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全民健身 > 正文
以产业化模式推动自行车运动的跨越式发展——《自行车运动产业发展规划》解读
发布时间:2018-01-24 来源: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自行车运动是具有超过百年历史传承的体育大项,也是奥运会金牌大项,在国际上是参与人群数量最为众多、影响力最为广泛的体育运动项目之一。近年来,随着中国社会消费水平和对全民健身活动需求的不断提高,中国的自行车运动蓬勃发展,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据统计,2017年全国范围内举办的自行车赛事活动超过4000场,其中具规模的800-1000场,自行车运动俱乐部超过10万家,经常组织活动的有1万多家,参与自行车运动的人口达到近千万人。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户外休闲运动逐渐成为社会广泛认同和追求的生活方式,催生出巨大的市场消费需求,产业活力和社会价值得到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认可。

政策红利逐步释放,体育产业加速发展

2014年10月20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提出到2025年,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5万亿元,成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随后《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体育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等系列政策相继出台。

2017年7月13日,国家发改委等九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支持社会力量举办马拉松、自行车等大型群众性体育赛事行动方案(2017年)》,提出到2017年底,自行车赛事带动各类消费超过200亿元。

近日,国家体育总局、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卫生计生委、旅游局等11个部委联合发布《自行车运动产业发展规划》。《规划》中表示,从2018年-2020年,我国自行车运动产业规模力争达到1500亿元,各级各类自行车赛事活动达到5000场。该规划的颁布实施对我国自行车运动产业的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

自行车运动产业规模巨大,发展潜力无限

自行车运动产业具有产业链长、涉及范围广、市场规模大、与经济发展水平正相关等特点。自行车运动产业首先包括各类整车、车上配件、附属装备、身上装备、智能产品、场馆设施建设等制造业及基建产业链,其次包括赛事、培训、场馆设施运营、旅游、文化传播等服务业产业链。

根据全球自行车运动参与人口的比例,其中法国、英国自行车运动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分别为47%、13%,运动自行车销售额占总销售额的比例分别为55%、62%,而中国的比例分别为0.4%、6%。据测算,2025年国内自行车运动人口预计可达到全国人口的6%,即约8400万人,根据欧美的历史经验,当人均GDP处于5000美元至10000美元之间时,运动自行车占整个自行车消费产业的比例会有大幅提升。假设人均年自行车整车消费3000元,年零配件消费2000元,预计仅自行车整车及车辆配件的市场规模就可达4200亿人民币左右,加之身上装备、智能装备预计人均年消费3000-5000元,以及其它大量的衍生性消费,包括即将迎来爆发期的体育+旅游消费,2025年自行车产业市场规模将远超4200亿元,成为完成2025年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5万亿元国家战略的重要力量。

从国际自行车运动产业的发展过程来看,自行车运动产业的规模、发展质量都与人均GDP具有高度相关性,目前我国人均GDP已经到达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关键时期,自行车运动产业加速发展的时机已经到来。

多层面推动自行车运动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在政府简政放权的背景下,体育总局2017年大力推进协会实体化改革进程,改革之后的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必将深入贯彻体育总局的改革精神,推动协会依法依规独立运行。进一步激发自行车运动社会组织活力,积极培育多形式、多层次的自行车运动社会组织,强化各级自行车运动协会的指导、组织和宣传作用,激发自行车运动产业的市场活力。

首先,进一步提高经典国际职业赛的影响力,打造高端赛事品牌,引领自行车赛事的专业化发展;实行升级制模式,引导群众性赛事活动规范发展,保障全民健身活动的科学性和安全性;同时加强赛事组织、市场运行、车队管理、专业技术等各方面的人才培训、培养,为赛事活动提供专业性人力资源保障。

其次,通过儿童滑步车等亲子活动,自行车进校园、进高校,青少年夏令营活动,业余比赛实行年龄分组制等方式,推动各个年龄段的人群加入自行车运动,推动自行车运动成为一项终生运动的全民健身活动。

同时,从提高国内自行车运动的职业化水平,推进国家队的市场化运行;建立自行车运动员分级制注册管理系统,加强各级各类运动员的注册管理建立自行车运动相关从业者、相关产品和服务的专业认证体系;打造以自行车运动为主题的健身场所范本;增加以自行车骑游为特色的体育旅游市场供给;加大自行车运动文化普及力度,进一步扩大群众消费基础;融合“互联网+”创新思维,打造自行车运动产业新生态圈等多个层面入手,采取多项举措积极促进自行车运动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