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2023年全民健身志愿服务优秀案例征集结果发布暨交流展示活动在北京体育大学举办
发布时间:2024-01-08 来源:北京体育大学 字体:

1月5日,由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主办,北京体育大学和华奥星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2023年全民健身志愿服务优秀案例征集结果发布暨交流展示活动在北京体育大学举行。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副司长贾志升,中央社会工作部五局一处处长曹晶,北京体育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健,华奥星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秦吉宏,奥运冠军王丽萍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活动。

北京体育大学武术学院学生带来开场节目“武动乾坤”

2023年9月,国家体育总局印发《关于开展2023年全民健身志愿服务优秀案例征集活动的通知》,各地各单位积极响应,报送了一批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案例。经申报审核、专家评审、社会公示等环节,最终遴选出50个工作成效好、示范作用强的优秀案例。其中,北京体育大学报送的“北京体育大学‘冠军行’志愿服务活动“和”‘科学助力运动,健康融入生活’康复科普宣讲团志愿服务活动“入选优秀案例。为激励入选优秀案例相关单位,持续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现场为10个入选优秀案例颁发了2023年全民健身志愿服务优秀案例证书。

现场为10个入选优秀案例颁发证书

贾志升在致辞中表示,活动开展三年来共征集到全民健身志愿服务优秀案例800余个,入选优秀案例达到293个。此次案例征集活动得到了各地各部门的积极参与,群体司从申报的254个案例中推选出50个优秀案例进行发布。各地涌现出了一批具有品牌效应的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的领域、类型不断丰富,参与全民健身的志愿者数量不断增加、热情日益高涨。为各地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带动引导人民群众积极锻炼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有效的借鉴。

张健在致辞中表示,北京体育大学以体育知识普及、运动技能培训、健身指导服务等方式,积极投身于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为中小学生开展体育教育教学,向群众开展全民健身指导活动。接下来,北京体育大学将培育更多志愿服务项目,引导更多志愿者积极参与到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当中。

本次交流展示活动邀请到入选优秀案例的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团队代表到现场分享工作经验,展示工作成果。山东省“武术传承 舞动人生”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重庆市“奔跑的蜗牛”体育公益志愿服务活动、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健康中国 一起舞吧”中国排舞、广场舞公益行志愿服务活动、陕西省空手道运动公益体育课堂志愿服务活动、北京体育大学“冠军行”志愿服务活动等优秀案例的代表分享了全民健身志愿服务的新理念、新模式和新成果,为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工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借鉴。

全民健身是人民群众增强体魄、追求健康生活的基础和保障,是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抓手。全民健身志愿服务以推动全民健身运动广泛开展为目的,是自愿、无偿地为他人和社会提供健身指导和服务的公益行为,对促进全民健身、推动社会和谐、传承体育文化、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有着重要意义。接下来,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将继续深化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工作,通过深入开展“奋进新征程 运动促健康”全民健身志愿服务系列活动,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更优的服务,扎实推动全民健身志愿服务事业蓬勃发展,为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和加快建设体育强国、健康中国贡献力量。


我校获奖项目简介

北京体育大学“科学助力运动,健康融入生活”康复科普宣讲团志愿服务活动

“科学助力运动,健康融入生活”康复科普宣讲团组织成立于2020年,由北京体育大学运动医学与康复学院团总支发起成立,现有成员为我院学生干部骨干成员共15人,另有宣讲志愿师生近50名。组织成立后至今根据二十个省份近300个人的问卷调查得出了五个模块12个部分的宣讲主题,在学院与学校的大力支持下,每个主题的宣讲内容都需要经过专业教师团队审核以及组织成员互评后,经过多轮试讲与考核后进行宣讲。宣讲模块与主题不断根据专业发展、市场需求及团队成员研究方向不断延伸拓展。

组织主要通过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在校内外进行多次活动,校内活动包含康复知识宣讲、急救培训等,校外宣讲活动地点主要包括国内多个社区、高校,覆盖5个省/直辖市,11个区、2500+人次,并正在与国内不同省市的人社局、管委会、街道办、村委会及多个高校对接服务工作,预计至2024年志愿服务工作将覆盖二十多个省、二十多个市、深入三个县、十个乡。

在线上方面,我团队打造了公众号“e益康”,目前为止已发布了8篇原创的健康相关推送,每篇推文都经过专业审核与背书,公众号上线9天新增关注人数300余人,浏览量达超5000余次,阅读全部完成比例达94%。2023年暑期,公众号的关联视频号发布了两节线上课程,重庆市沙坪坝区石井坡街道石滨路社区将课程在超1500人的社区群中宣传推广,活动后进行的问卷回收数据已超1000份。截至目前,问卷数据显示团队宣讲好评率100%,相关康复知识效果反馈好。多个组织表示希望继续深入合作。

 

北京体育大学“冠军行”志愿服务活动

自2016年起,北京体育大学“冠军行”队伍组织冠军宣讲团、大学生艺术团以及专家指导团前往总局定点帮扶县山西繁峙、代县开展冠军主题宣讲、体育器材捐赠、艺术团体育文化展演、体育师资培训、困难家庭慰问等系列帮扶志愿服务活动。

几年来,“冠军行”队伍组织冠军宣讲团及北京体育大学优秀学生累计面向10000余名中小学生开展100多场宣讲活动,通过讲述冠军的亲身经历,教育引导当地中小学生树立团结奋斗、战胜困难的信心决心,坚定理想信念、打好人生底色,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要厚植家国情怀,担当强国使命,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在帮扶活动中,校团委、体育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代表学校向繁峙县滨河小学、代县中学初中部捐赠足球、篮球、排球、羽毛球、乒乓球、跳绳等各类体育器材2万件。北京体育大学相关领导老师及冠军团队随当地县领导不断跟踪走访慰问当地困难学生家庭,多次为当地困难学生家庭送去米、食用油、面、牛奶等生活必需品。在志愿服务活动中,我校十余位专家教师还面向繁峙县、代县两县全县中小学体育教师围绕“体验教育”“专项技术”“授课技巧”等主题开展体育师资专业培训,帮助当地体育教师提高教育教学实践能力和水平。“冠军行”志愿服务团队组织大学生艺术团在繁峙二中、代县新城体育馆开展12次大型千人场“体育文化艺术展演”活动,为当地居民展示体育舞蹈、艺术体操、中国舞、传统武术、舞龙舞狮等精彩节目,传递中国传统文化与中华体育精神。

未来,北京体育大学校“冠军行”志愿者服务团队将继续坚持在帮扶的道路上带头拼、加油干,与两县干部群众和青少年学生建立好深厚友谊,共同谱写攻坚克难、奋发进取、乡村振兴、繁荣发展的崭新篇章。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