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17-07-13 来源:系统管理员 字体:

        北京体育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前身为北京体育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1954年,中央体育学院组建“政治理论教研室”,担负起向学生进行政治理论教育的任务,此后相继经历了“马列、德育教研室”、“两课部”、“思政部”等不同阶段,2016年6月正式更名为马克思主义学院。

机构、队伍与学科建设

马克思主义学院下设四个教研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德育教研室和职业发展与就业创业指导教研室。作为学校二级教学机构,学院承担着全校本科生的《原理》《基础》《纲要》《概论》《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等多门公共思想政治必修课程、研究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等两门公共必修课和《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等3门公共选修课的教学任务,承担全校学生的形势与政策教学工作,一部分教师还分别承担着全校学生的人文社会科学选修课的教学任务。

目前,学院共有专任教师15人,兼职教师46人,有效保证了所开课程和实践教学活动的需求。截止2016年,思政课专任教师中,博士占67 %,硕士占27%,本科占6%;教授占13%,副教授占60%,讲师占20%。中共党员的比例占93%。

学院拥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广大教师积极探索体育院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培养教育和学科发展之路,以“拓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研究领域、提升马克思主义研究服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能力”为宗旨,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体育思想、马克思主义原理的体育应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中国特色体育思想研究、大学生与运动队思想政治教育、体育精神与国家形象、体育哲学与竞技运动、马克思主义法学与体育法制等多个具有体育特色的研究领域和方向,开展了有针对性的研究,培养的硕士研究生毕业后走向社会,就业质量好,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欢迎,一次就业率达到100%。

教学、科研工作

通过深化教学改革,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思政课建设得到不断加强并取得了优异成绩。《基础》《概论》两门课程被评为学校精品课程。专任教师积极投身教学与科研之中,取得了优异成绩。李红霞获得“丹柯杯”优秀成果一等奖;李慧、邹秀春、齐冰、秦彪生等青年教师先后获得北京市思政课教学基本功比赛的三等奖和二等奖;邹秀春获得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优秀成果三等奖;周学政、邹秀春入选国家体育总局“优秀中青年人才培养计划”,秦彪生获评2015年北京市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影响力人物;陈世阳、周学政、齐冰和秦彪生分别获得北京高校青年教师社会调研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秦彪生和陈世阳先后获得2014-2015年度、2015-2016年度北京高校优秀德育工作者。周学政、陈世阳、李慧华等获得国家哲学社会科学一般项目课题资助,齐冰获得教育部思想政治教育专项课题资助。《以赛事为依托培养体育大学生专业能力和素质的实践教学体系》获2008年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国家队运动员思政课互动教学改革的探索与实践》获2009年国家体育总局教学成果三等奖。

学院与全国体育院校联合建立“体育院校思政课教学研究基地”,与国家体育总局机关党委、国家反兴奋剂中心等部门联合建立“运动队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基地”和“反兴奋剂宣传教育研究基地”等研究机构,密切联系社会,服务于国家的体育事业。2007年以来,学院通过组织研究力量,组建宣讲团,承担多项研究课题,开展运动队思想政治工作调研,深入运动队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出版运动队励志和反兴奋剂教育教材,编辑《追求卓越》刊物等工作,为增强国家运动队的软竞技实力提供了智力支持。

学院教师科研实力雄厚,获得多项国家社科、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北京市及相关机构的科研项目,专著、论文等研究成果丰富,2015年人均发表论文排名全校第二。在建立一级学科发展平台的过程中,本院教师深入研究大学生和运动队思想教育的内容和方法,相继完成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体育的地位与价值》《运动队思想文化建设实务》《弘扬体育精神 涵养体育道德》《思想导航 筑梦中国》《国家队运动员文化素质培养科学化研究》等一系列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为体育领域人才队伍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发挥优势、服务社会

学院发挥专业优势,通过“形势与政策”系列讲座等形式为学校政治理论学习服务,在贯彻落实党中央 “两学一做”学习活动中,学院为全校各院系、机关、后勤等单位进行了“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一带一路’战略”等专题宣讲,受到广大师生的欢迎,反响热烈,充分发挥了思政课的主渠道和主阵地作用。

学院积极参与国家队备战奥运会的励志教育工作,负责国家体育总局宣讲团的组建和宣讲任务。据不完全统计,2008年以来,奥运备战期间,以我院教师为主体的宣讲团成员深入授课50余次,宣讲对象包括运动员、教练员、管理人员共2273人。学院圆满完成了国家队运动员励志教育刊物《追求卓越》的编写任务,出刊16期,下发至40余个运动队,成为深受国家队运动员欢迎的励志教育读物。学院成立了体育道德与廉政风险研究中心,积极承担了驻总局纪检组监察局重大课题“体育领域反腐倡廉长效机制研究”的工作,编辑出版《体育道德与廉政》期刊,在体育领域党风廉政建设方面起到了智力支持的作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