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历史性突破!16岁骆知鹭斩获世界杯攀石赛季军
发布时间:2022-06-13 来源:登山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北京时间612日凌晨,16岁的骆知鹭站上了国际攀联(IFSC)世界杯攀岩赛意大利布里克森站女子攀石赛的季军领奖台。她面带微笑,大方、自信、美丽,大家都亲切地叫她“鹭鹭”。

 

  世界杯第三名,这是从1987年中国登山协会将攀岩运动引入中国至今,中国攀岩在国际比赛攀石项目上的最好成绩!在此之前,潘愚非曾在2019年的世界杯攀岩赛中国吴江站上闯进半决赛并获得第8名。

 

  

 

  610日至12日,IFSC世界杯攀岩赛意大利布里克森站举行,本站世界杯仅设攀石赛,国家攀岩队派出两男三女参赛。其中,年龄最小的骆知鹭只有16岁,16岁是国际攀联世界杯攀岩赛允许参赛的最小年龄,她的世界杯首秀非常惊艳:一路过关斩将,闯进半决赛、决赛!

 

  进入世界杯攀石赛决赛已经是中国攀岩的重大突破,在决赛中,鹭鹭能否更进一步?攀岩圈纷纷转发消息,大家都期待她在决赛中能带来更大惊喜。


  决赛在当地时间晚上8点进行,由于有6个小时的时差,北京时间已经是12日凌晨两点,这注定是一个中国攀岩界的不眠之夜:

 

  “中国体育”对本次比赛决赛进行了直播,关心中国攀岩的人们聚集在直播间,弹幕上全是为鹭鹭加油的话语。负责中文解说的是中国登山协会反兴奋剂与科研培训部的赵玉燕,在确认鹭鹭获得季军后,她数度哽咽,激动的泪水打湿了眼镜镜片。

 

  

 

  在北京怀柔国家登山训练基地,国家攀岩集训队的队员、教练员和工作人员观看了比赛直播,他们在镜头前为“鹭鹭”的每一次精彩攀爬助威鼓劲,为她加油!

 

  而在比赛现场,国家攀岩队两项全能组主管教练曹荣武和教练员、队员们在场下为鹭鹭呐喊助威,这是她在比赛中能够听到的熟悉的声音:“加油,鹭鹭!”

 

  加油,鹭鹭!

 

  最终,16岁的骆知鹭力压日本老将野中生萌,站上了季军领奖台,取得了历史性突破!


 

  十年磨一剑

 

  2006年在北京出生并长大的骆知鹭从小就展现出运动天赋,兴趣广泛,轮滑、游泳、滑雪等都乐于尝试。

 

  在她6岁时,一个周末下午,当爸爸带着她经过北京金源燕莎室内攀岩场时,一下子就被在岩壁上攀爬、跳跃的小朋友们吸引住了,拉住爸爸的手说:“我也要试试。”接触攀岩后,她的兴趣一发不可收拾,每逢周末就要攀岩。

 

  

 


  2013年,她参加全国攀岩希望之星总决赛,获得了女子D组难度赛第8名。通过这次比赛,更增强了她继续攀岩的信心。

 

  2014 11月,8岁的骆知鹭在全国攀岩希望之星总决赛上夺得冠军,并加入北京荣岩团俱乐部,开始专业训练攀岩。

 

  2019年,13岁的骆知鹭在亚洲少年攀岩锦标赛上获全能冠军;同年,在全国攀岩锦标赛上获攀石、难度冠军;2020年,在中国攀岩联赛上获年度攀石总冠军;2021年,在中国攀岩联赛江苏淮安站获难度季军。

 

  20219月,骆知鹭在第十四届全国运会上获16岁以下组女子两项全能冠军;12月,在第二十八届全国攀岩锦标赛女子攀石冠军,并入选攀岩项目备赛巴黎奥运会第一期训练营。

 

  

 

  54日至8日,2022杭州亚运会国家攀岩集训队全能组、速度组分别在贵州清镇、海南白沙举行选拔赛,选拔出8名全能运动员和12名速度运动员入选2022杭州亚运会国家攀岩集训队初步队伍。

 

  520日,国家攀岩队第一批运动员、教练员和工作人员出国,在西班牙北部城市毕尔巴鄂(Bilbao)与西班牙籍外教詹尼·多梅尼科·法吉亚纳会合并训练15天后,于65日转到意大利米兰继续训练。69日,队伍到达意大利布里克森参加世界杯。

 

  在预赛中,初次站上世界杯赛场的骆知鹭难免紧张,她说:“第一次参加世界杯还挺紧张的,即使一直躺着心跳也特别快。二号线一开始没太敢做动作,不是很有信心。”

 

  尽管如此,她还是以并列第3名的优异成绩挺进半决赛,除了二号线用了3次尝试才完攀之外,其余4条线均一次完攀。

 

  

 

  在半决赛中,她继续优异表现,以并列第4名的成绩杀进决赛。

 

  “十年磨一剑,一朝试锋芒”,今天,她站上了世界杯攀石赛的季军领奖台!


 

  为中国攀岩注入新动力

 

  熊利强是骆知鹭在国家攀岩集训队的主管教练,他在成都老家密切关注鹭鹭在世界杯上的表现。

 

  他表示,鹭鹭平时训练基本都是和男队员一起爬,偶尔有些男子线路给她加了岩点,她也经常不用。她会全力去尝试,哪怕只有一点点机会。

 

  “世界杯女子预赛线路一出来,我看完以后预测比我们平时训练的线路要简单些,感觉鹭鹭应该能完成。因为她是第一次参加世界杯,刚开始我还是有点担心,但第一条线路爬完后,悬着的心就放下了。她基本就是平时攀爬的感觉,顺利进入半决赛。

 

  

 

  △熊利强和骆知鹭

 

  半决赛线路一般会更难些,看前面出场的运动员爬过后,感觉鹭鹭还是有机会,没有平时训练的最难线路难。三号线她在结束时滑掉了,最后一把起步也没处理好;还好四号线快速调整过来了,第一把结束时没处理好,第二把顶着压力顺利完成。”

 

  他说:“鹭鹭完成最后一条线路后,眼泪就唰唰的下来了。感觉在做梦一样。太激动了!”

 

  熊利强观看了决赛直播,心情随着比赛的进程起起伏伏:一号线鹭鹭正常发挥,第一次脚滑了一下,第二次轻松完攀;二号线结束之前那一步比较难,需要很好的细节处理,鹭鹭处理得有点犹豫了,没有在最合适的位置抢结束点,没能完攀;三号线鹭鹭起步后选择了一个和其他人不一样的动作,这个动作相对来说更复杂、更费力,导致她爬到后面体能跟不上了,未能完攀;四号线鹭鹭正常发挥,两次完攀。

 

  比赛结束了,熊利强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在微信朋友圈发文:“终于看到鹭鹭笑了,很荣幸能作为你的主管教练陪你一起训练(2019年至今),你所有的付出终有回报,大家的努力终于开花了。再接再厉,中国攀岩加油!”

 

  

 

  和熊利强一样,中国登山协会青少年委员会副秘书长余建新也观看了决赛直播,他和国家攀岩队全能组主管教练曹荣武一起,从2014年起开始专业指导鹭鹭的攀岩训练,可以说是最了解鹭鹭的人之一。

 

  看完决赛,余建新感言:“鹭鹭给我的感觉是这个舞台就是属于她的,淡定从容,她太熟悉太享受了。在我看来,她具备了登上领奖台的实力,并且有强大的心脏,但缺少大赛经验。相信通过参加后面连续几场世界杯的比赛,不管结果如何,她肯定能积累不少经验。另外,要认清和对手还是存在一定实力差距,接下来在教练组的安排下,继续不断提高实力。

 

  今天的这个结果,是各方面综合因素共同发挥作用得来的:国家近几年对攀岩的支持、鹭鹭自己的努力、家庭的支持、她成长路上各阶段的教练、中登协青少委这几年大力打造的青少年攀岩体系建设等等。青少委会继续完善青少年攀岩体系建设,总结鹭鹭的培养经验,给更多的‘希望之星’提供平台和机会。今年,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已成立青少部,意味着青少年工作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我们相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鹭鹭’涌现出来!”

 

  

 

  国家攀岩队两项全能组主管教练曹荣武表示,鹭鹭第一次参加国际比赛,不怵场,以16岁的年纪能沉着冷静地去拼搏,非常值得称赞。全能组整体发挥正常,因为两年半没有参加国际比赛,很多队员临场紧张并没有发挥出正常水平,希望下一站世界杯能给大家带来更多惊喜。


 

  国家攀岩队成绩提升显著

 

  20219月十四运会比赛结束后,各省区市队伍全面休整。

 

  2021121日,攀岩项目备赛杭州亚运会巴黎奥运会工作会议在重庆成功召开。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建明通过视频连线形式发表讲话;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党委书记韩建国介绍攀岩项目备赛杭州亚运会巴黎奥运会工作整体安排并宣布成立备赛领导小组。

 

  

 

  △国家攀岩队在西班牙

 

  2021127日至2022129日,第一期全国攀岩训练营在贵州省清镇体育训练基地成功举办,并通过选拔赛选拔出16名速度项目运动员、10名两项全能运动员入选第二期全国攀岩训练营。

 

  新周期以来,总局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攀岩备赛工作,从召开攀岩项目备赛杭州亚运会巴黎奥运会工作会议,到举办第一期、第二期全国攀岩训练营,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中国登山协会积极贯彻落实国家体育总局关于攀岩项目国际赛事备赛的相关工作部署,充分发挥举国体制优势,结合攀岩项目特征,集聚专业力量,在以往备赛工作经验基础上,进一步凝聚主要省区市及相关社会组织力量,整合资源、优化配置、统一思想、明确目标。

 

  在6个月的时间里,国家攀岩队训练成效显著。从速度项目来看,在5月初举行的2022杭州亚运会国家攀岩集训队速度组选拔赛中,曹龙、张亮、龙见国、龙金宝4名队员的最好成绩在5.20秒以内,其中曹龙的最好成绩是5.08秒,超世界纪录(5.10)

 

  

 

  △国家攀岩队在意大利一家岩馆训练

 

  从两项全能项目(攀石+难度)来看,骆知鹭取得历史性突破的成绩无疑为中国攀岩注入了新的动力,激励人心,令人振奋。与世界顶尖运动员同场竞技,让我们看到差距,但也让我们看到——差距在缩小,我们已经有实力站上领奖台!

 

  按计划,国家攀岩队还将参加奥地利因斯布鲁克站(攀石、难度)、瑞士维拉尔站(难度、速度)、法国霞慕尼站(难度、速度)以及法国布里昂松站(难度)世界杯。中国的速度运动员、全能运动员将陆续登场亮相。

 

  让我们期待中国的攀岩健儿带来更多惊喜!(/卢明文  /国家攀岩队)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