一个个惊心动魄、向死而生的事例生动诠释了“不畏艰险、顽强拼搏、团结协作、勇攀高峰”的登山精神。登山运动与祖国荣誉紧密相连,也激发了现场运动员的自豪感与使命感,热烈的掌声不时响起。


  △8名登顶队员与2名高山摄像在珠峰顶峰合影 图/2020珠峰测量登山队 提供

  最后,次落主任勉励全体运动员心怀祖国,不忘初心,继承发扬登山精神,刻苦训练,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让五星红旗不仅树立在山巅,更要飘扬在国际赛场!

  目前,国家攀岩队和国家滑雪登山队正在国家登山训练基地紧张备赛2024年巴黎夏季奥运会和2026年米兰冬季奥运会。国家登山训练基地被誉为“登山家的摇篮”,半个世纪以来,国家登山训练基地见证了现代中国登山运动从无到有、攀登世界之巅的历程,也见证了我国攀岩运动和滑雪登山运动的不断发展、逐步繁荣,“不畏艰险、顽强拼搏、团结协作、勇攀高峰” 的登山精神铭刻在基地的一草一木之中。


  爱国主义是登山精神之魂。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扎根在亿万同胞的血肉里,深藏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想里。一位又一位的登山英雄为了国家荣誉而拼搏奋斗的故事,深深感染了国家攀岩队和国家滑雪登山队的运动员们,他们对中国登山队辉煌卓著的历史、敢于拼搏的精神、永不言败的意志和坚守初心的强大精神动力也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登山精神是鼓舞新时代国家攀岩队和国家滑雪登山队运动员们不断前进、勇于挑战的精神力量,登山精神将激励我国攀岩和滑雪登山运动健儿们在训练场和比赛场中坚定理想信念,奋勇担当,直面前进路上的困难和挑战,在新的备战周期中刻苦训练,顽强拼搏,攻坚克难,始终牢记“祖国在我心中”,不断为国争光!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