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北京体育大学体育教育专业接受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入校考查
发布时间:2023-12-06 来源:北京体育大学 字体:

经学校自主申请、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审核,11月27日至29日,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组对北京体育大学体育师范教育专业开展进校考查。专家组一行6人,由上海体育大学副校长唐炎教授担任认证组组长,成员包括东北师范大学张守伟教授、南京师范大学王庆军教授、云南师范大学韦颖教授、山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毛利新书记。

11月27日上午,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现场考查专家组见面会在北体传媒大厅举行。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组全体成员、学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教育学院班子成员参加了会议。

 

认证专家组组长唐炎介绍了专家组成员,并对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的战略意义,师范类专业认证现场考查工作任务、工作方式和工作要求等作了说明。他指出,专家组将对照教育部的标准要求,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帮助学校查找体育教育专业人才培养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希望北京体育大学能通过此次专业认证工作,深度自我剖析,把这次认证工作作为起点,加强体育教育专业高质量发展,继续引领全国体育教育专业高质量发展。

 

 

北京体育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张剑代表北京体育大学全体师生对认证专家组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学校始终坚持贯彻落实“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认证理念,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强,切实保证体育教育专业培养质量,提升体育教师培养能力。他从紧扣办学定位,积蕴体育教育优良传统;突出体教融合,服务基础体育教育事业;抓好认证契机,推进专业培养追求卓越三个方面介绍了学校开展体育教师教育有关情况。他表示,学校将以持续改进的奋斗姿态推进学生中心、产出导向的专业建设质量理念深入人心、扎根落地,一如既往地为提升体育师范生培养质量、擦亮体育教育培养特色不懈奋斗。

 

见面会的最后环节是专家循证,学校人事处、教务处负责人就专家组提出的教师分类评价和质量持续改进问题作了回答。

 

 

会后,专家组采取听课看课、查阅试卷、查阅毕业论文、查阅学生实践材料、走访实习基地,开展访谈座谈等形式开展调研。

 

11月29日上午,学校召开了师范类专业认证现场考察专家组反馈会。在反馈会上,唐炎教授代表专家组介绍了师范类专业整体考查情况,说明认证专业的特色优势与问题不足,对学校专业聚焦认证主线和底线、突出专业特色与优势、努力达成认证目标给予充分肯定,就师范专业发展顶层设计、培养目标合理性评价、教学质量持续改进等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各位专家就考查发现的问题及改进建议给予详细反馈,开出了一份全面详实的“体检报告”和切中要害的“改进良方”。

 

学校体育教育专业负责人刘昕作表态发言。她表示,对于专家组指出的问题,将虚心接受,照单全收,立行立改。学院将以此次认证为前提,以评促建持续改进,扎实推动整改落实,努力用高质量整改回报专家们的深情厚望,形成评价反馈改进的闭环。学院将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体育大学2016级冠军班的回信精神,培养更多“带头拼、加油干”的大国良师,为建设体育强国多作贡献,为社会传递更多正能量。

 

张剑代表学校党委、学校职能部门和教育学院的全体师生,对专家组全方位、立体化、多维度的深入考察指导表示感谢。他表示,专家组以专业态度对学校的情况进行把脉问诊,实事求是,切中要害,对学校加强专业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办学治校水平,具有非常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操作性。学校完全赞同并诚恳接受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建议,将以此次认证为契机,扎实推进问题的整改。反馈会既是一次提升师范类专业质量的学习活动,也是一次整改动员会。学校将化被动要求为主动作为,真正实现以专业认证带领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提升。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