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普法信息 > 正文
法治宣传教育移动培训-2019年第15期
发布时间:2019-09-25 来源:政策法规司 字体:

法治宣传教育移动培训

9月5日  星期四

2019年第15期

本刊系国家体育总局政策法规司主办,人力资源开发中心承办。

本刊免费,接收无任何费用。

【本期导读】

----------------

>工作动态

>法律常识

(第1页/共5页)

【工作动态】

袁曙宏在北京调研司法行政工作时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高质量推进司法行政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7月18日,司法部党组书记、副部长袁曙宏赴北京市司法行政系统,就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专题调研。袁曙宏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主题教育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注意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强化责任担当,勇于自我革命,高质量推进司法行政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袁曙宏在座谈时指出,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在推进司法行政事业改革发展中守初心担使命。要旗帜鲜明坚持和加强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把司法部和全系统建设成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的政治机关。要加强司法行政系统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深化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扎实推进司法部和全系统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加快推进司法行政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努力打造一支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司法行政铁军。(来源:司法部政府网)

(第2页/共5页)

【法律常识】

单位不给交“一金”怎么办

“五险一金”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以及住房公积金。其中,“五险”是单位必须缴纳的社会保险,“一金”是职工的福利。近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文件称,将全面推进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五险一金”将成为“四险一金”。从表面上看好像少了“一险”,但其实意味着,员工只要参加医保就能同时参保生育保险,且享受的原有生育医疗待遇不变。但是有的单位却只给上社会保险而不给交住房公积金,遇到这种情况该怎么办呢?

:单位必须给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吗?

:根据《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第十五条规定:单位录用职工的,应当自录用之日起30日内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办理缴存登记,并持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审核文件,到受委托银行办理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的设立或者转移手续。

同时该条例第三十七条规定,违反本条例的规定,单位不办理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或者不为本单位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账户设立手续的,由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责令限期办理;逾期不办理的,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

由此可见,缴纳住房公积金是强制性的,无论你是在国有企业、事业单位还是在私企工作,只要属于在职员工,单位就应按照规定为你办理缴存登记并缴存公积金。

(第3页/共5页)

:遇到单位不给缴纳公积金该怎么办?

:如果发现单位没给缴存公积金,可以先和单位协商解决,协商未果可以到当地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投诉举报。为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住建部制定了《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暂行办法(网上征求意见稿)》。今后,只要企业存在不缴、少缴、不按时缴纳员工公积金等行为,均可能被列入失信联合惩戒对象“黑名单”。

:每月公积金应缴纳多少呢?

:根据《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第十八条定,职工和单位住房公积金的缴存比例均不得低于职工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的5%;有条件的城市,可以适当提高缴存比例。具体缴存比例由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拟订,经本级人民政府审核后,报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

一般而言,公积金缴纳的最低比例应不低于职工工资的5%,最高不超过12%。其中,单位可以根据具体情况在此范围内确定缴存比例。同时,单位的缴费比例应和个人的缴费比例相等,即单位如果缴存10%的话,个人也同样缴存10%。

举例说明:假如你的月工资为1万元,以单位和个人缴存比例各为10%来算,那么你每个月缴存的公积金金额为:10000×10%(单位部分)+10000×10%(个人部分)=2000元。(来源:法制日报)

(第4页/共5页)

国家体育总局人力资源开发中心版权所有

【版权说明】本刊系体育总局政策法规司主办,人力资源开发中心承办

【产品策划】政策法规司法规处

【产品制作】人力资源开发中心

【联系邮箱】leeleedong@126.com

【联系电话】87182093

(第5页/共5页)

【打印】    【关闭】