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件公告 > 正文
体育总局关于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0-03-27 来源:政策法规司 字体:

2019年体育总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作为根本遵循,结合体育工作实际,切实加强制度建设、坚持依法治体、严格依法行政、强化执法监督,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实效,不断提升体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 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严格按照服务指南、申请要求、审批流程做好行政审批工作;制定完成体育系统监管事项目录清单和行政检查事项实施清单,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体育领域事中事后监管的若干意见》;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印发《体育总局关于落实“证照分离”改革优化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准入服务的通知》继续清理证明事项,取消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设定的证明事项11项,保留25项;优化政府服务,推动网上办事服务,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

2. 加强体育市场监管。针对赛事乱象开展赛事活动专项治理行动,加强赛事监管,推进体育赛事有序开展。完成《体育赛事活动管理办法》的拟定工作,正积极推进《体育市场管理条例》的研究起草工作。

3.全面推进政社分开。根据国家发改委、民政部等十部门印发的文件精神,按照“五分离、五规范”的改革要求,正有序推进体育协会脱钩工作,力争2020年底前基本完成。

(二)完善体育法律制度体系

1.推动重点领域体育立法

一是推动《体育法》修改。目前正配合全国人大社建委加快推进《体育法》的修订,力争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二是推动涉兴奋剂刑事案件司法解释的出台。最高人民法院于2019年11月正式发布《关于审理走私、非法经营、非法使用兴奋剂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实现对涉兴奋剂违法犯罪行为的全领域、全环节、全过程的威慑和惩处。

三是推动《体育强国建设纲要》的出台。国办印发《体育强国建设纲要》,明确了体育强国建设的三阶段战略目标、五大战略任务、九大工程项目六大政策保障,为努力将体育建设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标志性事业提供了政策保障。

四是推动中办、国办印发《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意见》。积极协调公安部、自然资源部、住建部、国家卫健委、应急部、市场监管总局等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冰雪运动场所安全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

五是推动《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的出台。

2.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

加强对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立改废释工作,完善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2019年废止规范性文件13件。梳理体育领域现行有效的体育法律法规,建立了体育政策法规文件库。加大合法性审核力度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审查工作的通知》 2019年印发规范性文件8件,做到统一编号、统一发布、统一备案。

(三)严格规范开展体育执法

2019年多次前往各地调研,推动地方体育执法工作有效开展。与中编办、文化和旅游部等部门积极协商,推进将体育执法纳入文化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进程。印发《体育总局贯彻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对“三项制度”作出具体部署。

(四)强化权力运行制约监督

加强党内监督,严格执纪问责,坚决贯彻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加强巡视、督察等方面监督的协调配合,推进巡视检查常态化,防止权力滥用,保证依法行权。落实政务公开,2019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0800条,按时办结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27件次。广泛听取意见,坚持集体民主决策,保障体育企业和体育行业协会在制度建设中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五)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

积极回应社会关注,2019年办理全国人大代表建议56件,全国政协提案50件。积极推进信访工作法制化建设进一步畅通信访诉求表达渠道妥善处理行政争议2019年共处理行政复议案件4件,无行政诉讼案件。持续研究体育纠纷解决机制,加强顶层制度设计。

(六)全面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全年面向全国体育部门编辑发送20余期普法短信息,举办全国体育系统政策法规干部培训班。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各直属单位、各体育协会均已基本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制定《体育总局合同管理办法》,规范合同管理,防范法律风险。推动建立体育决策咨询项目成果库。收集体育行政执法案例,建立体育执法案例库。制定体育总局普法责任清单,开展全国体育系统“七五”普法中期检查,积极开展社会普法宣传工作

二、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努力方向

2019年,体育总局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同时工作中也存在一定的问题和不足,主要包括:体育法治理论研究不深,体育立法相对滞后“放管服”改革仍需推进,体育法治保障体育改革不足,体育执法力量不足,涉外体育法治建设亟待加强,体育系统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有待进一步提升。下一步,体育总局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有关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不断推进体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建设体育强国,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强化思想武装,加强党的领导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国依法治国以及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政治意识、增强政治定力、提高政治能力、防范政治风险

(二)加强体育立法,巩固法治建设

配合全国人大社建委加快推进《体育法》的修订,力争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推进《体育市场管理条例》的制定,力争列入国务院立法计划。推进《航空体育竞赛活动许可管理条例》《健身气功管理办法》《国内登山管理办法》等相关法规、规章的修订。修订《国家体育总局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规定》(国家体育总局令第23号)。编制《体育发展“十四五”规划》。研究制定体育政策。加强涉外体育法律研究。

(三)健全制度体系,深化体育改革

统筹体育制度建设,强化体育体制机制改革制度保障和规范引领,做到体育改革于法有据。发挥法治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实现体育立法与体育改革决策相衔接,抓好体育领域已经出台的改革措施的落实,使改革与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协同推进。针对体育领域重大任务开展法治建设工作,进一步提高解决体育改革发展实际问题的能力。

(四)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政府服务

继续加强对行政审批事项的清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优化服务。启动第二批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目录制定。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组织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证明事项清理等工作。加强对体育赛事监管的统筹,争取公安、卫生等部门支持,建立 “一站式”服务机制

(五)完善执法机制,切实增强力量

全面梳理各级体育部门行政执法事项。加强与中编办、文化旅游、司法、市场监管等部门的沟通协调,推动完善体育执法相关工作机制。完善充实行政执法案例库。

(六)健全普法机制,提高法治意识

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法治宣传教育的部署安排研究制定《全国体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健全普法工作机制,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

                       体育总局
                          2020年3月27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