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正文
教育学院
发布时间:2017-07-13 来源:系统管理员 字体:

        教育学院历史悠久,是我校最早建立的院系。其前身可以追溯到1917年北京高等师范学校创建的体育专修科,这是中国近代最早建立的体育院系之一。1952年北京师范大学体育卫生系整体调入筹建中的中央体育学院,这批学生成为1953年我校建校后教育学院的第一批学生。教育学院从1953年成立之初的体育系,到1990年更名为体育教育系,再到2002年更名为教育学院,其发展历程本身就见证了新中国体育专业高等教育的历史辉煌。学院设有8个教研室和3个研究中心,分别是:篮球教研室、排球教研室、足球教研室、乒乓球教研室、网球教研室、小球教研室、体操教研室、体育教育学教研室;学校体育研究中心、全民健身研究中心、北京体育大学中国残疾人体育研究中心。

        教育学院现有教职工92人,其中教授22人,副教授26人;博士生导师16人,硕士生导师38人。近五年,我院教师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2项,获北京市教学成果奖3项,校级教学成果奖12项。北京市教学名师2名。排球教研室先后被评为北京市教学团队和国家级教学团队。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北京市级精品课程2门;校级精品课程4门。北京市精品教材为3本。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项,国家级科研项目10项,省部级科研项目52项。

        学院设有体育教育专业,培养具有现代教育理念,扎实的体育教育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良好的科学素养、职业道德、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能在各级各类学校从事体育教学、课余体育锻炼、学校运动训练与竞赛工作,并可承担体育科学研究和体育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型人才。目前,在读学生近三千人。在2012年231所中国大学本科专业排名中体育教育专业继续保持第一。2008年,体育教育专业被评为“北京市特色专业”后,又被国家教育部批准为“国家级特色专业”。

        建校以来,教育学院各类优秀体育人才辈出,为我国的体育事业发展,特别是高等体育教育事业的发展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在国家重点建设的 “985工程”和“211工程”大学中,体育领域的中坚力量和领军人物80%以上为我院毕业生。我国现有的6名国家级体育教学名师中,包括上海交通大学孙麒麟、北京师范大学毛振明、云南师范大学刘坚等3位名师都毕业于我院。在“全国十佳青年体育教师”中有4名教师为我院校友。

        教育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科研成果突出、学生素质好、教学管理严格、课余文化生活丰富多彩。目前正努力适应社会需求,逐步加大改革力度,完善自身建设,提高育人质量,积极加强国内外交流合作,扩大在国际和国内的影响和知名度,彰显出极强的发展潜力,必将在学科建设、精英人才培养上开创新局面。面向未来,全体师生将继续开拓进取,追求卓越,为把学校建设成为国内领先、世界一流体育大学,为祖国的教育事业、体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