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北体大黄亚玲教授获批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发布时间:2021-12-21 来源:北京体育大学 字体:
 

19609f568b384f46bfd6324158a15ce6.png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正式公布了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经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批准设立,是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强的项目,代表了哲学社会科学的国家水准,是衡量一所大学“双一流”建设和科研实力的重要指标。本次全国共有348个项目获批立项,152家单位获得立项资助。

我校黄亚玲教授作为首席专家申报的“体育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标志性事业的理论内涵与时代推进研究”获批重大项目。

 

项目简介

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体育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中华百年体育史,就是一部从“东亚病夫”到体育大国、再到体育强国的发展历史。尤其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取得了举世公认的巨大成就,走出了一条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体育发展道路。本课题以体育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标志性事业理论内涵与时代推进为研究对象。首先,对其内涵做出理论阐释,紧紧把握体育强国梦与中国梦想息息相关的战略定位,阐明体育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有机联系,更加深入地挖掘体育显著的、独特的、不可替代的价值和作用。其次,挖掘和总结中国体育百年发展史以及发达国家的经验,为体育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标志性事业提供历史依据与国际经验;最后,探索体育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标志性事业的现实差距以及新时代推进的目标、路径、措施。通过研究,本课题期望对政府部门的体育发展战略抉择、体育事业政策的制定提供理论依据及实现路径,在学术上打破体育人文社科领域“西方价值独领风骚”的局面,使中国在该领域的学术价值引导、学术话语创新等产生更加广泛的国际效应。

 

首席专家简介



黄亚玲,女,教授,中国奥林匹克高等研究院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体育社会学、体育社会组织、体育治理、奥林匹克文化。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获得部级以上学术奖励8项,主持和参与国家社科(包括重大、重点、一般课题)以及省部级以上课题40余项,专著、编著、教材等29部。

曾参与起草全国政协关于《构建多元化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发挥体育社会组织的作用》的专题调研报告;主持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对中国经济社会的影响》《体育社团社会责任研究》《新时代我国体育社会改革研究》等国家级课题;完成了《改革背景下的全国单项体育协会治理模式研究》《新冠疫情对东京奥运会准备工作的影响及应对研究》《三亿人上冰雪行动计划》《我国多元化体育公共服务体系理论框架》《我国体育发展战略》《购买体育社会组织公共服务试点评估指标体系》等国家体育总局委托课题。代表性研究成果有《论中国体育社团——国家与社会关系转变下的体育社团改革》《中国体育社团的发展——历史进程、使命与改革》《人文奥运研究》《北京奥运会人文奥运实施研究报告》等。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