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建立科学训练及保障体系:攀岩项目备战杭州亚运会分散阶段集中训练第一次全体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2-02-22 来源:登山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2月15日,时值元宵佳节,在杭州亚运会倒计时207天之际,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攀岩项目备战杭州亚运会分散阶段集中训练第一次全体工作会议召开,传达学习《落实贺电精神 提高为国争光能力以赢得目标做好巴黎奥运会备战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讨论并明确保障体系建设,强化科学训练意识,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按照攀岩项目备战杭州亚运会巴黎奥运会整体工作安排,2021年12月7日至2022年1月29日,第一期全国攀岩训练营在贵州省清镇体育训练基地成功举办,并通过举行攀岩项目备战杭州亚运会大集训暨第二期训练营选拔赛,选拔出参加第二期全国攀岩训练营的运动员。


△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党委书记韩建国(右三),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张志坚(右二),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攀岩部主任厉国伟(右四)前往北京怀柔国家登山训练基地看望全能组全体人员(图/谢漪珊)


  2月,备战工作转入分散训练阶段,由登山运动管理中心统筹,在全国备战领导小组领导和专家组指导下,以省级训练单位为主体,按照训练计划进行分散训练。

  同时,为了在杭州亚运会上争取更大的胜利,分散阶段同步进行集中训练。其中,9名全能运动员在北京怀柔国家登山训练基地训练,15名速度运动员在海南白沙国家南方训练基地训练。


△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党委书记韩建国(右二),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攀岩部主任厉国伟(右三)前往海南白沙看望速度组全体人员


  本次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主会场设置在海南白沙国家南方训练基地,在北京怀柔国家登山训练基地设置分会场。会议围绕科学训练及保障体系建立和运行进行,总结第一期训练营和分散阶段集中训练第一周训练经验及保障体系运行情况,讨论并明确体系建设,强化科学训练意识。


  科医保障负责人王庆福首先发言,对科学训练及保障体系建立和运行提出了以下几点具体要求和举措:

  第一,科技助力是“助力”,是辅助手段,不要过度依赖,要紧紧围绕训练核心开展训练工作,大家对此应该统一认识。

  第二,科研团队要根据运动员训练主观反馈和客观监控数据评价指导运动员用好营养品,综合运用多种疲劳恢复方法和手段。


△体能训练

  第三,在做好数据安全的前提下,各组之间在允许的范围内共享训练计划、伤病康复、科研监控等数据档案,互相配合、形成合力。

  第四,各组根据训练计划建立周例会制度,科医团队要将会议纪要及时反馈至教练组,训练监控意见要做到实时反馈。

\

△运动员伤病史调查及身体医学评估

  第五,针对运动员的伤病问题,要求各组(康复、体能、科研、心理等)相关人员共同参与,明确诊断,确定康复思路和方向,形成康复方案并实施。

  第六,目前已建立专家会诊机制,针对重大伤病或攀岩特异性强的顽固性损伤,首先启动医疗康复团队的专家会诊程序;如有必要,可向由24名专家组成的攀岩项目运动医学专家团队提交报告材料,申请进一步会诊。


  第七,科研组要用好上一周期总结的训练监控、疲劳恢复、信息情报收集等方面的经验,把对项目的研究成果应用好,积极主动地创新科技助力手段,做好运动员一人一档工作。


  接下来,体能组、医疗康复组、科研组、心理师、反兴奋剂工作负责人、速度组主管教练、全能组主管教练分别对现阶段的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总结,并提出下一阶段的工作安排。通过充分讨论,大家对以上几点要求和举措形成了共识。

  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攀岩部主任、备战办副主任厉国伟在听取了大家的汇报总结后表示,攀岩项目入奥后,我国的攀岩运动迎来了高速发展时期,赛事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然而,攀岩项目竞技成绩这个短板限制了项目的发展,因此,为备战杭州亚运会巴黎奥运会,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举全中心之力,将各方面的精英聚集在一起。希望大家多交流沟通,齐心协办,继续发扬“不畏艰险、顽强拼搏、团结协作、勇攀高峰”的登山精神,在杭州亚运会上实现竞技成绩的历史性突破。

  最后,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经营开发部主任、备战办副主任丁祥华做总结发言。他表示,攀岩运动在我国经历了30多年的发展后,随着备战工作进入巴黎奥运会周期,我们有了新的使命,在作战方式上也有了新的变化:竞技攀岩已从最初的单兵作战,到中期的团队作战,目前已升级为集团化作战。

  《指导意见》中提出的5个方面的比拼——极限对极限的比拼、人才对人才的比拼、体系对体系的比拼、团队对团队的比拼、公平对公平的比拼,以及从“赢”字上下功夫——坚持用赢的标准选材、用赢的目标组队、用赢的节奏训练、用赢的比赛锻炼队伍、用赢的选拔倒逼训练竞赛创新,是对当今世界竞技体育集团化作战的高度总结。

  就攀岩项目来说,我们要放眼国际,深刻认识和把握当今竞技体育所呈现出的突出特征,坚持“拼”字当头,在“赢”上下功夫,积极锤炼“赢”的精神状态。国家队从领队到教练要在队伍深化训练、完善“精兵”策略、人才培养机制、队伍管理模式等各方面不断改革创新,用好科学训练及保障体系,提高训练水平,力争在杭州亚运会巴黎奥运会上取得更大的突破。(文、图/ 卢明文)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