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蓄力杭州亚运会 攀岩项目举行队内模拟赛
发布时间:2022-04-13 来源:登山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2022年攀岩项目备战杭州亚运会大集训全能组模拟赛决赛于4月9日在北京怀柔国家登山训练基地结束,速度组模拟赛于4月11日在国家体育训练南方基地(海南白沙·综合)结束。

  本次全能组模拟赛为期三天,前两天进行预赛,第三天比决赛。比赛按照国际攀联最新两项全能比赛规则,线路设计和难度对标正在进行的攀岩世界杯瑞士站,训练营男子运动员7人,女子运动员5人全部参赛。

  男子组方面,潘愚非以攀石赛59分,难度赛95.1分,总成绩154.1分的成绩排名榜首。女子组方面,向红春以199.9分排名第一。

  

  △潘愚非在攀石比赛中

  潘愚非参加了去年的东京奥运会,在陕西全运会上获得了男子两项全能的金牌。在这次的队内模拟赛中,他仍旧展现出了超强的竞争实力。攀石决赛中,他在四条线路中两度取得完攀。来到难度赛,他更是突破重重险关,完攀比赛路线,可惜完成时超时3秒,遗憾错失满分。

  年仅16岁的骆知鹭已经拥有过人的实力,她在去年的全运会上获得16岁以下组女子两项全能金牌并在年底的全国锦标赛中获得女子攀石赛冠军。本次的模拟赛,骆知鹭跟着男子组进行比赛。虽然男子全能赛的难度高出女子赛不少,但骆知鹭仍在攀石赛的一条线路中取得完攀。

  经过男子组线路的历练,她也明确了自己下一步的计划和方向,就是继续增强自己的基础体能和专项能力,争取在亚运会和巴黎奥运会上登上领奖台,向金牌发起冲击。

  

  △伍鹏和曹龙(右)在速度比赛中

  速度组的8名男子运动员和6名女子运动员都参加了模拟赛。比赛采用国际攀联最新规则,以高标准的模拟比赛来营造正式比赛的氛围、检验队员们十周以来的训练成果。

  经过一个下午的激烈角逐,最终来自江西的赵林文摘得本次模拟比赛男子组的桂冠,湖南的伍鹏和贵州的龙见国分别斩获第二名和第三名。来自湖南的邓丽娟以6.65秒的超世界纪录的好成绩获得女子组冠军,来自湖北的牛笛和江西的谢贵珍分别获亚军和季军。

  

  △钟齐鑫与女子组前三名

  (从左至右:谢贵珍、邓丽娟、牛笛)

  在预赛中,男、女子运动员都表现不俗,张亮爬出5.26秒的好成绩,这也是他个人的训练最好成绩。2021年全运会冠军得主龙金宝在预赛中也爬出5.30秒的好成绩,该成绩超出了由他创造的5.40秒的全国纪录0.1秒。决赛中,3名女子运动员都爬出了自己的最好成绩,其中邓丽娟更是以6.65秒的成绩超世界纪录0.19秒,也打破了由本次模拟比赛的第二名牛笛创造的6.74秒的全国纪录。

  比赛后,赵林文表示对自己今天的表现很满意,给自己打90分。他表示自己练习赛时有点放不开,这导致他在练习赛和预赛的时候各脱落了1趟,还好决赛时候及时调整过来,并一路过关斩将,最后摘得桂冠。通过一个冬训的训练,他感觉自己的心态变得越来越好,攀爬的稳定性也逐渐提高,他下一步的目标就是亚运会,希望自己能在亚运会上为国争光。

  

  △钟齐鑫与男子组前三名

  (从左至右:龙见国、赵林文、伍鹏)

  女子冠亚军争夺赛中,邓丽娟顶住压力,最后以6.65秒的成绩获得冠军。她对自己的表现很满意,脸上的表情难掩兴奋。她表示这个成绩是对自己的肯定和鼓励,沉寂了大半年,终于爬出能让自己满意的好成绩。在去年的中攀联赛淮安站上,她就爬出了6.67秒的超世界纪录的好成绩,这次的结果让她更加自信。

  第十四届全运会的冠军得主牛笛在此次比赛中获得亚军。她与邓丽娟可以说是中国女子速度攀岩的双子星,两人多次在决赛中交手,基本稳坐国内速度比赛的头两把交椅。作为目前队里年龄最大的女运动员,她表示虽然很多时候感觉很累,但看到队里其他年龄比自己小的队员都拼劲十足,她也咬紧牙关继续坚持。

  

  △牛笛和邓丽娟(右)在速度比赛中

  本次模拟赛前,两个组分别在贵州、海南和北京展开了为期4个月的训练。据两项全能组主管教练曹荣武介绍,队伍前期的冬训,主要进行了体能方面的储备,包括上肢、核心、下肢、心肺功能等方面的综合训练,特别是队伍在去了亚高原的贵州训练后,体能得到了极大改善。

  “本次模拟赛旨在把队伍从训练模式转变为竞赛模式,从实战出发锻炼队伍的比赛能力,也通过模拟比赛检验队伍的冬训成果。未来,队伍会继续从实战出发,狠抓体能、恶补短板,着力于提高队员的国际比赛竞争力。”曹荣武说。三天的模拟赛,队员们的状态一场好过一场,队伍也为即将到来的全国选拔赛做好了全方位的准备。

  速度组主管教练钟齐鑫表示,本次模拟赛就是对冬训进行阶段性总结,也是让运动员了解自己、检验训练成果,为后面更好地备赛做准备。他对队员的表现相当满意。女子运动员整体表现都很好,很多运动员破了或者接近自己的最好成绩,邓丽娟爬出了个人最好成绩,超出了世界纪录。男子运动员在预赛中也爬出了接近世界纪录的成绩。同时比赛也暴露了一些问题,将在今后的训练中逐一有针对性地解决,避免同样的失误在比赛中再次出现。

  模拟比赛期间,全队人员分别在北京和海南收看了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2024年的巴黎奥运会将设速度赛和两项全能赛两个项目,将产生四块金牌,这也意味着全能运动员不用再比速度,速度队员也不用再兼项。队员们可以更专心地致力于各专项的训练,队伍的信心和竞争力将会明显提升。对国家攀岩队而言,杭州亚运会是巴黎周期的第一个大考,队伍表示,将继续全力提升自身的硬实力,争取在家门口的亚运会上争金夺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