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攀岩项目备战杭州亚运会分散训练阶段全能组集中训练反兴奋剂教育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2-22 来源:登山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2月8日,“攀岩项目备战杭州亚运会分散训练阶段全能组集中训练反兴奋剂教育”在北京怀柔国家登山训练基地成功举办,全能组集中训练30余名运动员、辅助人员和工作人员参加教育活动。


  根据登山中心攀岩项目备战工作整体安排,攀岩项目备战杭州亚运会分散训练阶段全能组集中训练于2月6日在北京怀柔国家登山训练基地正式启动,此次集中训练是全国攀岩训练营继贵州清镇第一阶段集中训练后的延续。

  集中训练期间举办的反兴奋剂教育旨在进一步提升全国攀岩训练营运动员、辅助人员的反兴奋剂意识与能力,强化训练营反兴奋剂管理,确保兴奋剂问题“零出现”。

  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反兴奋剂与科研培训部代理主任刘超、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反兴奋剂专员卫明珠代表登山中心反兴奋剂办公室参加教育活动,登山中心备战办工作人员张浩然主持了本次活动。


△从左到右依次为:张浩然、刘超、卫明珠

  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兴奋剂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拿干净金牌”的理念,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保护攀岩运动员的身心健康,维护攀岩运动的健康可持续发展,登山中心高度重视反兴奋剂工作,严格落实反兴奋剂工作的各项规定,以兴奋剂问题“零出现”“零容忍”为根本原则和工作目标,坚决做好攀岩项目各项反兴奋剂工作,强化拿道德的金牌、风格的金牌、干净的金牌意识。

  在确定杭州亚运会、巴黎奥运会备战目标后,登山中心特别成立由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党委书记韩建国担任组长的“全国攀岩训练营反兴奋剂工作小组”,并制定《全国攀岩训练营反兴奋剂工作管理办法》,从严开展攀岩项目备战工作的反兴奋剂各项工作。


△反兴奋剂教育会现场

  此次反兴奋剂教育是全国攀岩训练营开营以来第二次集中教育,也是首次在“攀岩项目备战杭州亚运会分散训练阶段”开展反兴奋剂教育。

  本次反兴奋剂教育会上,刘超代表登山中心向运动员、辅助人员重申了反兴奋剂工作的重要性,要求所有运动员、辅助人员强化拿道德的金牌、风格的金牌、干净的金牌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树立“红线”意识,坚决抵制兴奋剂。


△刘超介绍训练营反兴奋剂工作部署

  此外,刘超向大家详细介绍了登山中心反兴奋剂工作的相关要求并解读《全国攀岩训练营反兴奋剂工作管理办法》重点条款,警示全体运动员、辅助人员提高职业素养,严格自律,弘扬“为国争光、无私奉献、科学求实、遵纪守法、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的中华体育精神和“不畏艰险,顽强拼搏,团结协作,勇攀高峰”的登山精神,做到兴奋剂问题零出现。

  根据《办法》,全国攀岩训练营反兴奋剂工作小组将负责训练营期间反兴奋剂各项工作。为做好此次分散训练阶段反兴奋剂教育工作,工作小组计划在分散训练阶段举行反兴奋剂准入考试、教育活动、知识考试。

  为防范食品、药品、营养品、化妆品、饮品兴奋剂风险,训练营制定严格的药品、营养品领用登记制度、快递登记制度、不定期检查制度等。训练营药品、营养品由专人定点采购,统一管理,严禁运动员、辅助人员私自使用药品、营养品。此外,训练营设立指定用餐场所,对肉食品进行兴奋剂检测,禁止运动员外出就餐、点外卖,禁止运动员饮用功能性饮料及成分不明饮料,以期最大限度避免兴奋剂误服与误用。


△教职人员认真学习反兴奋剂知识手册

  在反兴奋剂教育环节,全体运动员、辅助人员认真观看《反兴奋剂六项规定》与《反兴奋剂入刑》教育视频,结合会前发放的《反兴奋剂教育手册》,认真学习反兴奋剂相关知识与法律法规。


△运动员认真学习反兴奋剂知识手册


△运动员认真观看反兴奋剂教育视频

  学习结束后,全体运动员、辅助人员现场进行线上反兴奋剂考试,检验学习成果。所有运动员、辅助人员均考试合格。准入考试结束后,训练营全体运动员、辅助人员现场签订了《反兴奋剂责任保证书》,并于会议结束后统一上交。


△运动员、辅助人员签署并上交《反兴奋剂承诺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