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国家滑雪登山队备战2026冬奥会动员大会与全国滑雪登山训练营反兴奋剂工作会举办
发布时间:2022-02-22 来源:登山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全国滑雪登山训练营目前正在吉林省北大湖滑雪场紧张有序地开展。本次训练营是滑雪登山项目于2021年7月被国际奥委会确立为2026年米兰-科尔蒂纳丹佩佐冬奥会正式比赛项目后我国举办的首个综合性、全国性滑雪登山训练营,共有来自山东、青海、西藏等省、市、自治区的40余名运动员参加。


  为全面做好国家滑雪登山队备战2026冬奥会各项工作,提升此次训练营竞训整体水平,对标奥运标准,完善队伍建设,加强反兴奋剂宣传教育,2月10日下午“国家滑雪登山队备战2026冬奥会动员大会”与“全国滑雪登山训练营反兴奋剂工作会”在吉林省北大湖滑雪场成功举办。


  亚洲滑雪登山联合会主席、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勇峰,亚洲滑雪登山联合会秘书长、国家滑雪登山队领队李文茂,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反兴奋剂与科研培训部代理主任刘超,国家滑雪登山队主教练金煜博,国家滑雪登山队(西藏组)主教练索朗、国家滑雪登山队(山东组)主教练李秀霞等领导嘉宾及全国滑雪登山训练营运动员、辅助人员和工作人员共计48人参加会议。

  本次动员大会是国家滑雪登山队备战2026冬奥会新的起点。通过本次会议,激励国家滑雪登山队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以为国争光的初心、顽强拼搏的精神、争金夺银的决心科学备战2026年米兰冬奥会。

  本次会议由亚洲滑雪登山联合会秘书长、国家滑雪登山队领队李文茂主持,共有五项议程:

  一是全体运动员和教练员奏唱国歌;

  二是登山中心副主任王勇峰作动员讲话;

  三是由登山中心反兴奋剂与科研培训部代理主任刘超介绍登山中心反兴奋剂工作相关要求并解读《全国滑雪登山训练营反兴奋剂工作管理办法》;

  四是由登山中心反兴奋剂专员卫明珠进行反兴奋剂教育讲座;

  五是开展全国滑雪登山训练营反兴奋剂教育准入考试,全体运动员、辅助人员签订《反兴奋剂责任保证书》。


△全体运动员和教练员奏唱国歌

  结合目前我国滑雪登山运动发展情况和本次会议内容,王勇峰副主任对所有教练员和运动员重点提出五点要求:

  一是坚守为国争光初心,以“为国争光、无私奉献、科学求实、遵纪守法、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的中华体育精神和“不畏艰险,顽强拼搏,团结协作,勇攀高峰”的登山精神刻苦训练,争取在2026冬奥会上争金夺银。

  二是认真遵从“三从一大”原则,重视基础体能锻炼,按照国家体育总局体能训练要求,严明纪律,严格训练,磨砺意志,提升体能训练水平,突出体能训练质量,全面提升整体实力。

  三是对标先进、科学求实,完善滑雪登山运动员等级标准体系,为队员解决后顾之忧。进一步加大科技助力,做好医科保障工作,完善复合型团队建设,避免伤病影响训练。

  四是坚持“底线”思维,树立“红线”意识,坚决抵制兴奋剂。要加强反兴奋剂法律法规及相关知识的学习,提高防范兴奋剂风险的能力。在反兴奋剂知识的学习上,也要拿出不服输、勇于钻研的劲头,强化拿道德的金牌、风格的金牌、干净的金牌意识,坚决做到兴奋剂问题零出现、零容忍。

  五是发挥我国体育发展举国体制优势,登山中心将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国家体育总局的强力保障下,为队伍训练和参赛提供人、财、物等各方面的充足保障;有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的教练团队,与队员同吃同住,带领队员们日复一日刻苦训练;有不断更新的训练手段与高水平的队医、科研人员。队员们一定要坚定争金夺银的信心,摒弃一切杂念,安心训练。

  王勇峰副主任还特别强调,目前2022年北京冬奥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国家滑雪登山队的全体教练员和运动员要认真学习中国冰雪健儿“越是艰苦越向前”的信念和“空中拼刺刀”般的勇毅,要永远把祖国荣誉放在第一位,以2026年在米兰冬奥会赛场上登上领奖台,奏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为奋斗目标,刻苦训练,勇攀高峰。

  同时,王勇峰副主任还提到,在刚刚结束的女足亚洲杯上,中国女足的姑娘们凭借顽强意志和拼搏进取精神最终获得冠军,为祖国争得了荣誉,鼓舞了全国人民,这正是体育精神在竞技赛场上的体现。国家滑雪登山队的全体教练员和运动员要像中国女足一样无畏风雪、勇毅前行,以女足姑娘的精神为激励,全力以赴、顽强拼搏,胜不骄、败不馁,展现新时代中国运动员良好的精神风貌,为祖国和人民赢得新的荣耀!


△王勇峰讲话中

  为实现全国滑雪登山训练营始终纯洁训练,永远拿干净金牌,登山中心特别成立由登山中心副主任王勇峰担任组长的“全国滑雪登山训练营反兴奋剂工作小组”,并制定了《全国滑雪登山训练营反兴奋剂工作管理办法》。

  在稍后举行的全国滑雪登山训练营反兴奋剂教育工作会上,登山中心反兴奋剂与科研培训部代理主任刘超向大家详细介绍了登山中心反兴奋剂工作相关要求并详细解读了《全国滑雪登山训练营反兴奋剂工作管理办法》。

  《办法》共有五章,分别是总则、机构建设、反兴奋剂教育、食品/药品/营养品兴奋剂风险防控、生效与处罚。根据《办法》,全国滑雪登山训练营反兴奋剂工作小组负责训练营期间反兴奋剂各项工作。为做好训练营反兴奋剂教育工作,训练营将开展反兴奋剂准入考试、教育活动、知识考试。为防范食品、药品、营养品、化妆品、饮品兴奋剂风险,训练营制定严格的药品、营养品领用登记制度、快递登记制度、不定期检查制度等,训练营药品、营养品由专人定点采购,统一管理,严禁运动员、辅助人员私自使用药品、营养品。

  此外,训练营设立指定用餐场所,对肉食品进行兴奋剂检测,禁止运动员外出就餐、点外卖,禁止运动员饮用功能性饮料及成分不明饮料,以期最大限度避免兴奋剂误服与误用。


△刘超介绍训练营反兴奋剂工作部署

  本次会议融合了反兴奋剂教育讲座与准入考试,以考促学,教学效果突出。

  在反兴奋剂知识讲座上,登山中心反兴奋剂专员卫明珠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反兴奋剂工作六项规定,其中涉及十一种兴奋剂违规行为、严防误服误用、兴奋剂检查调查、运动员行踪信息申报、治疗用药豁免等注意事项。运动员、辅助人员结合会前发放的《反兴奋剂教育手册》认真学习兴奋剂相关知识。

  在知识讲座结束后,训练营全体运动员、辅助人员均参加了准入考试且均以90分以上成绩通过准入考试。准入考试结束后,训练营全体运动员、辅助人员现场签订了《反兴奋剂责任保证书》,并于会议结束后统一上交。


△运动员、辅助人员签署并上交《反兴奋剂承诺书》

  国家滑雪登山队领队李文茂在会议最后总结表示,滑雪登山运动时隔78年重返奥运大家庭实属来之不易,运动员们要把握住机遇,以为国争光的决心、顽强拼搏的精神、刻苦训练的毅力,干干净净参赛,为祖国争金夺银,为人民争得荣光!

  滑雪登山是以雪山攀登综合技术为主、滑雪技术为辅的一项冬季山地户外运动项目,要求参与者拥有极好的体能和高超的雪山攀登技术和滑雪基础,曾是1924年、1928年、1936年和1948年冬奥会比赛项目。

  2026年,滑雪登山运动将作为正式比赛项目亮相米兰-科尔蒂纳丹佩佐冬奥会,时隔78年重返奥运大家庭。在2020年瑞士冬青奥会中,我国选手索朗曲珍获得个人越野赛和短距离赛两个第4名,这是我国选手目前在该项目中取得的最好成绩。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