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她力量”,成就“她未来”
发布时间:2024-03-13 来源:北京体育大学 字体:

风雨后的铿锵玫瑰

坚韧迷人

欣然俯瞰繁华

迎风奔跑

不惧生活的风浪

 

“她”的美是包含力量的

向内生长,向外绽放

去沉淀、去热爱

去汲取、去改变

今天,让我们走进北京体育大学的她们,感受“她风采”、仔细倾听“她声音”、感受“她力量”。

 

看看“她风采”

初心如磐,履践致远,她们深耕三尺讲堂,不忘育人初心,她们伏案科研,勇担教书育人使命。

 

 

 

 

在运动场和训练馆里,她们以身示范,热情洋溢,英姿飒爽,展现女性力量。

 

 

 

 

她们守护校园的整洁,她们总等着你回“家”,她们和蔼的样子,永远守护着我们。

 

 

 

听听“她寄语”

 

王冰玉:中国冰上雪上运动学院教师;中国女子冰壶队前队长;国家游泳中心场馆运行团队竞赛主任

大概十五六岁的时候,我开始接触到冰壶,并选择了体育这条路,后来很幸运地进入到专业队,取得了一些成绩。2018年平昌冬奥会后,因为伤病、家庭等原因我选择了退役,来到了北京体育大学的雪上运动学院。

2010年的比赛是我们的高光时刻,女性运动员在赛场上展现的忍耐力和包容力真的很强大,能在奥运会上拿到铜牌非常不容易。但其实2014年对于我们女子冰壶队来说是很重要的转折,比如说年龄大了之后会面临伤病的问题等。因为冰壶这个项目的运动生涯比较长,所以作为一位女性运动员,就面临着如何平衡家庭和事业,所以家庭的支持以及后期的健身康复都至关重要。

在学校,对于术科生来讲,我们可能都有比较相似的运动经历,他们所经历的这些伤病、迷茫,我基本上都经历过,也都能理解,所以在跟他们在交流沟通中,我希望能够帮他们减轻焦虑,通过自己的经验帮他们明晰对未来的一些规划。这些对于现在的我来讲,就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李玲:中国田径运动学院教师;杭州第19届亚运会田径女子撑竿跳高冠军;撑竿跳高亚洲纪录保持者

我是一名撑竿跳运动员,“坚持不懈”是我身上最闪亮的名片,从开始练习撑竿跳这项运动到现在,已经整整23年了。

比赛和训练中会遇到各种意想不到的挫折,比如在我参加东京奥运会比赛的时候,其实赛前准备做的很足,但由于突发的暴雨天气,比赛延迟,对我最后的成绩造成了很大的影响。那一次的意外,让我体会到了那种无力感——在竞技体育中,有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与风险,解决这个问题可能会超出自己的能力范围。后来,我逐渐放平了心态。从那一次开始,我对输赢的看法也改变了:我已经经历过第一次了,那么对下一次的“输”就不会那么在乎了。

我认为每个人都要有战胜困难、追求幸福的勇气。竞技体育,就是要不断去突破跟挑战,当你去挑战困难,然后成功之后,你会发现自己会更进一步,在更进一步的过程中,我们会收获更强大的内心,离心中的幸福也会更近一点。

近期,我正在国外比赛,也算是为今年最后一次参加奥运会做准备,愿自己能在这个过程中拥有追求属于自己“幸福”的勇气。

 

刘昕格:中国排球运动学院学生;国家奖学金得主;小米特等奖学金得主

我是杨绛的忠实粉丝,从大一入学,再到如今即将毕业,她的独立自主、优雅从容一直感染着我。尽管一路上有艰辛、挫折,但正是这样的精神坐标,不断激励着我向前行走。令人艳羡的专业课程绩点、保研名额、雅思语言成绩7.5、保研资格……这些曾经让我感到遥不可及的目标已经被我甩在身后。

我因排球与北体大结缘,如今北体大给予我广阔的展示平台。在这里,我因排球结交了更多的朋友,也获得了宝贵的人生阅历。在我看来,排球不仅仅局限于名次、比分,它更应该是一项大众化的运动。于是,在离队后,我利用业余时间开始新的尝试——成为一名排球教练。我带过社团,也带过单位的排球队参加各种各样的比赛……我着实为在一次次的历练中变得愈发独立自主、优雅从容的自己感到高兴。

我特别喜欢杨绛曾说过的一句话:“走好选择的路,别选择好走的路,你才能拥有真正的自己。”愿我们都能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像一阵热烈前行的风肆意洒脱,自由奔跑,即使面对困境时也能安之若素,自信坦然,闪闪发光。

 

孙银珠:人文学院学生;四有优秀士兵;校三好学生

2020年9月我选择当兵入伍,到2022年9月退伍。很多人都好奇,也不理解一个女生为什么要跑到部队受苦。2020年,受疫情影响,我们只能在家里上网课,这并非我所期待的生活。当时我想,不如趁这个时间,来实现儿时“报效祖国、保家卫国”的理想,于是我申请了入伍。人生是自己决定的,我只想跟着自己的心走。

事实上,我所服役的联勤保障部队的生活还是和想象中有些出入,从清晨六点到半夜十二点的连轴转,针对性技能训练、体能训练等等,每分每秒都不能松懈。军营生活很苦,但我会趁着偶尔的闲暇来背诵英语六级词汇。部队工作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而学习成为我在那里的慰藉。在这两年的部队生活中,针对性的技能训练提高了我的专注力,在宣传处的工作——创刊号、绘图、设计logo等经历丰富了我的阅历,军营生活让我明白当下幸福的来之不易。

我在北体学习的是汉语教育相关的专业,希望以后可以用自己的知识传播中华文化,即使我现在已经退伍,离开部队的前线,但未来我会继续奋斗在教育的前线。

我对自己目前的状态很满意,如果在每次选择中都遵从自己的心,在每次挑战中都全力以赴,就不会有遗憾。

 

杨涵:中国武术学院学生;国家奖学金得主;校三好学生

今年,我即将研究生毕业,算是一名“老学姐”了。我的主要研究方向是体育养生,但我其实是学习武术出身的。对武术的兴趣源于小时候在广场上看见的武术表演。很多人刚听说我学习武术会感觉很惊奇,会问我是否辛苦,也会问我选择这条道路的原因,但是我想说的是:是很辛苦,但是练武术也让我变得更加美丽、健康和自信!即使现在研究方向改变了,但武术的练习我可一直没有落下,每天早上我都坚持六点钟起床晨练。

学习之余,我还参与了许多志愿活动。我担任过冬奥会、冬残奥会志愿者,主要负责对外交流方面的工作。当时我们的服务团队全部由女生组成,数十个日日夜夜,虽然重活、累活很多,但我们也都咬牙坚持下来了,我真的特别佩服自己和我的小伙伴们。也正是这些志愿活动经历,让我体验到了不一样的人生。

从2017年到现在,七年的北体求学之旅中,我逐渐成长,主动锻炼多方面的能力,培养强大的内心力量,一步步完成了自己的既定目标。我祝愿还未毕业的同学们,在完成学业的同时,不断充实自己,不仅愿停下欣赏路上的美景,也有奋力奔向终点的勇气。

 

刘佳仪:体育工程学院学生;中国电信奖学金得主

我理想中的女性是自信独立,财富自由,善良、胆识、智慧与力量的共存体。

来到北体三年,我发现自己能够更加成熟全面地思考问题,也拥有了更加从容的心态以及更稳定的内核。

在大学阶段,我勇于迈出舒适圈。我是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获得者,是辩论队的优秀辩手,是“探乐之征,体工逐梦”的风采歌手。在我的成长中,带给我很大影响的不是某一个瞬间,而是那些为了目标而日复一日努力的平凡时光,那些时光雕刻着我,让我能时刻向外远眺、向内求索,学会正视自己的内心,也学会与自己和解。

一年后我也即将面临毕业的问题,目前打算在计算机和人工智能相关领域继续学习深造。虽然深知自己有很多不足,但我认为无论如何首先要相信自己,未来依然有很长的路要走,带着这份肯定与相信,继续前行。

 

张梓敬:管理学院学生;2023北京体育大学最具影响力女生评选最佳才艺奖

来到北体大之前,我是一个满脑子只有高考的文科女生,来校之后,我参与了许多社团活动。在这个广阔的舞台上,我发现了自己身上的闪光点,一次次的活动、一次次的展演,我感觉到自己变得更加开朗、活泼,也取得了一些成绩:我拿到了朗诵和软笔书法的满级证书,当乐队的主唱参加过学院的迎新晚会和吉他社的演出,参加过多次合唱团的表演,包括毕业音乐节,十佳歌手串场表演,校级合唱比赛,在去年的“致向上的力量”最具影响力女生评选活动获得了最佳才艺奖……才艺与表演为我带来了放松的窗口,每一次我都感觉重获新生!

现在的我正年轻,我希望能够在未来的日子里,更好地展现自己、探索自己。现在令人满意,未来也同样值得期待!

 

参与“她活动”

三八妇女节期间,校学生、工会开展多种多样的活动了以“建功新时代 巾帼绽芳华”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包括“学习两会精神,聚焦学校高质量发展”女教职工代表座谈会、参观调研、手工制作等。

 


 

 

 

 

 

手工制作团扇、微景观体验活动

 

机关分工会组织“胸针DIY”活动

 


 

 

参观调研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和国家游泳中心(冰立方)

 

 

北体大二七国家冰雪运动训练科研基地组织并开展以“关爱女性健康 做更好的自己”为主题的DEXA体成分检测和插花活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