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正文
党委统战部
发布时间:2017-07-13 来源:系统管理员 字体:

        北京体育大学党委统战部是党委主管统战工作的专门机构,是党委做好统战工作的助手和参谋。鉴于对台湾工作的需要,又称北京体育大学台湾事务办公室。

        总则

        一、统战部工作范围:民主党派工作、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民族宗教工作、海外统战工作(含侨务工作、台港澳工作)
        二、工作的主要对象:民主党派成员、党外高中级知识分子、少数民族师生、归国华侨及其眷属。台港澳侨胞及其眷属、各级政协委员。
        三、主要任务:最广泛地团结广大党外人士,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为维护社会稳定服务,为学校。的改革与发展服务,为祖国统一大业服务,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服务。
        四、基本职能:了解情况、掌握政策、调整关系、举荐人才。

        职责范围及要求

        一、宣传贯彻党的统一战线方针政策。
        1.做好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的宣传教育,配合宣传部、组织部,不断提高党员和干部的统战意识和政策水平。
        2.督促检查各项统战政策的贯彻落实,发现问题及时向领导反映并协调有关部门解决。
        3.及时向党委汇报中央、市委有关统战工作会议、文件精神,并负责提出贯彻落实意见和建议。
        4.加强对各党总支、直属支部的书记及统战委员的联系并指导工作,不断总结基层工作经验,推动统战工作全面开展。
        二、广泛联系民主党派及党外人士,深入了解他们的政治思想动态、工作与生活环境,及时反映他们的意见和要求,帮助他们排忧解难,为搞好合作共事、保证安定团结奠定基础。
        三、发挥民主党派、党外人士参与学校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作用。广纳群言,广求善策,为党委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服务。
        建立和完善党外人士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各项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召开党外人士的学习会、座谈会、情况通报会,党派团体联席会;邀请党派、团体负责人参加学校召开的有关工作会。干部会及大型活动;举荐党风监督员及其他特约工作人员。
        四、支持和帮助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地发挥整体优势,为学校中心任务献计出力。
        支持和帮助党派、团体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协助民主党派按照原则做好发展工作;组织有意义的参观、联谊活动;切实为民主党派改善工作条件。
        五、配合组织部、人事部门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
        物色持养、举荐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物;做好各级党政领导干部与党外人士交朋友的协调组织工作;举荐各级政协委员;协调有关部门保证教职工代表大会、校务委员会中有一定数量党外人士参加。
        六、加强民族团结,搞好民族宗教工作。
        摸清少数民族师生及信教群众的底数;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安排民族传统节日活动,关心民族食堂工作,及时了解和反映少数民族学生学习和生活中困难;开展少数民族联谊活动,协助校民族传统体育协会推动民族体育发展。
        七、搞好海外统战工作,推进祖国和平统一
        1.  积极促进对台交流与交往。负责台胞访问接待工作,办理教职工公派赴台手续,负责校内对台事务管理。
        2.  保护归侨、侨眷合法权益,支持校侨联工作。
        3.  配合校办做好港澳校友的联络工作,为学校引进资金、引进人才和科学技术牵线搭桥。
        八、努力加强统战理论政策的调查与研究,提高部门整体工作水平。
        九、做好统战信息、信访工作,编发统战工作简报。
        十、搞好部门的文件收发、档案管理,完成各类统战统计报表等项工作。
        十一、支持和协调我校女教授联谊会、欧美同学会开展工作。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