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我校在2023年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优质本科教材课件”“优质本科教案”评选中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3-09-18 来源:北京体育大学 字体:

近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在网站上发布了《关于公布2023年优质本科课程和优质本科教材课件遴选结果的通知》和《关于公布2023年北京高校优质本科教案评选结果的通知》。北京体育大学四门课程获评“2023年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三项教材课件获评“2023年北京高校优质本科教材课件”;两个教案获评“2023年北京高校优质本科教案”。

 


优质本科课程

《教育学》(重点项目)

主讲人: 刘昕  

由刘昕教授领衔的《教育学》课程是获得“教育学学士”的学位课程、必修课程。本课程主要面向全校体育类专业学生(体育教育、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民间传统体育、休闲体育、体能训练、冰雪运动等)开设。2018年,根据学校人才培养方案调整的总体设计,《教育学》调整为48学时,3学分,并与《运动生理学》《运动解剖学》一并成为体育类专业的学科基础课。在30多年的教学实践中,本课程立足北京体育大学的办学使命和优势特色,围绕卓越体育教师“德、才、能”的培养,逐步形成“一个目标、两大理念、三个夯实、四个重点、五大路径”的课程教学特色,并先后获批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和北京市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是学校首批开展慕课资源建设、首批开展SPOC混合式教学创新实验、首批上线北体课堂面向现役运动员开放、首批入围国家智慧教育平台的“四个首批”课程。《教育学》课程融合搭建“U-S”优质复合化教师团队,吸纳北京市特级体育教师,为学生培养提供实践智慧。

 

《体育新闻学概论》

主讲人: 毕雪梅

《体育新闻学概论》是体育新闻传播学的专业核心课程,该课程聚焦于专业报道领域,探索形成了带有原创性的体育新闻学自有知识体系,主要包括:第一部分为体育内容制作原理:体育新闻定义、体育新闻价值、体育新闻真实性和娱乐性、体育新闻实践特殊性、观赏体育和实践体育、体育新闻报道特殊手段等;第二部分为体育传媒业和从业者:二次体育媒介化、体育媒介产品、体育新媒体平台和媒体品牌、体育新闻工作者职业素养伦理以及体育传播领域的法律法规;第三部分为体育新闻与社会功能:体育受众、体育新闻的社会功能、文化功能和经济功能。

体育新闻学概论主讲团队,均为体育新闻教学一线骨干教师,教学经验丰富,在教学过程中,使用线上和线下的混合方法,深入浅出的讲解原理和规律,注重理论结合实践,紧扣媒介的前沿发展变化,教学目标是为新闻相关专业的学生以及体育新闻从业者夯实系统又创新开放的专业理论基础。

 

《运动生物化学》

主讲人: 许春艳

《运动生物化学》是面向运动人体科学专业本科学生开设的专业核心课,主要讲授运动与身体化学组成、运动时的物质代谢和能量代谢,以及运动增强体质、提高竞技运动能力的理论和方法,这些知识对运动健康促进及运动机能评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本课程具有多年的历史传承和成熟的理论体系,1960年,我校在全国首先开设本课程,冯炜权教授编写了我国第一本《运动生物化学》讲义。随着时代发展,学科知识飞速发展,教材不断更新迭代,教学团队与时俱进,致力于探索新时代背景下的教学改革,经多年实践打磨,课程取得了一系列改革探索成果,并逐渐构建起适应当前人才培养的教学体系。

通过《运动生物化学》的学习,希望可以培养学生达到:(1)在健康中国、体育强国的时代背景下,充分认识科学运动训练和科学体育锻炼的重要性,增强自身作为体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2)在掌握运动生物化学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的基础上,具有专业的思维方式、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能熟练应用运动生物化学知识分析和解决运动训练和体育锻炼中的实际问题,有创造性地服务于体育强国、教育强国和健康中国的建设。

 

《体能训练理论与方法》

主讲人: 魏宏文

本课程是为体能训练专业(专升本)开设的专业必修课。通过以结合图片、动图、视频多种形式相结合的多媒体课件,以线上结合线下的理论讲授、技术教学、技能训练、体能训练实操、观摩高水平运动队训练等授课形式,使学员熟练掌握现代体能训练中的动态热身、恢复-再生训练、抗阻训练、功率训练、快速伸缩复合训练、速度-灵敏训练、能量代谢训练、核心训练、平衡训练,柔韧性训练、灵活性训练的方法手段、动作要领、训练技巧,以及相对应的常用器材和监控设备的使用。

本课程基于在讲授体能训练经典理论与典型训练方法手段的同时,介绍当前体能训练的新理念、新方法、新研究成果,让学员既能掌握成熟的体能训练理论与方法,又能够与时俱进、了解体能训练的前沿理念与方法,达到提高学员设计体能训练方案、选择适宜练习动作的能力,进而有针对性地解决体能训练的实际问题。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