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国家体育总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30 来源:办公厅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国家体育总局编制了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通过“国家体育总局政府网站”(http://www.sport.gov.cn)向社会公布。报告相关数据统计时间范围为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国家体育总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体育馆路2号,邮编:100763,电话:010-87182178,电子邮箱:xxgk@sport.gov.cn)。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国家体育总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政务公开,更好地发挥政务公开在建设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等方面的促进作用,严格落实《条例》和《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紧紧围绕体育中心工作,全面加强信息公开管理服务,为促进体育事业发展、实现政民良性互动发挥积极作用。

(一)落实《条例》要求,加强信息主动公开

严格履行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义务。2021年,国家体育总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628条。其中,总局机关和直属单位子站信息3357条(机关信息633条、直属单位信息2724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15.52%;省市区体育局信息3346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15.47%;政务类信息2815条(通知公告类信息642条,动态类信息1745条,政策法规、人事信息、政府采购、人大政协办理结果回复等信息148条,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专栏下信息280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13.02%;全民健身类信息2275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10.52%;竞技体育类信息3719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17.2%;体育产业类信息1274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5.89%;体育文化类信息87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0.4%;青少体育类信息896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4.14%;体育交流类信息40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0.18%;服务和互动信息199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0.92%;专题专栏信息3620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16.74%

做好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2021年,国家体育总局政府网站通过“人大建议办理结果”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专栏,主动公开涉及公共利益、群众广泛关注的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其中,人大建议办理结果19件,政协提案办理结果19件,做到“应公开尽公开”。

做好规划计划发布工作。发布《“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举行由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参加的公开发布情况通报会,通过政府网站、中国体育报等渠道发布《一图读懂“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国家体育总局政法司负责同志以及社会知名专家学者对规划相关内容进行解读。发布《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促进全民健身更高水平发展。

(二)聚焦体育强国,加强解读宣传工作

持续加强政策解读。针对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体育赛事安全监管服务的意见》《关于加强体育赛场行为规范管理的若干意见》等规范性文件,依托国家体育总局政府网站、新华网、《中国体育报》、微博、微信等平台,对文件出台的背景、起草过程、制定思路、主要内容进行解读,进一步提高社会公众对体育领域新出台政策文件的理解,促进贯彻落实。同时,开展重点领域重点人群普法,把法治宣传教育与全民健身、奥运备战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利用“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全民健身日”等重要节点,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全民健身条例》等法律法规。

做好体育信息宣传和公开工作。推进总局新媒体矩阵建设,进一步增强中国奥委会微博账号和总局抖音、快手、头条账号以及学习强国体育频道的覆盖面和影响力,2021年总局各新媒体平台累计发布信息2466条。依托中国教育电视台,联合推出《青春训练营》《健身堂》《金牌体育课》等多档体教融合栏目,不间断播出体育内容300余天,收视人群超过8亿人次,单期节目网络点击播放量超过三百万条,收到较好的社会效果。

(三)围绕体育热点,加强赛事活动信息公开

做好重大赛事信息公开。在国家体育总局政府网站推出东京奥运会专栏,设置奥运史话、竞技风云、赛场内外、奥运元素等版块,展现中华健儿赛场拼搏奋斗风采,及时收集和推送奥运会赛事信息,转发主流媒体观点。加强北京冬奥会备战方面新闻宣传和信息发布工作,充分展示在党和国家坚强领导下我国冰雪运动取得的巨大成就。

加强群众体育活动信息公开。在国家体育总局政府网站继续推出“疫情期居家科学健身科普微视频”专栏,发布疫情防控通知公告和动态信息,展示“与世界冠军一起健身”“医护人员放松操”“学生居家练习”等系列微视频,提供防控疫情居家健身方法检索功能,引导广大群众居家健身、科学健身。做好全民健身示范赛事活动推广,推动举办2021年新春网络健身大联欢、“九九重阳”全国老年人体育线上健身展示、“2021年跑遍中国”线上马拉松系列赛等活动,提供线上比赛平台,为广大健身群众创造参与机会,营造全民参与体育健身的良好氛围。

  (四)坚持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2021年,国家体育总局通过政府网站互动平台、信函等渠道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8件次。其中,以国家体育总局政府信息公开电子邮箱方式收到申请14件次,约占总数78%;以特快专递方式收到申请3件次,约占总数17%;以传真方式收到申请1件次,约占总数5%。对所收到的18件次政府信息公开申请(部分申请涉及多项公开内容),严格按照《条例》要求在规定时限内进行了办理和答复,对申请人事前有沟通、事后有反馈,答复更具针对性、精准性,未出现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五)提升服务效能,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进一步提升总局政府网站的传播力、引导力和公信力,加强政府信息整合和统一发布。202111月完成了国家体育总局政府网站改版上线工作,网站从公众视角出发,设置了机构、公开、资讯、服务、互动等版块,对群众关注高的信息类型进行筛选并优先展示,整体结构更加清晰,重点内容更加突出,信息检索更加便捷。同时,进一步丰富政务服务平台内容,完善服务事项,改进检索服务,突出体育特色,力求建设成更加权威的信息发布和解读回应平台、更加便捷的政民互动和办事服务平台;持续提升网上履职能力,努力建设利企便民、亮点纷呈、人民满意的“指尖上的网上政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2

2

31

规范性文件

11

11

16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

0

17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3

0

813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1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138

51040.33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8

0

0

0

0

0

18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1

0

0

0

0

0

1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0

0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2

0

0

0

0

0

2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3

0

0

0

0

0

3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

0

0

0

0

0

1

(七)总计

18

0

0

0

0

0

18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国家体育总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积极成效,但仍存在以下不足:一是政策解读率待进一步提升;二是政府网站中的子网站信息更新频率仍待进一步加强;三是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支撑能力待进一步提升。

2022年,国家体育总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加强政策解读力度,引入多种方式辅助解读,做到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发布;二是做好北京冬奥会、杭州亚运会等大型体育赛事的信息公开工作;三是优化在线政务服务功能,纳入更多办事服务事项。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